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流感

(2018-10-26 12:37:38) 下一个

去年(2017)冬天,流感袭击美国。很多人中招,并且不时传来重症流感病人离世的噩耗。我身处流感重灾区,几乎每天都有流感病人就诊。时光匆匆,在又一个冬季到来之前,趁着还没有忘却把去年治疗流感的体会总结一下。

 

与以往的流感不同,去年的流感在风寒束表之后,很快并发里热。我同学的女儿从国内回美来我家小住,不幸罹患流感,卧床不起。初期的症状是肌肉酸痛,畏寒,发热,我配了辛温解表剂让她服下。几个小时后出现咽痛口渴脉数,但是仍然有畏寒肌肉酸痛,变成表寒里热证。小姑娘二十多岁,对中医原本就将信将疑,再加上吃了一次中药后病情加重,于是就委婉拒绝了继续服用中药。接下来她的表证消失,咳嗽开始加重,仍然有喉咙疼,脉数。小姑娘坚持去看西医。西医诊断为流感,给予止咳药,并且叮嘱多喝水,多休息。小姑娘对西医的治疗有点怨言,她觉得自己病得如此之重,应该要输液,就像国内那样。趁着她失望之际,我再次鼓励她继续中医治疗。因为身体不适,再加上开学在即,又没有别的选择,于是她勉强接受了我的建议。此后的治疗以清肺热为主,每日服药四,五次。期间因为大便干燥不解,出现轻度阳明经腑证,方子有些改变。小姑娘感觉到服中药后病情的减轻,态度有所转变,后来都是她主动提醒我别忘了给她配药。

 

诊所的病人一般都是在风寒表证阶段或者表寒里热阶段,也有病人处在忽冷忽热的半表半里阶段。我会叮嘱病人如果两三天内病情没有好转反而加重,或者出现新的症状要赶快复诊。在美国人的观念里,流感没有办法治疗,所以他们会忍着,忍功非常了得。有一对同性恋病人,忍了两个多星期,来我诊所的时候,仍然咳嗽的很厉害。她们两个早期的症状基本相同,都有畏寒肌肉酸痛发热等,但是她们来看我时已经是后期,病情的发展根据她们不同的体质往不同方向发展。这两个人是我的老病人,平素一个阴虚内热,一个虚寒内饮。所以流感发展到后期,会与体质有关,治疗也不一样。

 

我没有接诊过流感重症病人。去年的一篇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让很多人唏嘘感慨。文章里面的老人应该是流感重症,表寒里寒,表里俱寒。在这种情况下,治疗上要解表温里,姜桂附都要上。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大量输液并且用抗生素,那就是误治。对于虚寒的病人,外面的一股寒风或者空调吹来的一丝凉意都能致病,更不要提寒性的抗生素和冰凉的液体。美国对流感实行无为而治,虽然不是上策,但是至少没有进一步戕害身体,也算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了。

 

冬天就要来了,不知道今年的流感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其实不管它如何千变万化,都有应对它的办法。就如同孙悟空七十二变,但是仍然逃不过如来的手掌心一样。

 

中医对流感的治疗展示出的是中医的魅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