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热泪盈眶的音乐电影故事 仁医 迎风挺立的雄狮 牺牲爱情小我 拯救人类大爱

(2016-11-03 15:26:45) 下一个

《 献给中国,中国人民最真挚的朋友 佐田雅志先生 》

森林朝阳,华灜:文 / 华灜:制贴

森林朝阳:作为(曾经的)佐田雅志万众歌迷之一,我想借此机会与你和其他读者分享一下我对他的歌曲的认识、理解,以及与他的歌曲有直接关联的某些难忘的往事。

对于许多多少了解一些佐田的国人来说,这个帖子里的第13首《关白宣言》(中文被译成《男子汉宣言》)是他的代表作。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误解。因为这首歌是一种半调侃性的,诙谐意味很浓郁的民歌小调。(《男子汉宣言》这种译法也不准确,《大丈夫宣言》似乎更贴切一些。)而事实上,这种风格的作品在佐田的全部作品当中只占极少的比重。至于佐田作品的特点, 首先从旋律的角度来说,由于他的独特的成长背景,(从小立志成为小提琴家,高中毕业后报考音乐学院失败),因此他有着深厚的古典音乐的底蕴。而这从根本上形成了他的比较(西方)正统的、唯美的作曲风格。与此同时,在歌词方面,他的作品的绝大部分都是充满深情的、严肃的、并隐含淡淡哀伤的内容。比如这个帖子里的第2、5、9和11首歌。 1990年代以后,他的作品逐渐展现出他对社会、对生命的关心和感怀。帖子里的第3首《迎风挺立的雄狮》 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我与佐田作品的接触是偶然的。我记不得首先听到的是他的哪一首歌,但永远难忘的是差不多每一首都曾让我听的如醉如痴。尤其是他的旋律特点好像刚好与我的喜好吻合。我曾夜以继日地翻译他的歌词,也曾向许多日本朋友讨教过他的某些歌词的含义,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 可以说是伴随着他的歌曲生活的。我的日本朋友们得知我的这一爱好以后,经常会把佐田的歌曲当成礼物送给我。由于这个缘故,有好几首歌曲,我每次听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送给我这首歌的那位朋友,甚至想起当年听这首歌的感受。比如这个帖子里的第9首《樱花落》,就是当年我与一个日本朋友分别以后她寄给我的。我记得我当时听的时候热泪盈眶……

再比如帖子里的第1首《迎风挺立的雄狮》,也勾起了我的一段甜美的回忆。那是我当年在日本留学的时候,经朋友介绍,得到了一次与佐田雅志单独面谈的机会,临走以前,佐田送给了我两张当天晚上他的音乐会的门票,我就是在这次音乐会上第一次聆听了他现场演唱的《迎风挺立的雄狮》。

如今,佐田已经不再唱了,也不再作曲了。作为一个他的曾经的歌迷,我的爱好也早就从流行音乐转向了古典音乐。但是偶尔听到一些耳熟能详的“老歌”,依然是情不自禁地感动。这是因为,美好的东西永远是美好的。

华灜:生命与医疗无国界,音乐也一样,能够跨语系、无国界地地传达生命与感动。这首在1987年由时年35岁的民谣歌曲诗人歌手佐田雅志(さだまさし,Sadamasashi)所演唱的畅销单曲作品「風に立つライオン」(迎风挺立的獅子)其背后真有个跨越国际,超越战争与和平的非洲行医故事。后又被佐田雅志撰写成同名小说,拍摄成电影。

迎风而立的狮子寓意吟颂,超越时代,国境,以牺牲爱情小我,拯救人类大爱的仁医的感人形象。情真意切,如歌如诉地抒发着超越个人爱情的人文情怀抱负,史诗般抒情壮美的旋律,深情吟颂着人性的辉煌,传承生命的爱。最走心的永远属于词曲作者,那发自内心深处的歌声。这里就是能拉会弹善唱,集音乐家,诗人,小说家,画家,社会活动家于一身,才华斐然的吟唱诗人---佐田雅志先生。而《迎风挺立的雄狮》集中体现了佐田雅志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风格, 关于这,楼上森林朝阳网友的感想值得参考。

