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无家可归到哈佛大学 美18岁少女故事感人

(2012-07-20 16:12:39) 下一个

转贴

天还未亮,在北卡罗莱纳州朗岱尔镇(Lawndale)彭斯高中的唐.罗根斯(Dawn Loggins)已经打扫完了一段学校走廊及教室。她费劲地保持着其有条不紊,同时还在心中复习即将到来的考试。今年18岁的唐是该校的高三学生,各科学业成绩均为A。

美国CNN新闻网报导,唐清扫很仔细,她有时会停下来捡起一块口香糖,说:“这真的会令我抓狂,因为旁边就有垃圾筒啊!”她接着说:“最糟糕的就是闻到小便池那股令人作呕的刺鼻尿骚味!”

以清洁工身分在校园半工半读完成学业

唐有着长而直的暗褐色头发,并戴着黑框眼镜,看起来有点像加拿大流行摇滚歌手艾薇儿‧拉维尼(Avril Lavigne),但她的生活与那位备受娇宠的流行歌手却是天差地远。

她在升上高三那学年的一开始,被染有毒瘾的父母亲弃养,变得无家可归。学校教师们和其他镇上的人为她发起了衣物捐赠,并提供医疗与牙科护理;她并通过学校的员工援助计划,获得了在学校的清洁工作。

她对这份工作表示感激,但更让她兴奋的是,在高中毕业后,她将步上人生的下个里程碑——她成功地申请了北卡罗莱纳州的四所大学,以及一所梦想的大学——她即将留下她的畚箕,自彭斯高中毕业,并展开她的新鲜人生涯。

在没有电的环境中成长

唐在简陋且没水没电的家庭中长大。她常常几天,甚至好几周没有洗澡,她和哥哥尚恩(Shane)——他同样地勤奋好学——要步行20分钟,到一所公共公园去打水。

她说:“我们用公园浴室中的水龙头将水壶装满水带回家,用来冲厕所,煮东西并供其他之用。”

她向学校的工作人员吐露,她在夜间做功课有困难,因为家中没有电,她又买不起蜡烛,很难在黑暗中阅读。

唐的上司巴蕾特(Junie Barrett)说︰“好的,我们会给你一些蜡烛,这由我们来提供。”

巴蕾特回忆道:“还有一次,唐和哥哥问我,他们是否可以使用学校的洗衣机洗衣服?”她说︰“把衣服留给我吧!我们会把衣服洗好晒干。”“我们让他们兄妹使用更衣室的淋浴设施,因为他们家中没有自来水,没有办法洗澡。”

由于搬家多次,彭斯高中是他们的第四所高中,俩兄妹过着流浪般的生活,错过了好几个月的课程,两年前,当他们刚到学校时,程度远远落后于其他学生。

尚恩比较外向,而唐总是表现得较为内敛。辅导老师普特南(Robyn Putnam)早就看出了唐和尚恩的潜力,让他们参加线上课程以赶上课业。而这果然奏效。

被父母亲遗弃

去年夏天,唐应邀出席北卡罗莱纳州州长学校(Governor's School)知名的六周寄宿夏季课程,以研读自然科学。这是唐之前从未学习过的领域。该课程是为北卡州的顶尖学生所保留的,但课程在距离朗代尔200英里的罗利市。

普特南开车送唐去到罗利市参加这个精英学习计划,并带她逛街,购足她所需要的衣物,其他教职员也纷纷捐款。

唐在夏季课程期间的短暂休息时间内,与她的父母会晤了30分钟,他们谈论关于她的学校以及她过得如何,她说︰“那似乎极为寻常,只是一般的对话而已。”

但是当这个夏天课程即将结束时,唐一直打电话给她的父母,但是再也找不到他们了。

普特南祇得开车唐带回朗岱尔。

“当我回来时,我的祖母被留在本地的游民收容所,我哥哥刚刚离开,而我的父母人间蒸发了。”她说︰“我后来发现他们迁到田纳西州。”事实上,她的声音很平稳︰“我从没料想到我的父母会弃我而去。”唐被弃养了。她说︰“我不气我的父母,我的母亲与继父都认为他们做了对我最好的事。”

