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如此无奈、脆弱和不堪

(2018-03-23 09:18:35) 下一个

生命,如此无奈、脆弱,甚至不堪。

过去三个月内,所任职的学校发生了几件事。

二0一七年的最后一天,系里刚刚办妥退休手续的老师去世了。她生前有某种疾病,据说刚换了一种药,可能身体对新药尚不适。因为是新年期间,有亲朋好友来访,住在她的家中。这天她洗澡,脚底一滑,摔倒后头碰到硬物。被送到医院进行手术抢救,之后几天去世。她的丈夫已先她而去,她没有自己的子女,但有继(外)孙子女,可能也是因此她一直工作到七十岁。但正式退休几个月后就命归西了。

二0 一八年一月中旬,学校开学。学生陆陆续续从各地(主要是本州)提前返校,准备应付又一个忙碌的学期。学生中有一对兄妹(或姐弟)同是我校的学生,所以一起驾车回校。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哥哥当场毙命,妹妹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几天后医院宣布不治身亡。两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真的不知道、也不敢想象孩子们的父母怎么应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

上一周,也就是春假前那一周的周三,早上8点45分我去教室上9点的课。走到教学楼附近,发现通往那一组教学楼群的小桥被封了。在警方黄色警戒带那边站着一位警察女士,问我要去的那个楼,并告诉我需要绕行,从另一侧的门进入。我问她是否可以告诉我出了什么事了,回答说她也不肯定。绕道去了教室后学生说,有一位学生在那其中的一个楼里跳楼自杀了。

出事的时间是八点刚过,那座楼里已经有学生进入准备去上课了,所以当时就有学生在现场。出事的地点在校园属楼层最高的,有七层。事情发生在楼梯间,而这个楼梯间属于半露天半室内的那种。我们这个学校压力并不大,据说在PARTY SCHOOL 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就拿排课来说,周一到周四课程比较紧,基本上周五课就很少了。所以很多学生在周四晚上就开始PARTY了。所以学校周边的住户、公寓等,都用来出租给学生,一般的人家都受不了那个吵杂和喧闹。

出事后校方反应很快,当下配合警方向全校发出通知,确认是一起自杀事件,当事人是仅20岁的一名学生。同时宣布封闭那个楼并取消了那座楼所有的课。之后每个小时通报一次,并在不同的地点向全校各类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下午时分,又告知第二天那座楼重新开放,但任课老师可以根据本身的具体情况,酌情处理。当天下午,我在另一楼课程的一名学生电邮向我请假,说出事的时候她就在现场,她和她的室友此时还在 SHAKEN UP。

其实两年前在校园还发生过一次事件。一天下午我去教室上课,突然警车拉着警笛呼啸地从我身边掠过。这很反常,因为任何车辆在校园都必须慢行,更不可鸣笛,包括警车。去了教室后学生告诉我,旁边另一个教学楼后,一名课间休息的女生,跟她的朋友坐在树下听音乐,全然不知几分钟内会祸从天降。一根枯朽的树枝落下正好砸在她的头上,当场夺去了这个十八岁女孩儿的性命,而坐在她身边的朋友却安然无恙。事后校方做出了什么赔偿,不可得知,但责令有关部门把校园内所有的树都检查评估了一遍,该砍该锯则立即动手,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生命如此脆弱,事发可以是一瞬间。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珍惜生命吧!

春假已过,又要回到校园。有感而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