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应该考虑是否有患者的病理性“气场”长期影响的因素造成的结果。

(2017-06-25 06:58:49) 下一个

应该考虑是否有患者的病理性“气场”长期影响的因素造成的结果: 回 ”竞争对手(也是老前辈)得了肺癌。我该如何给予安慰?及其他…“   http://bbs.wenxuecity.com/cytd/69227.html


一直在断断续续地思考类似这方面的问题有很长时间了:

虽然西医的历史几乎和中医一样的长,虽然经络穴位治疗疾患传入西方已经约有3~4百年了,但是由于中西医知识体系所各自基于的理论和发展道路不同使得两方对于对方的理念都相互排斥,显得格格不入。这点我们可以从各个网络的相关讨论中可以明显地看到。西医沿循的是解剖的大体,随着中世纪的科学发展特别是化学与炼丹术的分野,西方的药物学依此而逐渐的建立起来,并且细胞的发现以及人体解剖细节的发现和证实,更伴随着原子分子电子等等科学的发展, 使得西医的基础有着十分坚实的实体和科学的生理生化的理论和实验基础。而中医理论自一开始就着眼于人体全局的阴阳气血的运动平衡。其经络学说则认为如果人体内的五脏六腑发生了不平衡的现象,那么这些不正常的现象一定会反映在人的体表穴位上。所以,除了用中药来调节体内平衡达到治疗疾病效果之外,还可以用刺激体表皮肤(及其以下)的各个经络所属的穴位来治疗人体和动物的疾患。

西方医学家和科学家对中医来说的最难回答的问题是:经络的解剖结构在哪里,气是什么并且沿着什么机理在经络中运行。眼见为实。即便是在穴位被证实以后,对诸如此类的问题中医很难依西医的分子电子原子什么的概念来回答,即便是中医最有名的名医神医都会对之瞠目结舌;因为拿不出任何经络的解剖依据来。而中医对西医的问题;即诸如至阴穴为什么会调节胎儿在体内的胎位?足三里为什么能治疗肠胃疾病,你们西方医学所依照的解剖结构和分子生物学在这里的基础又在哪里?这些问题即使是西方最尖端的科学家和医学家们抓耳挠腮地思考也还是答不出来的。所以上述双方的医学理念体系的确是很难相容。但是由于双方都有各自所依靠的现实基础,那么必定有一个共同的细节,或者说共同的基础没有被发现。而这个共同点一定可以统一中西医双方的理论和实践现象,在此基础上是能够最终达到双方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统一的。这就是我去年申请的专利所依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发明的基础    之一  ,是我多年来断断续续思考相关问题和现象      一小部分     结果的小结。

有点扯远了,但是对于理解如下对你的问题的解释是由帮助的:

根据中医的经络理论,病患体质的内在失衡会在体表的穴位上表现出来。现代的相关实验也已经证实在疾患者的体表,这些穴位的导电性也会发生变化。并且除此以外,穴位还会在人体正常和不正常时都会发出一些能量, 同理,这些能量也会依患者体内不同的症状而具有不同的特性(关于这方面,有许多,许多的研究文章可以参考,孙国杰老师的《针灸学》一书中就中列出了不少的研究结果)。在你的例子中,我的理解是:当正畸师治疗患者时,患者体表(实际上是体内)发出的能量不是正常人体的特征并影响正畸师的身体,更具体的说影响正畸师体表的穴位并进而影响到体内。久而久之则会造成结果。这与推拿师不一样;推拿师接触的是患者较大面积的体表,况且患者的病因范围要远大于正畸师所能接触到的,一些患者对推拿师的影响会在另一些患者身上得到平衡。这对于医师和患者治疗的本身都有好处;虽然推拿师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但正畸师却因为接触的患者病因相对狭窄,不易在对不同患者的治疗中得到能量的平衡,反而会因患者致病的原因相对单一而使得不利于身体的能量在体内逐渐地积累。并且始终都是在无心中用自己的特定能量来平衡某种能量。久而久之会造成体内’生态‘的不平衡。于是容易出问题

我在去年递交的专利申请中还提出了“能量营养学”的理论概念。也就是说,人体除了需要六大营养素之外还需要第七类的营养:生物物理能量的营养。依据该理论,人体不仅需要从食物而来的营养,而且需要生物物理能量的营养,比如在人体发育中光对眼睛视网膜的发育非常重要,否则会造成弱视患儿, 紫外线对人体产生维生素D进而对骨骼发育造成促进。适当的磁场对机体有益于调节机体平衡的作用, 运动产生的物理能量包括动能和热能可促进血液循环以及推拿按摩,红外线等热能量以及适当的声波,次声波,等等,都是机体对生物能量需要的证明。同样,如果这些能量过多或者不平衡或者某些有害的能量会导致人体的疾患,如某些电磁波,微波,过强的光,过热等等会对机体造成伤害,等等。 

在你的例子来说职业可能造成了医师对患者体表发出的不正常的能量波有着过多的接触和吸收以及积累,容易造成体内失衡和失衡现象的积累。但是是否的确如此还需要扩大样本的例数才能做出统计学的对比,包括了不同地区和不同年龄性别等因素的参考。

无论如何,预防或者防备性纠偏可能是应该考虑的:我的建议是尽量在家不穿塑料拖鞋最好是光脚走在木质而不是塑料地板上。手掌尽量多的接触可以接地气的地方,比如用潮湿的双手接触树木,花草,再比如瓷质的洗脸池和铁质的水龙头。平时可以稍稍替患者身体各处按摩按摩,以平衡自己以及患者之间可能存在的体内失衡。

上世纪80年代,看到一则英国人,法国人和苏联人对于最放松最舒服时候的政治笑话的对话:

英国人说:我的最舒服的时候是经过一天的上班劳累后,回到家穿上睡衣和拖鞋,并且拖鞋用一根导线连在暖气的散热片上在家里来回走动时,那真是最舒服的时刻了。

法国人说: 我的最舒服的时候是在我单独旅行感到苦闷时,突然遇见一个美女乐意陪同我一道旅行,那是我感觉最舒服的时候了。

... ... 。

可以从中领悟到些什么?

仅供参考。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outou72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概念原以为是整脊疗法的代名词。
谢谢石贝女士的质疑!特此谢过!
保留此原帖以示警醒自已的粗心和自以为是。并对读者诚挚致歉!

石貝 回复 悄悄话 什麼叫正畸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