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难忘的一位老师

(2008-07-02 11:28:57) 下一个

去年的一个东西,写着写着觉得象命题作文了,就搁哪儿了。这两天想作文的事儿,也就顺便一道发了,做为我写作文很烂和挖坑不添的见证,这种见证,于我大有益处。
------------

因为正赶上高考,又看到王晓峰讲他从前语文课的故事,想起来我高中的语文老师,就是两三件小事儿,随便一说。 

我的这个老师,号称我们学校教古文最好的老师,后来我知道,是教古文和鲁迅最好的老师。 

孰因孰果不得而知,反正高中语文课本里的文章,除了古文和鲁迅的以外,基本没讲,象杨朔刘白羽秦牧根本就提都不提,我由此很是感激,因为没有在考试不考读了又犯困的文章上面浪费时间。此类文章我记得他只提到过一篇里面的一句话,就是《猎户》,他让我们翻到结尾,“天晴了,很好的太阳”,嗯,那个年代,写出这样的结尾,很不容易。就这样,翻过去讲下一篇。 

高一教改,我们的课本换成了《文言读本》,上了一年的古文,学了很多优美的文章,用不上也记不得了,不过比用不上记不得又不优美的毕竟还是好太多。 

我们平常课上或课下要写点儿练笔性质的东西,我记得有一年寒假给我们留一个作业,每个人做一本杂志,十来页,把自己平常写的东西挑若干篇编进去,要有版面设计什么的。这件事儿很有趣,做起来也有效率。 

要说对写作的帮助,也谈不上。我觉得中学的语文教育,基本上还是一个识字教育,一个高级的识字班。至少我自己用中文写东西的进步,完全来自于过去一年里写博克的练习,就是这样,和打球没有太大差别,如果你足够频繁的练习一项技术,就可以相对更协调准确一贯地完成一个动作,就写作而言,这意味着你可以更准确和简洁地表达一个想法。 

但即使如此,我还是很感激这位老师,即使在大学里,我也再没有碰到过象他一样令我对某一事物发生兴趣的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又来督促了,我真是汗那。

这个周末真的很长,一直持续了一周,出了趟远门,回头上照片孝敬司令。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写了两篇,呵呵
问好,长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