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一”儿童节的联想(4)儿子的儿童节

(2013-06-07 11:49:59) 下一个
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每年都要过儿童节,小班的孩子太小,咿咿呀呀来个大合唱就算节目了,中班和大班的节目就多了。

儿子上中班时,老师是刚从幼师毕业不久的年轻姑娘,杨老师。杨老师热爱工作,喜欢孩子,尽心尽责,孩子家长们都喜欢她。那年她的侄儿也在这个班里,名字叫杨光,是个很“阳光”很可爱的男孩。

“六一儿童节”快要到了,杨老师组织班里的孩子们准备节目,其中之一就是儿童绕口令相声“数小鸡” (我上网找了一下,原作品发表在《幼儿教育》1991年第4期,而我儿子正是那年上幼儿园中班),由杨老师的侄儿小杨光和我儿子表演。老师把相声抄在纸上,给我们家长回家练习,所以那些天我们下班、下学后的业余时间基本上就是练嘴皮子,对台词了,以后几年我还能把这台词说得一溜一溜的:

       甲: 咱俩表演个什么节目呀?
       乙: 说段绕口令吧。
       甲: 好呀!
       乙: 说绕口令要说得对,还要说得快。
       甲: 那当然了。
       乙: 我说一个咱俩赛一赛?
       甲: 你说吧。
       乙: 听好: 一只小鸡两条腿,两只眼睛一张嘴。
       甲: 就这个呀, 太容易啦!
       乙: 那我说一三五, 你说二四六, 。。。

“六一”的演出大获成功,特别是相声。那天学校的电视台(大学部的,我们有子弟学校,属于大学的一个单位)来录像,之后在学校的闭路电视上反复播放,好多人看后记住了小演员,见到我儿子时就逗他玩:“一只小鸡几条腿?” 我还把节目录下来(那种老式的录像带)92年来美国时带给他爸爸看,结果因为制式不同,放不出来。

1995年儿子来美两年后,我们在内布拉斯加洲的林肯市。那年由家长(包括我老公在内,我则在三十老几岁的“高龄”又上学了)发起、组织了中文学校,孩子们利用周末去中文学校(谢谢朋友给联系了一家教堂的地下室)学习。运行大约一年后的春节,中文学校家长、学生和林肯大学的其他中国学者、学生举行了大型的中国新年联欢晚会,有套圈、投球、筷子夹玻璃球、猜谜语(我的最爱)等活动,当然还少不了文艺表演。我儿子“责无旁贷”又表演了相声,这一次是和另外两个男孩儿一起说的三人相声。我这次也陪他练习了,但是什么相声我却忘得一干二净,不光是台词,就连内容也不记得了。老公总说我的记忆力好,像我父亲,我应该记得,我只好找借口,说那几年上学太忙、搬家太多、找工作事多等等,其实就是正常的衰老现象:越久远的事情在记忆中越清晰。

1992年儿子上大班了。这时我老公已经在美国四年了。

(十分抱歉:写的时候匆忙,后来再看时发现很多错字,修改后感觉好点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