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听来的爱情

(2014-08-26 14:44:13) 下一个
    那时候我还很小,父母两地分居,妈妈去医院细菌室上班常常带着我。细菌室的主任那时大概四五十岁,在我看来很严肃的样子,却是妈妈忘年交的好朋友。

    主任的丈夫是个糟老头,一条腿是瘸的,没有工作。他们有一个女儿,那时已经将近成年。

    到了我七八岁的时候,文革结束,恢复了高考,主人的糟老头丈夫突然就吃香起来了。很多人找上门请他辅导功课,而且他辅导的孩子还大都考上了大学。

   年幼的我也开始好奇,于是从妈妈口中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老头50年代初毕业于辅仁大学, 到东北电力局(?)任职,30不到就已经是局里级别最高的工程师。青梅竹马的女朋友在济南教会学校毕业,进了医学院。

   男方在自己最得意鼎盛的时候不断催促女朋友去东北结婚,女朋友为了自己喜爱的事业,把婚期一拖再拖,把两个人都拖成了现在说来也算大龄的年纪。

  男方恃才傲物,狷狂不羁。就因为政治活动耽误了工作,他指着党委书记的鼻子大骂,从此种下祸根。57年反右,他成了极右分子。

   这时候,他的女朋友收拾了行李,离开济南,来到东北,跟他结了婚。

   婚后,妻子带着他来到黄河入海口的贫困地区医院,他打扫厕所接受各种各样的批斗,妻子在细菌室一丝不苟地培养细菌,如是过了20年。

   不知道他受过多少摧残,我有记忆的时候,他瘸着一条腿,佝偻着,头发花白,神情猥琐,不苟言笑。

   后来也有单位请他去上上英文课,但是他身体和精神都已经垮了,除了带出了几个大学生,再也没听到他有什么成果。

  他们很快退休了,在一贫如洗的小公房里终其晚年。女儿没有能够考上大学,在当地嫁了。

  不是所有的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都有一个王子公主的完满结局,尤其是在一个没有人性没有尊严的时代背景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唏嘘。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