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Rodeo 艺术展

(2010-01-20 15:55:57) 下一个


前些天晚上,老公递给我一张学校让大儿子带回家的通知,告曰:你的孩子被选为本校二十个参赛者之一,将去参加市里的Rodeo 艺术作品展览,展览时间为周三和周四 4 :0 0 - 7 :0 0 pm ,在某某街某某大楼厅内。

我一看有点发愣:老大啥时会画画了?他可从来没去任何画画培训班专门训练过呀,虽然平时在家也时不时看他画些小玩意儿。难道他一年级的画作也能混入全校代表团去参赛?

当即问儿子: “ 这是怎么回事?你何时有大作入选去参加 Rodeo 艺术作品比赛了 “ ?

小子答曰: “ 这是学校老师让我们在课堂上给 Rodeo 节日画的画儿,我的画画得好,早就在学校礼堂被张贴出来了。前些天不是跟你们提起过嘛 ” 。 瞧,还是我忽略他先前说过的话儿了。

Rodeo 是种美国南方的特色传统节目。每年开春时,州里的牛仔牛女们骑着长角牛和高头大马,浩浩荡荡地开进本市体育馆附近安营扎寨,在体育馆内表演马牛混合的牧马术和斗牛术,期间常掺和一些各类家禽家畜的饲养技术和有关展览,还有一些小马让孩童们去骑。为时三周的 Rodeo 表演期间,前往参观的人往往也是全身牛仔打扮,喜气洋洋地和参赛者熔为一体。

晚饭后,我跟老大说: ” 跟我说说看,你那幅参赛的画儿是何创意 “ ?因为我知道儿子的画画技巧可能不是他此番胜出的主要原因,大约是画作的创意有些别致吧。儿子随即拿了一张白纸,说:“ 我可以给你画个 quick draw ( 速画),你就知道了 “ 。

半小时后,一张稚气十足的 Rodeo 彩笔童画初具规模了。

我一瞧,一座褐色小山下,两匹棕毛和尾巴迎风飘洒的马儿,一前一后伫立在山前,腿儿修长,一黑一棕色。马儿的右前方,站着两个意气风发的牛仔,一男一女,虽说五官是简单的几笔,但神情有趣,精神焕发,男的戴着一顶翘帽沿的白色牛仔帽,女的那个则带着靓眼的粉色牛仔帽。尤其吸引我眼球和让我捧腹大笑的是,牛仔身后的两个树杈上,一根绳子下倒挂着一只四蹄大绑的桔黄色小猪,小猪下面是柴禾和熊熊燃烧的火焰。我问儿子: ” 这是干啥?烤乳猪呐 “ ?儿子道: ” 对呀,他们在烧烤。就象古代蒙古人一样烤牛羊,因为那时没有锅 “ 。我说你怎么知道古代蒙古人烧烤的事?他说:“都是书里看来的,以前蒙古人就是那样的” 。接着,我就又跟儿子聊了几句,跟他讲,画画的创意和写文章是相通的,意境和情节必需要有新意,最好是别人没想到过的。儿子调皮道: ”I knew, I knew” ( 我知道!)。

儿子这张速画的画面上,还有一些其它景色和细节也颇跟整张画的意境相契合,比如山边的沙漠上,散在有一些青翠仙人掌,上面的刺儿特别栩栩如生。此外还有三三两两的蓝色矢车菊在蓝天下盛开着,让人心中陡生春意。而烤乳猪的不远处,还有一袭色彩斑斓的地毯,儿子说那是野餐时围坐的地方。

检查完毕儿子的大作和创意,他没忘了讨功:“我画得还好吧?如果你和爸爸去看我比赛画的那幅,一定会更好看。现在能赏我一颗巧克力吗,妈妈 ” ?

昨天下午提前下班后,立刻赶回家,随先生一起,带着两个孩子奔赴城里的教育专楼展览厅去观赏 “Rodeo 艺术展览”。

进了展览大楼,过道正中摆有一张欢迎桌子,上面放着些糕点饮料供参观者自助。长长的过道两侧之中间地带,正反两组壁报架上张贴着本市小学从一年级到五年级的所有参赛 Rodeo 的绘画作品,这些作品的作者,按照学校和年级分类,都列在一本红色的小册子上可以查对。

老大迫不及待地拉我们三人先去参观他的作品,我们在一年级组的地方看到了他的大作。画面基本上和他在家里草图上画的差不多,惟那个女的牛仔还有两条辫子垂着,很有青春活泼气息。后来看过其它的作品后,我发现儿子这幅画的创意没跟任何其它孩子的画意构思有重叠,只是他画儿的色彩和用笔技巧还不够上层次,需要改进。对了,我很喜欢儿子的老师给儿子这画取的题目: “Cooking on campfire” (营地野炊)。老公于是给儿子在其画作前留了个影。然后我们继续欣赏其它小朋友们的作品。

老大接着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学校一年级其它几个同学的参赛作品,连儿子的画儿在内一共是五幅,有一幅是画的 Rodeo 小丑,还有一幅是特写 Rodeo 靴子和围巾、帽子。我还发现,市里所有的一年级参赛作品大约共计50 幅左右,其中有两幅进入决赛( (Finalist) ,其它的一律得优胜奖。

另外年龄组的也差不多每个组有两到三幅能进决赛。接着,老大带我去看一幅他们学校三年级学生的作品,说他先前在学校看到时就非常喜欢那幅画。我去一瞧,果然!那画题为: ”Racing the train” (和火车赛跑),两匹奔马一前一后跑着,后面是一辆画得细节盎然的列车呼啸而过,给人一种动静结合的画面感。

在孩子们具有各式各样创意和色彩的画儿面前,我感到了一种失却已久的童心和喜悦。从来没曾想到小孩眼里的世界,山水人物和花草动物会是如此生动有趣,尽管有些画的笔触还相当稚嫩,但同样的物件和主题在成人眼里不一定会激起那种新鲜的情趣。

这次展览,初中到高中学生的作品放在一个大礼堂内展出,也是包括了整个地区的参赛作品。其中有些画作一看就是训练有素,有高人指点过的。除了各种水彩、油画、素描外,还有一些 Rodeo 主题的陶瓷作品和手工艺品,玲珑精致,情趣纷呈。

浏览期间,碰到了我们住宅小区的一家中国邻居,他们有个三年级女儿也有作品来参赛,是一幅水彩木屋画。这家夫妇告诉我们,小区里还有一个一年级华裔女孩的作品已被直接送去 Rodeo 现场展览,仅留下根据画儿拍的摄影在大厅里展出,该作者不在儿子所在的一个小学。于是我们去观赏了一下那女孩的大作,画的是一幅彩色全身马,没有任何背景。

知道一个小区此番有三个中国家庭的孩子参赛,我为儿子自豪。回家路上便表扬了他,谁知小子说: “ 我觉得自己画得不够好,因为我不想骄傲。我有很多想法,可就是画不出来 ” !

听了儿子的回答,我说:“ 你不骄傲是好的,但也不必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你要对自己的创意有信心。至于画画技巧,你从现在开始可以好好练,记得你念过的王冕学画的故事吗?如果你以后继续有兴趣画,我们可以给你找个画画班去培训一下,如何? ” ,儿子遂做点头状。

2010-1-1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