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蒲公英之歌

(2011-08-05 22:27:47) 下一个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
谁也不知道我的快乐和悲伤。
爸爸妈妈给我一把小伞,
让我在宽阔的天地间飘荡,飘荡。。。
小伞儿带着我飞翔、飞翔、飞翔。。。”

 

      很多年前的电影“巴山夜雨”,可爱稚嫩的童声,带出了这首略带忧伤的插曲,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植物,叫“蒲公英”,第一次知道,蒲公英有着一把把能飞向在蓝天的小伞。。。那时,我认为,蒲公英是浪漫的。。。

 

    几年后,我喜爱的歌手,王洁实,谢丽斯的一曲“风儿吹散了蒲公英”,伴随着我,依依惜别了四年的同窗,走出了美丽的校园,

 

风儿吹散了蒲公英,
飞向那蓝蓝的天空,
我们走出了校园,
踏上了人生的路程。
别忘了同学往日的情意,
别忘了老师恩深意重
再见吧同学,祝你一路顺风,
     再见吧老师,我们总会相逢。。。”

 

骊歌声声,离愁别绪,尽管曲调是欢快的,但在我内心的深处,蒲公英却是伤感的。。。

 

     然而,浪漫也好,伤感亦罢,二十多年来,歌声里的蒲公英,以她独特的怀旧魅力,若隐若现地伴随着我,但是,现实中的蒲公英,却一直没有机会进入到我的世界,或者说,我始终未能有幸一睹她的芳容,而飘荡在蓝天里的那一把把小伞,亦不过是歌声带给我的一抹抹浪漫罢了。

 

     是蒲公英的默默无名,令到我根本没有那份好奇和冲动,在争芳斗艳的姹紫嫣红里,去寻找她的芳踪?抑或是她的渺小和卑微,卑微到即使在她的身边走过,甚至于不经意地在她的身上踏上一脚,也没有意识到她的存在?

 

      直到几年前,当我拥有了现在这栋房子时,蒲公英才真真正正地闯进了我的生活。那时,房前院后如茵的绿草间,零零散散地盛放着一株株娇小的精灵,那优雅的小黄花,可爱得毛毛球,恰到好地的点缀着有点单调的绿草,浓郁着春天的气息,然而,人们却告诉我,这种小花叫蒲公英,是野草,要除掉的,恍然间,我才联想起歌声里那既浪漫又伤感的蒲公英,顺手捻来一颗小毛球,对着它轻轻一吹,顿时,一把把轻柔的小伞,有如一只只舞动的精灵,带着梦想和希望,自由地飞向湛蓝的天空。。。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在处理事情的思维和方式上,都摆脱不掉一种叫“习俗”的框架,就比如这蒲公英吧,在我的眼里,虽然她们是那样的雅致可爱,但既然人们都说是要清除的异类,那我也就只好“入乡随俗”了,尽管多少有点不舍。

 

花了大半天的功夫,一颗一颗地拔啊,挖啊,终于,小黄花没有了,毛毛球也消失了,而留下的,是一个一个不雅的小泥坑-蒲公英原有的家。之前那一片和谐的绿草,如今因为它们,而变得百孔千疮。我开始后悔了,开始怀念起那些优雅的“异类”。

 

然而,没过多久,那一朵朵的小黄花,又神奇般地出现在房前院后的草坪上,是她们知道了我的不舍?还是她们依然留恋着这片暖土?也许,这些都是我的自作多情?其实,那是她们深深地留在土地里的根茎,在渴望阳光;是那一把把轻柔的小伞,在播种生命;是那一颗颗渺小到连肉眼都难以看清的蒲公英种子,以她们的坚毅和顽强,在孕育生命。。。

 

面对这片重拾的和谐,我不禁问自己,为什么要从这片和谐里把小黄花去掉?虽然大家都认为这蒲公英是绿草中的异类,用尽法子,又拔,又挖,又药水地把她们除掉,然而,我却在想,无论种花,种草,不都是为了美化家园吗?既然能起到美化的效果,我们为什们非要人为地把它们划分为家草,野草?

 

自始之后,我就再没有刻意地去清除蒲公英,每次割草时,只是顺带地把她们修平,可没两天,娇柔的小黄花,又以她们顽强的生命,在绿草间摆动她们婀娜的腰身;绒绒的毛毛球,又在阳光下,闪烁着若隐若现的银光。。。

 

在姹紫嫣红的百花园里,牡丹纵然高贵,玫瑰固然娇美,但是,那一颗颗不与名花争香,与群英斗艳,默默无闻地以她独特的魅力,点缀着这个世界的小小蒲公英,不也同样值得我们的赞赏和尊重吗?

 

如果说,多年前,我对蒲公英的认知,无论是那份飞翔在蓝天的浪漫,还是被风儿吹散,独自飘荡的那份忧伤,都是歌声赋予我的情感的话,那么,如今, 当我真正见识了她之后,我则要为她吟诵一首赞歌,为了她的谦卑,为了她的坚毅和顽强,也为了她在短暂的绽放后,为儿女们留下的那一把把远飞的小伞,那些载着梦想,随风飘扬,把下一季的美丽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的那一把把轻柔的小伞。。。

 

五月的后院,玫瑰在烂漫地怒放,芬芳沁人心脾,青翠的草坪上,娇小的蒲公英,也默默地,卑微地,绽开了灿烂的笑脸,她没有玫瑰的艳丽,也没有玫瑰的芳香,然而,那一朵朵悠雅的小黄花,正恰到好处地,点缀着那一片有点单调的绿。。。

 

我顺手捻来一颗绒绒的小球,向着她轻轻一吹,顿时,那一把把的轻柔的小伞,乘着微风,自由地飞向蓝蓝的天空,带着梦想,去寻找她们下一个的家园。。。而我,仿佛也随着她们的梦,越过高山,跨过海洋,飘到了世界的另一个角落,虽然,我早已过了做梦的年龄。。。

 

 

 

 

 

 

 

 

 

 

   




   
此文刊发于《星星生活》
201182日第5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棵柳的评论:

是的,听说用她的叶子煮水喝能消炎降火。谢一颗柳, 问个好!
一棵柳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还可以入药。做成铺地蓝。有消炎的作用。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谢谢丽雅,祝好!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嘿嘿,有时我也会,回复瞬间的童真,随着小伞作个飘渺的梦,也是件很美妙的事哟。谢圈外闲人的来访,问个好!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太美了!写的真好。~~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最喜欢拿起蒲公英吹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