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来人 - 学生家长(超长)

(2016-10-17 21:14:48) 下一个

又有在美中国学生被捕,在伊利诺伊州。下面的博客是前几天刚发的,写的是我亲身经历。之后一看到类似新闻,我都会想到这个学生。而其他国人来美(或者去其他国家)的表现,又让我想到这个学生的妈妈和我接触过的其他国内来人。对他们真的是无语。

国内来人 学生家长 (1)

教书的这些年我基本不和学生家长打交道, 无论是中国或其他国家的。这位中国家长很特殊,因为此前我根本不认识她, 而她的孩子,我也只是在一般人不去的场合远远地看了一眼。

2014年1月,刚过了元旦不九,离开学还有三个星期。我突然接到平时来往不多,也算是朋友的一个电话,问我能否帮一位从中国来的家长做翻译,因为她的孩子目前在当地的拘留所,请了律师要打官司,家长不会英文,无法交流。我先说明自己对美国法律用语不熟悉,且从未经过专业口语翻译训练,怕不能胜任。朋友说,她会转告律师,让律师自己决定。这位律师是她亲戚的同事。

两天后,那位律师打来电话,先说我的顾虑不是问题,既然如此那我就去长长见识,尽力而为呗。然后律师给我介绍案子的大概情况。刚过去的圣诞节这个寒假期间,几个中国留学生结伴开车从西雅图到加州湾区来玩。其中一对男女朋友开一辆车,其他开另外一辆跟在后面。行驶途中路过我们这个县境内,男女朋友因故吵起来,越吵越厉害,男生打了女生(根据女生事后对警察的陈述),女生开车门跳了车。之后被警察看到,这男生就被关了起来。后来跟上来的朋友们一看傻眼了,赶紧给男生的父母打电话,这母亲就来了。

跟律师见面的那天,我早去了十来分钟,想多了解点情况,却只是跟律师闲聊一会儿,似乎再多的她也不很清楚。不久学生家长就由律师的助手开车送过来,因为家长直接从西雅图飞过来到另一个城市的机场,开车到我们这里需要一个多小时,来后又直接去拘留所看了儿子。家长是五十多岁,看上去是一位很一般的女士,围着一条类似棉质纱围巾,穿一件织锦面料的棉袄,肩上挎一个包,看上去比我想像的平静。

简单的寒暄之后就切入正题。律师简单问了一些问题,包括这孩子不及格、旷课、缺考等,这位母亲回答是:儿子是有不及格的课,如化学,但其他课如体育成绩很好。旷课是因为生病,没跟老师打招呼。至于缺考,是因为他女朋友毕业,要去佛罗里达工作,他就去那旅游了几天,误了考试。我插问了一句,你儿子在西雅图的什么学校上学,她说是一所社区学校,之后准备转到什么大学(我过后忘了)。律师接着直截了当地问:你为什么给女方1万块钱(美元,下同)?家长解释说,出事时儿子的朋友看到这位被警察带走了,吓得不知怎么才好,警察让他们告诉家人,请律师。朋友电告家长,他们儿子打人,被警察抓走了,需要钱,所以就给打了一万给女方。看得出律师对此举很不高兴。在这期间有一个小插曲,刚开始我用中文问了一些不需要翻译的话,家长还不失时机地告诉我,她了解美国,因为前一年(2013)她跟老公在美国东部旅游了两个月。

然后律师的助手解释法律程序:第二天上午一审出庭,下午去见已经约好的移民律师,如果很快没其他情况,第三天飞回西雅图。因为要在此地待两夜三天,助手已经为家长在市里旅馆定了两个晚上,费用当然是家长自己出了。家长问了一系列问题,比如他儿子的车现在什么地方,律师说在当地的汽车修理店,得把断在里面的车钥匙取出来。问到保释,助手说保释金八万五千。我先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翻译之前还又问了一遍,助手肯定了这个数目,还补充说他们还得交涉才能确保能保释,在一旁的律师说,即使今后判无罪释放,这个保释金不会退给本人。但是,她解释说,下面要交涉的移民局的保释金会低很多,而且查清楚不违法后,会退回大部分。对于案情审理前景,律师说会尽力,这时助手加了一句,犯案的所在县区的人们思想保守,看不惯男生欺负女生的做法,言外之意,这个案子有一定的难度,但要尽量减轻。

会面结束时,家长问我能否帮她做件事。按说除了翻译,其他都应该与我无关,如果做了额外的事,那也应该按时间收费。当时看到这位家长,我除了同情还是同情,因为我也有孩子,将心比心,觉得能帮多少算多少,我毕竟家当地,方便,也没想到额外收费的事。这里又有一个小插曲。当我们走出律师办公室时,有一个人正往里走,是一个亚裔面孔学生摸样的年轻男子。家长看到后,立马跟他打招呼:你是中国人吗?男子一怔,说我是。家长问:你也学法律啊?男子脸红略显尴尬,说不是不是,我是她的(指律师所在方向)客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