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婆媳(1)

(2009-01-16 15:30:50) 下一个


现实中网上看到不少婆媳故事 ,因为婆媳搞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故事很多。有些故事离奇得难以置信,会有人问:“真的有这样的婆婆,这样的媳妇吗?”

蜜瓜肯定说:“有,我相信有这种人,自己听说过,也见到过。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但是除了个别的极品婆媳外,大部分的婆媳矛盾源于对一个男人的控制权的争夺,或者说对一个家庭的领导权的争夺,各有各的立场,缺乏有效的沟通。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结婚了,女人理所当然地认为她是这个家的女主人。而婆婆认为儿子是她生的,养到这么大,儿子的家当然就是自己的家,这就产生了矛盾。

还有就是新旧思想意识观念的不同,也能造成冲突。

站在一个比较公平中立的立场看待婆媳问题比较困难,首先这个人必须是个女人,才能明白婆媳两代人的共同思想意识;其次这个人不能只是媳妇或者婆婆一方的至亲,这样看问题才能相对客观些。

蜜瓜就以一个孙女和女儿的身分客观地谈谈婆媳问题。

奶奶是我妈妈的婆婆,都是我的至亲,当然相对来说妈妈跟我的关系更亲。我们姐弟是姥姥带大的,跟奶奶并不怎么亲,但是后来长大了,因为住在上海,经常去奶奶家跟她聊天,也慢慢地能理解她了。

蜜瓜家是山东人,山东人在北方人当中,是出了名的规矩多的,礼仪之邦嘛!记得小时候蜜瓜坐在桌前梳头被妈妈骂没规矩,后来好像才知道,父母在,是不可以坐着梳头的,只能站着梳,呵呵。

蜜瓜爷爷是南下干部,最后带着家人落户上海。奶奶带着爸爸和二叔颠沛流离,千里寻夫,也一起跟到上海。

蜜瓜妈妈家跟奶奶家在山东是一个村的,同姓。蜜瓜爸爸和蜜瓜妈妈当初结婚的时候遭到很强烈的反对,“同姓不婚”自然是原因之一,但是我爸爸说他们已经出了五服,不算一家人,我妈妈说她家是过继的,没有血缘关系,总之从村里到上海爷爷家,几乎没有人赞成他们结婚。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蜜瓜妈妈是农民,没有城市户口,文化也不高。那个年代,没有户口就没有一切,工作,收入,住房等等,生了孩子户口随母亲,孩子也没有户口,蜜瓜爸爸的负担会很重。

但是蜜瓜奶奶估计对儿子了解也不多。其实蜜瓜爸爸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赚稿费了,从来就没缺过钱,也没跟家里多要过钱,自信既然结得起婚,就养得起老婆孩子,坚持一定要娶蜜瓜妈妈。

似乎是一个定律,婚前男方家里反对激烈的,婚后婆媳关系都不会太好。

山东人,南下干部这样的门第,想想看好了,蜜瓜妈妈面对的婆婆有多难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洋浮萍的评论:
喜欢你的个性,那是我妈妈抱着我,1962年的照片。谢谢你喜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洋浮萍的评论:

各过各的也会有矛盾,因为总要接触的呀
南洋浮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邹娅的评论:
为啥不能各过各的?
邹娅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的婆媳矛盾源于对一个男人的控制权的争夺,或者说对一个家庭的领导权的争夺,各有各的立场,缺乏有效的沟通。
这句话就是大总结拉~~婆媳一旦想明白了 处理起来也就容易多了
南洋浮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我这个人脸皮厚,经拍,没事

我觉得你这个照片里抱着小孩的女士,发型就挺洋的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没体会过婆媳关系如何如何...以前是天高皇帝远, 现在这是语言不通.

我觉得吧, 相见易, 相处难...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住一起. 如果需要照顾, 住两处离得近但不在一个屋顶下的房子.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洋浮萍的评论:

呵呵,谁洋气涅?到了西洋,大家都很土吧,我就觉得自己刚来的时候特别土,虽然我也是从所谓的大城市来的。

妹妹好会搞笑啊。不过,你不怕阿蜜说你两句,你有可能受不了的啊!
南洋浮萍 回复 悄悄话 山东人感觉挺土哒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蜜瓜,头开的好,接着写!

你的定律不成立哈,我家大表姐就不符合你的定律:)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家坛里的人很B,各个火气冲天啊。嘎嘎嘎。。。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她看到我在家坛跟人家掐架,呵呵。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难想象
为啥毛毛猫姐姐知道你会写啊,蜜瓜?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知道你会写的,等了半天,嘻嘻。

顶!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