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之路,功成一半

(2018-03-24 21:41:51) 下一个

能吃苦,是成功的一半。

周六,又在农贸市场看到这小女孩了: 个子不高,圆圆的脸,身材略显胖;没有人光顾的时候,总是手脚不停地忙着,有人过来过往时,她总是热情地打招呼,满脸微笑,无论买或不买她的菜。

她是当地一所高中的学生,曾来当地的大学修过我的一门课。她的父母先后辗转来到美国,她来的时候是八岁,上二年级。不久她有了一个弟弟,最近她家又填了一丁,成了五口之家。

我们这里是个小镇,有点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意思,如果没有这所大学,当是一个典型的“红脖子”聚集的地方。正因为如此,当地的外国人不多,华人当然更少,除了在大学任教的几位及其家属外,再有的大多是中餐馆的老板了。这位小姑娘的母亲先是以学生身份来此地, 后来全家在此聚集。至于她的父亲在国内从事什么行业,刚来时做什么等等,那就不清楚了。但是有一点,华人在当地包租农场,种菜卖菜,她家绝对是先例,而且是卖有机蔬菜。

经营农场很辛苦,因为在学校上学时间长,姑娘主要是卖菜。镇上周六的农贸市场一年四季都会开,跟其他摊位一样,她家的摊位也是早早地就准备好了,而且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姑娘在照顾摊位,当然有时也会看到她的弟弟在旁边。

一个寒冷的早上,我去农贸市场,看到不少的摊位点出现了空缺,显而易见,由于天气太冷,这几家不出摊了。绕过第一排后,又看到姑娘了: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即使如此,还是寒气逼人。短暂打了招呼后,我离开了农贸市场,去街上的咖啡店买了一杯热苹果汁,又返回市场递给了她,希望能帮她驱一丝寒冷。

其实我跟她的父母不熟,除了偶尔在市场见面打打招呼,而且每次都得小姑娘重新介绍。而她本人,不过是修过我的一学期课。别的华人家长倒也提起过她,比如学习不错,家长对她期望很高,等等。我对她的印象更多是来自农贸市场,周末,早上6点钟,开着大VAN,拉着菜到市场,支起来棚子,架好台子,把箱子里的菜一样一样拿出来摆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论寒冬腊月,盛夏酷暑。有多少华人家的孩子需要吃这样的苦,又有多少孩子吃得了这苦。不仅如此,今天她父亲不无骄傲地告诉我,她还开车到一个多小时以外的另一个城市去卖菜,以上程序如行云流水,一个人搞定!

今天在农贸市场,我特意到她的摊位跟她聊天。现在是她高中的最后一学期,我想知道她要去哪一所大学。目前她已经被多个大学接收,还有一个在WAIT LIST,有两个通知还没来。对这个结果她和她父亲很满意, 而她本人对已经通知的一所大学情有独钟,那个学校有本科到医学院连读的的项目,也就是说,只要在本科期间不被淘汰,她就极有可能进入那所大学的医学院。

听到她想学医的志向,我自惯性地说了一句,学医太幸苦了,你真要学医啊?因为我儿子学医,看到他这么多年上课、考试、实习、。。。周而复始,我们都觉得累,所以告诉周围的朋友,能不学医还是别学吧,花钱多,时间长,压力大,考试多,工作重。。。然而我说完之后就意识到,这个女孩会怕“幸苦”吗?这时姑娘的父亲面带微笑,开口说:她不怕辛苦。去远处那个城市卖菜,她早上四点钟就得起床装车。父母心疼她,她说,我现在吃了这个苦,以后其他什么苦都能吃得了!

我相信她,更祝福她。祝她最后选择去自己心仪的大学,祝她今后四年(甚至更长)学业顺利。有这么能吃苦的精神,成功是不会辜负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为这中国女孩子骄傲,从小就懂的担当,努力,这孩子以后家庭事业一定会成功。谢谢好文分享。
瓷痴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将来会是一位认真的好医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祝福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里从中国农村走出来的网友,都是这样的吃苦耐劳,勇于挑战自己的不凡之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吃苦耐劳是很重要,但有很多事情不是靠努力能解决的。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为这样自找苦吃,知道自己目标的孩子点赞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