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投资理财

风险声明:这是一个记载学习理财炒股的个人心得笔记. 对他人采用本博客信息导致的失误和损失本人不承担任何义务和责任,敬请鉴凉.
个人资料
jim3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选股三原则(ZT)

(2007-11-04 18:45:16) 下一个

我的 选股三原则

 老周

一 . 丈母娘原

每一 笔投 资前,我都会问自己 “ 如果 这是丈母娘的钱,我还会投吗? ” 我想很少有人愿意 损失丈母娘的钱 -- 哈哈 , 丈母娘一生气,后果很 严重。记得 99 年 时,我丈母娘见我 internet 股票 (CSCO,INTL) 很 赚钱,就把她所有的积蓄给了我去买股票。眼见 NASDAQ 迭 创新高,我内心挣扎斗争了许久,终于还是决定给她买了 PhilipMorris (now Altria, MO) 。当 时, Philip Morris 官司 缠身,股票也一路跌至 $20 左右。但是从它的 balancesheet 分 析,其 Kraft 食品部 门就值 ~$23/share. 所以我假 设即使其烟草部门破产,公司也值 $23 每股。到今天 这笔投 资已成长了 6 倍余 ( 包括 dividend 以及 Kraft 分股 ) 。 这一幸运之举改变了我一生的投资策略。丈母娘原则也就成了我的最高原则。其核心就是不能亏钱 。

二 . 终值至上原

任何学 习过 DCF 理 论的人都知道,终值 (Terminal Value) 往往高于 present value of near term cashflows. 也就是 说一家公司的长远现金 流能力更重要。 这也是 WarrenBuffet 不 买科技股的主要原因之一 ( 另一个原因他 说他不懂 . 有意思的是,大部分的留美 华人都认为自己懂科技 股 :-) 。如果我不能确定其 terminalgrowth rate > 4-5%, 我就将其剔除出我的 database ( 大概 维持在 300 只股票 , 主要 为美国,欧洲,和南韩的公司 ) 。 绝大部分的科技股都不满足这一条。所以我的 portfolio 也就比 较 boring to many friends.

说起科技股,加个小插曲。我是在 Netscape IPO 第一天 购买其股 票的 “ 幸运儿 ” 之一。 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 Netscape?

三 . 应对而非预测原则

这一条其实不能算是原则或战略,而是战术。但凡是人,尤其新手,都喜欢预测,为了警戒自己,我就将其升格为战略。其重要性并不亚于前两条 。


其实明眼人早已看出,本人的这些原则, Graham 和 Buffett 早有论述。我只不过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说了一遍。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会介绍具体的战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