佐田雅志与中国很有渊源,其祖父曾在中国工作,父亲佐田雅人从小生长在中国东北,会说汉语。受家庭耳闻目染的影响,他也对中国,中国人民怀着友好的感情,从小就憧憬来中国。不但是日本演出界第一位赴中国举办演唱会,当时中央电视台正酝酿策划拍摄长江等纪录片系列,正好有个日本的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其中“佐田雅志企划社”遇见了。1980年还是朝气蓬勃的热血青年的他,倾注所有的情热,筹资拍摄了记录片《长江》。

就此背负上如今也是巨额的35亿円以上债务长达30年之久,以一年办多达上百场演唱会,前后总共达3000场次,这么拼命创作演唱来还债。有舆论媒体批评指出,既然《长江》在中国盛况空前地风靡热播,我们中央电视台为何以冷漠自私的态度袖手旁观,让佐田雅志独自承担这么庞大的债务啊,显然有负出资人“日本佐田雅志企划社”,更辜负了对我们中国怀有拳拳赤诚之心的佐田雅志,在他们最艰难的时候让他独自承担,是忘恩负义的行为。几十年后终于还清了所有的债务,佐田雅志在接受采访时,平和安详的语气神态,对他当初的选择付出非但无怨无悔,还表达出由衷地欣慰,自豪,作为中国人淌下了愧疚与感激交织的眼泪。赤子之心,星斗其人!

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将满腔的精神热忱与斐然的艺术才华,凝聚成深情亲切的唯美主义表现风格,音乐歌曲作品,织体旋律线条丰富优美灵动,抒情散文诗般隽永秀逸的歌词,如歌如诗地,吟唱凄美迷人的爱情,抒怀感恩父母无条件之爱,憧憬美好生活,赞美大自然,为英雄和平讴歌,主题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发人深思。流露出的深情与热爱,以任何歌手难以企及的感染力,触及人们心底最柔软的情感。也正是这份真情,冲破语言文化阻隔,不分国界地,打动了世界上包括你我在内无数的听众。仰慕倾倒他的斐然才华,更深深地为他伟大的精神品格,广阔的胸怀境界,对生活人类的热爱,敬佩,折服。

艺术来源于生活。随音乐歌声扬起,仿佛从远东正昂首挺胸地走来两位,身背吉他潇洒,妙手仁心拥怀,心火一把高举,照亮了人类追求和平福祉的前途,鼓舞激励着人们折心中的纸千鹤祈愿,追求自由,博爱,平等,义无反顾地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奉献牺牲的,地球母亲养育的大地之子!

热泪盈眶的《仁医 迎风挺立的雄狮》 插曲

《迎风而立的狮子》歌词大意


突然接到妳的信讓我既驚訝又歡喜
而妳不再恨我的這件事
對往後還要在這裡的我而言
是非常重要的依靠 謝謝妳
在這裡迎接第三年的四月 不知為什麼
很想念跟妳在千鳥淵一起看的夜櫻
好奇怪,讓我思念的居然是東京的櫻花而非故鄉
這連我自己也覺得非常奇怪
這三年來周遊各地
實在有太多、太多的感動想和妳分享
維多利亞湖的清晨 百萬隻的紅鶴
一起飛上天時 天空整個黯淡下來的情景
齊力馬札羅山的白雪 草原上象的剪影
而最棒的呢,是我那些有著美麗動人眼睛的病人們….
在這偉大的自然中和疾病面對面交手
不禁會去思考 神和人
可惜的是我們的國家
在最重要的地方似乎走錯了道路
去年的聖誕節是在國界附近的村莊過的
像這樣的地方 聖誕老公公也會來的
去年,我就是他們的聖誕老公公
他們的祈禱及激昂的節奏在黑暗中宣洩開來
南十字星 滿天的星星以及 銀河
雖然聚集在我的診所裡的人們生病了
但他們的心比我還健康
我覺得我是來對了
說不辛苦是騙人的但是很幸福
我並沒有捨棄妳或是日本
我不想自滿只活在當下
就像那由天而降的瀑布
我希望我能勇往直前的活下去
蔚藍的天空映著齊力馬札羅山的白雪
我願自己是那迎風而立的獅子
請幫我問候大家
最後由來自遠方 衷心 衷心的 祝你幸福
恭喜妳 以及再見

《仁医 迎风挺立的雄狮》 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