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子杏仁蛋糕/李和杏的七星八卦阵,世界和平小饼

(2010-11-20 22:45:56) 下一个
继续做俺的甜点,继续走俺的快捷路线,这次的快捷重点是把一整个塔皮都给快捷掉了。上星期有两位同事从自家的树上摘了好多李子来给大家吃,有大李子也有那种像葡萄大小的樱桃李,我各拿了些回家,想着还从未用李子做过甜点,决定做个什么。翻了翻书,一眼看中了这个,因为很喜欢李子组成的polka dots,觉得很卡通。可是有个问题是原方做的其实是个9寸的塔,我想到要做塔皮觉得有些麻烦。每个夏天7、8月的周五我们都是下午两点就下班,星期五的上午我坐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想着要怎样才能在到家后的一个小时内吃上这个甜点,突然就想到为什么一定要做塔皮呢,完全可以忽略这一步嘛,只要我不说,根本是天知地知唯有我知嘛,我为自己居然能想到这个偷懒的好方法沾沾自喜了好几分钟。

除了快捷掉了整个塔皮,我其实还快捷掉了不少李子。烤之前处理李子时得先把李子一分为二,挖出核来,你要是干过这活就知道这活可不省时间,尤其当你挖的是那种很迷你的樱桃李的核。从原方的图片上看得出来原方用的就是樱桃李,我想这么费时的活咱可不能干,咱得用大李子。我三下五除二就整了4个大李子,往面糊上一摆,用7个半个刚刚好,再一看,哟,好一个七星八卦阵,我一人在厨房嘎嘎嘎大笑了三声,自娱自乐了一把。



这个蛋糕的主体由杏仁粉组成,口味有些像之前做过的费南雪(financiers),可是要比费南雪松软滋润一些。Y回家后吃了第一口,撇撇嘴说不咋地,再吃了几口,连说好吃,吃完第一块后,趁我不注意又拿了一块,把我叫他少吃点很快要吃晚饭了的警告完全当成了耳边风,as he always does. :P

如果不做塔皮,做这个甜点就容易快速了许多,一个小时内连做带吃完全成为现实。虽然我特意忽略了塔皮,这个甜点烤好后还是很自然地形成了一圈美丽的金色褶子状塔边,不仔细看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呢,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

材料:90克无盐黄油,室温放软;50克糖;2个蛋,室温;90克杏仁粉;5.5小勺中筋粉;李子若干,一分为二后去核

1、准备一个8寸的可脱底塔盘,周边抹点黄油,撒些面粉,拍掉多余的粉,低部垫张烤盘纸,最后在整个塔盘的外边包一张铝箔纸。之所以要在最外面包一张铝箔纸,主要是为了最后清洗起来比较方便,因为没有塔皮兜着,烤的时候会有些黄油从底部的接缝处渗出。你当然也可以用其它烤盘来做这个甜点,相同的处理方法。

2、烤箱预热至华氏350度(摄氏180度)。黄油和糖放入一碗中,用电动搅拌器搅打至蓬松状。依次加入鸡蛋,搅打均匀。拌入杏仁粉和面粉,搅拌均匀。把面糊倒入已准备好的塔盘中,抹匀,放些处理好的李子在上面,切面朝下。

3、把塔盘放在一个大烤盘上,放入已预热好的烤箱烤25分钟左右,或直到顶部呈金色,取出在网架上放凉。

注:虽然是用黄油做的,这个甜点放冰箱冷藏后,味道几乎没什么变化,仍然十分滋润,一点也不干巴,拿出来可直接就吃,不用加热。

如果你想做整套包括塔皮的,可以参考下面这个英文的方子,注意下面这个方子适用于9寸的塔盘。

PASTRY (for a 9 inch tart pan)

185 g all-purpose flour; 150 g unsalted butter, chilled and cubed; 25 g sugar; 1 tbsp sour cream

FILLING (for a 9 inch tart pan)

125 g unsalted butter, softened; 60 g sugar; 2 eggs, at room temperature; 100 g ground almonds; 2 tbsp all-purpose flour; some plums, halved, stones removed

1. To make the pastry, put the flour, butter and sugar in a food processor and process in short bursts until the mixture resembles find breadcrumbs. Add the sour cream and process in short bursts until the mixture comes together in a ball. Cover with plastic wrap and refrigerate for 20 minutes.

2. Preheat the oven to 400 F (200 C) and grease a 9 inch (23 cm) deep loose-based flan tin.

3. Roll out the pastry to a thickness of 1/8 inch (3 mm) and use it to line the tin. Prick the pastry base with a fork and refrigerate for 30 minutes. Line the pastry shell with a sheet of crumpled baking paper and pour in some baking beads or uncooked rice. Bake for 15 minutes, remove the paper and beads and return to the oven for another 5-7 minutes to ensure the pastry is crisp. Set aside to cool. Reduce the oven to 350 F (180 C).

4. To make the filling. Cream the butter and sugar with electric beaters until light and fluffy. Add the eggs, one at a time, beating well after each addition. Fold in the ground almonds and flour. Spread the almond mixture over the base of the pastry case and top with the plum halves, cut side down. Bake for 25-30 minutes, or until the filling is set and golden. Serve the tart warm or at room temperature with cream or ice cream.

(Based on recipes from GREAT TASTES: DESSERTS)



昨天中午公司里有个生日午餐会,每次搞这种聚会都有一个主题,这次的主题应birthday girl的要求为巧克力,具体执行起来就是大家一起从Panera订三明治,同时每人再带一个巧克力甜点来。聚会的组织者还跟大家开玩笑说,14、5个巧克力甜点应该可以勉强凑和了,参加聚会的人连寿星在内也才15人呢,呃,呃,我想这不叫过啥叫过哪。可是当然不能扫了寿星的兴,大家还是如约带来了各种巧克力蛋糕、巧克力饼干、巧克力冰淇淋,连饮料都是巧克力饮料呢。昨天那个午餐肥的呀,我没吃几口就完全被肥倒了。当然也有厉害撑得住场面的,比如坐我对面的Brian,我看他吃了整两盘巧克力甜点,每次还都堆得特满,仍是一副游刃有余的样子。吃完喝完他面前所有的杯杯盘盘后,Brian抹抹嘴笑眯眯地跟大伙说,等下下班后他立马就去gym做运动,呃,呃,我想这不叫折腾啥叫折腾哪。

昨天我带去的是巧克力小饼干,法国烘焙之王Pierre Herme大师的方子,我以前贴过(方子请看旧帖巧克力可可小饼/Korova Cookies)。这款小饼看起来非常像美国很常见的chocolate chip cookies,可是味道完全不同,这种小饼是酥酥的,很香,还有一丁点若有若无的咸,因为方子里放了一小撮盐。我是在Dorie Greenspan的书里看到这个方子的,在Dorie的书里这种小饼又叫世界和平小饼。这个新名字来源于她的一个邻居,这位邻居自从吃了这种小饼后就确信只要人们每天都能吃几块这种小饼,那世界和平和快乐就有了保障,呃,呃,我想这不叫美好理想啥叫美好理想哪。



其它:
法式柠檬布丁
法式樱桃布丁
蓝莓小塔
老虎纸杯蛋糕
柠檬果冻蛋糕
法式贝壳小蛋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