个人资料
正文

东方时事解读音频

(2018-12-25 22:18:57) 下一个

东方时事解读音频:冲击是这样的理解的,经济它一定是双向的

 东方时事解读 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
     嘉宾:

我有一个可能比较小的问题,不知道东方老师怎么看。就是对于跨境电商这个领域,过往长期而言,我国一直都是以出口为导向的,然后这两年中国是对于跨境进口好像有放松的趋势,到明年正月开始,跨境电商进口的这一块,它的品类会放得比较松,我不知道这个问题,东方老师是怎么看?

 

 

东方:

很简单,你想想中国为什么举行进博会,想想就知道,这个是相辅相成的。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次,没有其他国家这么办过进口博览会,要让各个国家大家把生意也做得过来,这本身就是打破西方(美国)他牵头去围剿中国经济的一个很务实的办法。

这就是群众路线,实打实的群众路线。你要围剿中国经济,你首先对付的是自己的商人,你对付自己的群众,对付自己的老百姓,你去阻止他们,说“你不许在中国做生意”,那坏人首先要你(西方)去做,至于能不能阻止那是后话,但是阻拦的过程,行动,要由你先去做。中国的态度;就像有一句戏词一样,“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进口博览会就是典型的,从来没有哪个国家这么干过,中国这么干,就是进口,对电商也放开,让国外大家的商品进来,让他们去主动把商品卖到中国来。

嘉宾:

因为这样理论上说起来,也会对自己民族的这些企业也会产生一些冲击,对吧?

东方:

冲击是这样的理解的,经济它一定是双向的,不存在什么我单方面发财。中国原来官方有一句话,中国不追求过多的外汇盈余,这句话是非常客观的,单纯的外汇盈余没有意义,你一定要把自己的产能要释放,要跟外界的经济要充分的交流,也就是说,你生产的每一个商品,都要有去处,这种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这意味着你的经济活性非常强,你身上的每一份价值都可以充分的交流出去,包括和本国市场的交流,内部交流和外部交流,都有去处。

中国现在产能非常大,那么外国他进来的商品,它如果有竞争力,它当然能进来。比如说意大利的奢侈品,它有市场,法国的香水,他肯定有市场,中国现在是做不出来,这就是它的竞争力。这种东西是互通有无的。像这样的商品,它进来对中国有什么坏处?没坏处。他进来以后,他把中国的商品买去了,把他的商品提供给中国,这就是经济的本质。不存在说我让你进来,就是我要赚你的外汇,赚外汇干嘛?你告诉我。还是为了发展生产,作为发展生产的第一步,如果你产品都卖不出去,或者是别人没有钱买你的产品,他商品不卖给你,他哪来钱去买你的商品?

如果在这个层面上无法打通,这个经济就有问题,双方经济都有问题。所以你的想法,从根本原因上就没有认识清楚什么是经济。经济如果有活性,它一定是双向的。

而且未来随着美元它的势弱,美国向外提供商品越来越成问题,比如说他现在有竞争力的芯片产业,他60%的产品都卖到中国来,他不跟中国做生意的话,他跟谁做生意?他跟日本跟欧盟做生意?可以,你去跟他做。问题在于日本和欧盟他们都用不着这么多芯片,你还得跟中国来做。

所以说,为什么美国在封杀中兴的问题上,他坚持不下去?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因为你一封杀,中兴肯定死掉。中兴说他马上休克了,这是实话,没有人否认,也没人怀疑这个实话。但问题在于什么?你把中兴搞休克的同时,你美国原来向中兴提供芯片的这批厂家,他也要休克。就是说中兴第一个休克,美国生产这些芯片卖给中兴的那些厂家,他第二个休克。

这就是经济,我的东西卖不出来,也就没人买你的东西,就这么简单。所以电商也好,进口博览会也好,大家也从这个角度去思考问题,不存在外国品牌进来后对中国产生什么冲击。中国现在经济要自信,现在是谁在强调经济全球化?你看中国不光主办进博会,不光搞电商鼓励进口,中国现在还大幅度降低国外进口关税,包括非洲、欧盟、日本、韩国,虽然韩国还差一点,大规模的降低。