即便在困境中,唐的各科学业成绩仍保持着A。事实上,她用她父母的例子来鞭策自己,她说︰“我只知道他们有他们自己的问题要面对,他们是真的爱我,我知道他们爱我,他们只是不以大部分人会看到的正常方式来表现。”

在朗岱尔安定下来

在唐想清楚该怎么做之前,有段时间,她住在朋友家多出来的沙发上,有时,她睡在地板上,唯一清楚的事是——她想留在朗岱尔——她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有个男朋友,有工作。

她的同学们并未取笑她,但是她在读初中时被恶劣地嘲弄,唐回忆说:“那是最糟糕的,他们嘲笑我嘲笑得太过分,我只好回家哭。”

赞助唐

对于那些想要慷慨解囊的善心人士,唐深表感激,她打算利用这些基金成立一个非营利的组织,来帮助其他无家可归的孩童。

她在12岁以前都跟奶奶住在一起,在那段期间,她进入了距离朗岱尔大约一小时距离的中学。她说:“奶奶很爱我,她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她周遭有许多手工艺品,她和我们一起观看历史频道,但……”

唐的声音停顿了几秒钟,接着说:“她来没有对我和哥哥说明经常洗澡的重要性,而我们的房子真的让人感到恶心,到处都有蟑螂,垃圾堆放得简直有2英尺高,我们必须跨过垃圾才能到房子里的任何角落。”

唐以前曾有2到3个月没洗澡的纪录,而且曾连着数周不换衣服,穿着同一件衣服去学校,她说︰“在我小的时候,这似乎极为稀松平常,我不了解其他家庭和我过的是不一样的生活,也因此我受到了嘲笑,其他孩子们会叫我脏鬼。”

由于父母亲弃她而去,唐只好与她的辅导老师讨论她未来的去向。

她可以搬到田纳西州,与母亲同住,或是由社服机构安排。普特南担心可能会出现的状况,她说:“如果唐进入这个机构,她可能会再次迁徙,四处流浪。”

普特南知道,唐将在第二学期进入18岁,在法律上就算是成年了,所以她问唐:“你想做什么?”,唐回答︰“我想要从彭斯高中毕业,”结果,这个社区的人们和彭斯的校方人员变成了她的家人。

彭斯高中的保管员兼司机寇顿说︰“有一天,高中的辅导老师问我,唐能不能来我这儿住?”几天后,她和丈夫诺尔(Norm)同意了。

以明星大学为目标

在彭斯校方人员的捐款补助下,寇顿的收入足以供应食宿与成长中的青少年所需,唐有了一个稳定的环境,她承认,她的父母完全没出上半点力。她说︰“诚实地真是令我松了口气。我的意思是说,我有地方住,我有一份工作,而且我要去学校上学。”

唐在升上高三时,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在上大学——她知道她想跟她的父母走不一样的路。

她说:“在我很年轻的时候,我就能看到所有的不良示范——漠视,吸毒,以及所有发生过的一切——这让我下定决心,我不要像我的父母那样总是负债,过着有一顿没一顿的生活。”

各科学业成绩都是A的唐,是摄影社的社长,她也开始一项社区服务计划,为正在服役的军队收集好几千封信,并参加国际荣誉协会(National Honor Society)与乐团,在获得清洁工作前,她还参加越野赛跑。

她在班上并非名列前茅,而且成绩并不完美,但是她很聪明,在报告上,她总是表现优异。普特南笑着说︰“我看着她的成绩单影本,上面最低的一项成绩是94,那是一堂名为‘成功 101’的课程,真是令人惊讶的讽刺啊!”

唐申请了四所大学:教堂山(Chapel Hill)的北卡罗莱纳大学分校、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大卫森大学(Davidson College)和沃伦‧威尔逊大学(Warren Wilson College)。去年12月,她用电子邮件寄送最后一项申请邮件,给她心目中的明星学校——哈佛大学。

在这之前,彭斯高中从未有获此常春藤精英盟校录取的例子。她说:“我思考着这件事并且为自己找到答案︰为什么不试试看呢?”

