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五周年祭(10)

(2014-08-14 16:22:20) 下一个

 

忍辱负重 (1

         当然最担心父亲的人应该是和他更亲近的人,他的哥哥(铭贤学校的老师)和他的同事们。 后来就由赵友梅老师出面,介绍他的外甥女,即我的母亲,和他认识并结婚。婚后他们先有了我的姐姐,和那时六岁的同父异母哥哥(即“甦”)一起玩耍,跟他以及大的孩子们学会说一口四川话。作为继母,母亲对我这个哥哥爱护有加。男孩子淘气,父亲发脾气动手打孩子,都是母亲出手保护。不仅如此,我的外祖母在我家帮母亲照顾孩子时,对这个孩子从不另眼看待,以后的节假日所有的孩子都会到二里以外乡下外祖母的家里去玩耍,去住。多少年后,已经在北京上学的“甦”回太谷过暑假,还能自己准确无误找到外祖母家。

        我的母亲是个直性子人(她和她的弟弟都随他们父亲的性格。她父亲仗义执言,后被人陷害,积郁成疾,54 岁时早逝。我的舅舅也是实话实说,五十年代被同事告发,被打成右派),在贝露女校上小学时就有个绰号“后生”(现在恐怕就叫“假小子”)。不幸的是,母亲无法理解当时父亲的心情,后来竟发展到偏执地认为对她不忠,结果让自己很痛苦,父亲也很苦恼。我母亲是那场离婚闹剧间接的受害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