以汽车关税为例,除了惩罚美国加征他的关税,其他的,欧盟日本汽车关税都下降。 为什么中国就不怕你竞争呢? 因为汽车市场充分的成熟,而且中国降低汽车关税还有一个政策目的,就是争取欧盟、日本,从经济上争取他们。因为汽车产业,欧盟、日本、美国是高度竞争的一个产业。所以从这个角度又回到我们刚才说的,在这个时间点去降低 暂停征收美国汽车关税,也是90天,暂停到3月1号。从这个角度上,也加剧了欧洲、日本、美国之间的它产业竞争。

从这个角度上大家去看一看,这也是激化了他们的矛盾。不管欧洲还是日本,汽车产业都是他们支柱产业,对美国还稍微有点区别。所以说不管是欧洲还是日本,都非常看重汽车产业。从这个角度上再去看中国财政部为什么选择汽车关税暂停?在这个时间点上也非常微妙,它也有点分化的意思。两家或三家竞争,最后得益的一定是中国的消费者。而且现在中国明显把汽车产业的重点放在哪?一步一步放到新能源,放到未来的人工智能去了,这块让他们去争, 大家要从全面的角度去了解去认识这个事情。

中国的优势产业不怕竞争,你看我们受到那么多限制,即便如此,中国的产品一样卖到全世界,还怕什么电商开放?根本不怕。开放意味着什么?他们把商品出口到中国,也意味着要从中国进口相适应的商品,这就是交流。只有互通有无了,像美国这种想经济上去围堵中国,像封杀华为那样去封杀中国的产品,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嘉宾:

我觉得最近中国的一些动作的确是像东方所说的,展现出很强的自信,不管是一般商品的进口,甚至资本领域的放宽,感觉中国都的确是如中央所说的,要进一步的开放。

东方:

你只要向国外,包括美国经济界,提供一个庞大的,无与伦比的市场,他怎么去围堵你?他无法围堵,就像美国的芯片一样,它为什么在封杀中兴的问题上无法持续下去?因为他要吃饭。美国的芯片60%都被卖到中国来了,你想一想,它把中国的道路封死,它吃什么?按照按这个比例,他60%公司就会受到巨大的冲击。它怎么吃饭?所以说中国为什么现在是全球化的一个坚定的捍卫者,因为中国某种意义上讲,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这不是虚的,是实的。

 

所以说从这个角度上,美国无法去封锁中国经济。所以说电商也好,进博会也好,它都是全球化的一个务实的步骤。只有经济更加的全球化,已经全球化的中国经济会获得更大的利益。 它有没有弊端?肯定会有的,因为有人会从中作梗,像美国一样想方设法去封堵你。

比如华为,他想封杀你。但是华为事件,为什么中国不怕?第一华为技术上有自己准备,不光芯片有自己的准备,操作系统也有自己的准备,关键是中国有个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这个市场比欧、美、日加起来都多。

5G本来就是现在要推出来,你没法封杀,因为现在五G真正有成熟商业方案的公司,事实上就只有华为一家。你不用华为,中国用,我14亿人口的市场先发育起来,你那边想用其它的5G可以,你去用。你有没有?你没有,你还在等呢。你等个一年两年,中国的东西已经铺开了,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开玩笑呢?我就形成了一个跟你不同的、却已经完成成熟、且有市场支撑的“绝对标准”。到那个时候,任何一个想进入5G领域的,他都无法回避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从而世界都必须与“中国市场”接轨。

 

 

那个时候就是西方不得不与中国来接轨,所以中国不怕,你尽管去封锁。所以说,中国对华为事件的第一反应,也是最正确、且是西方最惧怕的反应,就是立刻加快了5G的布局, 整个一年,半年之后,我全部搞好了。你也搞5G?你想想,本来我的技术就比你先进,到了两年之后,我的市场已经成熟了,我十几亿人口都是都在用这个标准。任何一个厂商,他如果脑袋不生锈的话,他一定首先会寻求用华为的标准,为什么?只有进入中国市场他才有出路。这是一个起码的,不难想象的一个事实。所以中国不怕他来封锁。

现在是华为在搞商用试验嘛,他本来就是小规模上市,你尽管不用。不用你还得有自己东西用啊?你没东西用,你有什么资格不用我的?你尽管不用,无所谓。那么中国现在在支持华为,你看这几天的报道,连续有几个省委书记去访问华为公司,为什么?这是体现了国家的一种意志,全国全民的支持华为,我有最好的技术,你不开放市场,可以,我国内有14亿人口的市场,我把这块市场先做好,把东南亚这块市场拿下来,这是几十亿人口的市场。开什么玩笑。

别说你现在欧美日本,没有自己的成熟的商用5G方案,更没有相应的迫切需求(市场),你即便有5G的话,我现在先行一步,你们自己等着去吧。华为有一个专家说了,美国他封锁不用华为,按照我们的观点,那是他自己的损失,尽管不用。而且华为不是在美国也没有什么大业务,对不对?