她要求历史老师加德纳帮她写一封推荐信。加德纳回忆道︰“我不知道我重覆了多少次去写那封推荐信,因为你怎么用两页书信来写完她的故事?你怎么解释这位年轻的女士应该要有成功的机会,但却没有机会呢?”

但是,经过一番智慧的祷告后, 文字涌现了。

加德纳说︰“当我再一次尝试去写这封推荐信时,文字再次难倒我,我承认我从未写过,并且很可能不会再次写这样的信,毕竟大多数学生所面临的挑战距离唐所遭遇的困境非常遥远,这位年轻的女孩已经比我们大多数的人都知道饥饿的滋味;她已经知道何谓虐待与忽视;她已经知道何谓无家可归和脏污,然而,她已经克服这一切,并成为一名杰出的少女。”

几个月过后,她被北卡罗莱纳州的四所学校所录取了,每一次,录取通知书随着厚厚的指南与祝贺卡,被包装成厚包裹一同寄来。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并没有哈佛大学传来的任何只字片语。但是,在今年更早些的一个晴朗的日子,当她照料好花园并进屋内时,发现了一封来自哈佛大学的信——信封的大小正常,看起来就像是一封不祥的,每位高中生都害怕接到的拒绝信。

非常小心谨慎地……她拆开了这封信︰“亲爱的罗根斯小姐︰我很高兴地向你报告,招生委员会已经要求我通知你,你将获准进入2016级的哈佛大学殿堂……我们只提早寄送明确的指示给优秀的申请人……”她喘着气读这封信。

当她隔天将这封信交给加德纳时,他也有同样的反应︰“我只是看着她,而且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因为这是一位年轻的少女……”,他停顿下来,声音哽咽地说︰“当我第一次见到她和她哥哥时,他们住在一个没有电,没有自来水的家庭,他们趁着大多数人离开后,在当地公园的厕所中洗澡,这是一位历经沧桑的年轻少女,而她收到了这封信 — — 这真是太棒了!”

唐不只被哈佛大学录取,她还得到了全额奖学金,包括学费、住宿、膳食及校园就业援助。

朗岱尔小镇的镇民再度为唐团结起来,他们募集资金,让她到波士顿,这样她就可以在四月时亲临哈佛校园。

彭斯高中的校长亚伦艾伦(Aaron Allen)说:“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有让她到哈佛的集体责任,尽管哈佛会继续支付唐的花费,但是你能期望这位有着大好前程,却不曾坐过飞机,不曾搭过地铁,从来没有真正到过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山丘小镇外的女孩,靠自己的力量去剑桥吗?”

导师巴蕾特,和她一同前往剑桥,她说︰“当我们到达那里时,她看来就像是回到自己的家,她将会成功!她将会出人头地!”

对唐来说,到哈佛并非必然的结果,但这次的到访更使她下定决心︰“我无法想像自己在其他的任何地方,或是其他的任何大学。“”

帮助其他人

唐的故事引起了国际关注,世界各地的人纷纷寄来鼓励,从单纯的慰问祝福到金钱捐赠都有。唐不想要这些钱,“当我进入大学后,我可以半工半读,我知道我的未来将会很棒的!”

她希望用这些捐赠给她的资金,成立一个非营利组织,以帮助其他在教育上遇到障碍的青少年,朗岱尔所在的克利夫兰郡有200多名学生被列为无家可归。她说︰“有很多孩童的未来并不那么确定,他们需要比我更多的帮助,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够激励他们,我希望社会大众知道,有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她的哥哥尚恩被肯德基州的伯利亚学院(Berea College)录取并获得奖学金。

唐已经学到了无法在学校所学到的经历,她说︰“我爱我的父母,我不同意他们所做的选择,但我们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对于她所经历的种种人生考验,她坦然表示︰“假使没有那些经历,我不可能如此坚定和顽强。”她很可能只是发现进入哈佛并非难事。

渡,红尘---林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