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啤酒的记忆

(2010-01-19 11:07:59) 下一个
大瓶的青岛啤酒是最近才看到的,在国外这么多年,以前喝的都是小瓶的或易拉罐的,感觉一般般。这大瓶的,先是在Waitrose新啤酒品种打折推荐,说是截至到某日1.59镑一瓶,然后1.99,就买了两瓶,喝过之后,感觉大好,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也曾想向大家推荐,可惜当时太忙就没顾得过来。以后又漫过几次,每次喝都特别激动,能够让我想起小时候第一次喝青啤的情景。前几天,有人说Morrison也在卖,3瓶5镑,一直没去看,今天凑巧路过,还真有,不知有谁在Waitrose和Morrison都买过,不知口味可否一样。我当时刚从Waitrose买了一瓶号称度数最高的Aberlour苏格兰威士忌,也没心思喝青啤。

第一次喝青啤是33年前,76年的元旦,父亲公差在外,循例机关都会备些特供商品,我看到青啤感觉很好奇,就让母亲买,母亲说小孩子不能随便喝酒,旁边的人说啤酒不算酒,其实那时候除了白酒,啤酒之外,其它的酒都很怪,名字怪,味道也怪,这个以后有时间再说吧,反正最后,母亲就给我买了一瓶,当然是那种传统的大瓶。

吃晚饭时,把啤酒打开,马上出了很多白沫,慌忙倒进茶杯,就是外边墨绿色里面白色的那种,那时还不知用玻璃杯。看见小泡泡噼里啪啦爆个不停,觉着真是好玩极儿,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拿起杯子抿了一小口,有些凉,麻麻的,很新鲜的感觉,我哥喝了一口,皱了皱眉头,也没说什么,最后我又怂恿母亲尝尝,母亲只喝一口,就吐了出来,说这是什么,这能喝吗?简直就是。。。。。。我喝完了一杯,感觉还行,也没再多喝,一瓶啤酒剩到第二天再想喝,当然就觉着难喝,只好倒了。

以后再喝啤酒就是当地的散啤酒多,起初很难喝,但由于都是在热天运动完之后,解渴,也就不计较味道好坏了。有时家里有别人送的青啤,我就偷偷自己喝了,因为父亲基本不喝酒。通常是睡觉前,我从纸箱里拿出一个易拉罐或小瓶,喝完睡觉,但也没特别的印象。甚至其时有个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对我父亲说,青啤已不是用崂山的泉水了,是水库的水,味道其实还不如崂啤,他宴请吉林来的客人都用崂啤,但心里头我还是比较认同青啤,觉着它有种特殊的味道。这个观点很快得到证实,91年随父亲还乡,路过一地,其市长是青岛人,他说青啤有杀口,就是比较苦,这就是它不同于其它啤酒的地方,他还说谷牧几乎不喝水,只喝啤酒,所以他路过的时候,他就给他两箱啤酒放到车上。我当时想想也有道理,我们哪天不得至少喝一瓶,虽然大多不是青啤,90年代,青啤还是比较稀罕,据说都出口美国换外汇去了。

青啤的啤酒节我没参加过,那时我好像已出国了。有一年,去青岛正好赶上青交会,刚走进会场,就被一警察叫住,说是有人找我,原来有个大学其它系的同学分到公安局,正好负责会场安全。寒暄一番之后,他把我带到青啤的展台,让工作人员从啤酒桶里给我接了一杯,硬要我尝尝,感觉很淡,原来是生啤酒。这之后,我又去看一个在当地外贸公司工作的中学同学,他爱人就在青啤搞科研,所以在他家吃饭时,他拿出的都是外面见不到的特制的品种,尽管我也没喝出个所以然来。因为我同学天生海量,两斤白酒不在话下,所以我们喝酒就是形式上的礼节而已,况且他住在父母家里也不方便,不过,那在八大关的别墅区堪称是当时中国最漂亮的居住地之一。现在想起来都觉着心里痒痒。那次见面不久,由于我同学的父亲是他们领导的领导,顺理成章地他就去美国常驻去了,据说生了三个孩子,开着个颇具规模的公司,在当地扎根了,想想也10多年没联系了。

青岛啤酒源于德国,所以我觉着它还是最接近德国啤酒,比如来自不来梅的BECK。看它的成分表,竟然有大米,这是我发现的与欧洲啤酒不同的地方。由于这些年走过一些地方,喝过的啤酒不计其数,要说青啤天下第一,我还真不敢说,尽管它承载着第一次喝啤酒的经历。我不知是不是第一次的缘故,尤其是大瓶的在Waitrose卖的那几瓶,真是太棒了,尤其是第一口,一下子把我拉回青涩的童年,那种感觉毫不夸张,感动得几乎热泪盈眶。还有就是我查看了一下包装上文字,好像是个新的进口商,因此,也有另一种可能性,就是这或许是一批特制的青啤,为了打开主流市场的销路。毕竟从前的经销商都是针对中国超市或菜馆的,可能觉着市场份额已很稳定了,就不太重视质量了。不过,客观来讲,青啤喝完第一口之后,感觉就越来越平淡,不知何故,也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谈谈各自感受。

这几天,我就先喝那最高度数的威士忌了,不知到时候Morrison还有没有折扣,希望它跟Waitrose的是同一批,能让我再次重温那种妙不其言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九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概括的太好了:”青岛啤酒源于德国,所以我觉着它还是最接近德国啤酒“。德国啤酒种类多了,青岛啤酒接近的是Lager Styles里的一种:Bock.而且,国内的啤酒多是lager这类的。因为,Lager啤酒好喝(easy drink),爽口,不含太多的酒花。不过,大多亚洲的lager啤酒都用大米,日本的用的量最大。大米能增加啤酒dry的口感。
情感和蹉跎的岁月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青岛人? 散啤,崂啤..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喜欢燕京,真的很芳香。上个世纪末的夏天走到北京街上随便哪个小饭馆里都能喝上生的,非常便宜只要几块钱一升,让人思乡的啤酒啊。

青岛太国际化了,很好喝但没太大特别的。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青岛啤酒不如燕京啤酒,燕京啤酒与一种特殊的味道,而青岛啤酒太象一般的美国啤酒.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我6,7 岁就偷偷试过啤酒,那年代,市面上是没有青岛啤酒,只有通过关系才弄到一两瓶。空瓶子可以用来买酱油。唯一听到它的广告是从香港的电台“饮青岛,心情特别好”。直到80年代市面才有青岛啤酒。出国后就很少喝青岛即使很容易买到,因为是进口货,还是比本地的都要贵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