 

最后欧洲和日本总有一些人会想明白的。你美国封锁华为是有道理的。因为华为也没到你美国去,现在连手机都不能在美国卖。你去封锁华为好像是你的权力与利益,但是我们为啥跟着你?第二,你美国这样封锁华为,不让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华为不也发展的很好吗?这说明你的封锁不起作用,那我们跟着瞎起劲干嘛呢?何况14亿人口的市场,我再不进去,我以后怎么办?

再有更关键的是什么?大家可能会忽略这个细节,由于中国在5G的技术上已经领先,那么就意味着在6G的问题上绝对领先。这个结果西方想想都可怕。等于你现在不用5G,不用华为的标准,以后在6G连机会都可能没有。那以后也许中国和西方之间,在最新电信上的技术差距,就好比光纤和铜缆之间的传输效率与成本上的差距,再加上中国还有量子应用方面的领先, 这个事情想想都有意思。

 

 

所以说我们中国不怕他封锁 这也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情,我们从几年前就想到了这一点。什么叫所谓最低限度经济内循环? 就是面对这种局面而言的! 西方对中国的经济封锁,现在已经举步维艰。即便这样的话,中国的手段一个接一个,你看进博会,开放电商,大幅度削减,甚至取消某些特定地区的关税,比如非洲的关税基本上取消了。

现在有这种能力这么做的、只有中国,现在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发表个什么“新非洲计划”,你凭什么?还搞什么“要有选择的非洲援助”,你原来的援助在哪呢?你跟中国能比吗?没钱就算了,说那些笑话干什么?说不好听的话,对非洲的经济,中国的技术是非常实用的,美国要技术没技术,要金钱更是没金钱,你拿什么拿空口白牙给别人扇巴掌去?还我也要定向援助非洲,想想都可笑。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他发表“新非洲计划”,那你去说,就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嘲笑它所说的“美国要在亚太投入多少亿”,中国外交部说:希望落实!意思就是:那你先拿出来再说!不就笑话他没钱嘛。

他没钱啊!前两天东方群里不是说过这个笑话吗?他问人沙特阿拉伯要3亿美元,说是油费,美国大兵在中东活动的油费,要谁掏腰包买单的。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就是讨钱啊。就这你还援助非洲?好意思说。非洲的人也不是傻瓜,空口白牙就“被你援助了”?你援助亚太的6亿美元还不知在哪个地方呢!非洲的定向援助计划又出来了,骗谁?大家都不是小孩。

 

 

 

 

所以说经济围剿,西方到现在为止,现在更加由于俄罗斯问题没解决,他基本上是力所不逮,我们看不到它有什么实际的成效,就为了华为、也使了这么大的劲,但也就这个样子。最后这个球还在它手上抱着呢。现在加拿大的压力也不小,昨天加外长、国防部长两人手牵着手、跑到美国去访问了。访问干吗?加的两个人被中国扣了。说不好听的话,你再不放人的话,中国或再扣两个。

中国扣人的关键看点是什么?有可能涉嫌间谍案件!间谍案件意味着什么?这种案件可能涉及的时间会非常长,也许几年。你要是想要以这种非法的手段,去走所谓的法律手段,去解决华为问题的话,那么我也给你进入法律程序,就是拖。这是第一条,第二条,中国还有升级的条件,这种事态升级的选择对加拿大有压力,特别对美国的压力最大。

为什么?我有军事手段做支撑。要是长时间都不放人,我就升级。一个比如我这不停地在国内抓你的间谍,而间谍罪是可以判死刑的。这对加拿大也是个很大的压力。再加上,如果你也敢这样做的话,中国早就准备好的军事手段,那就会立刻拍到你身上。我们说了,就像原来菲律宾那样子,当着美国的面,揪着菲律宾扇耳光,我就敢那么干,你敢怎么样?所以说,在2016年7月军事演习期间,躲得离中国演习区域远远的美国、他也看到这个选择项,但它没有办法有效应对。

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持续升级,最后美国也是被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