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天堂有微信》悼徐虹(照片)

(2018-11-28 22:25:27) 下一个

     新闻链接: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8/11/27/7855559.html

      昨日看到网络新闻《李咏去世,这位才女也患癌病逝年仅49岁》。点开一看,一张非常熟悉的脸。我不敢相信,是徐虹?!真的是徐虹!!她还很年轻呢!怎么突然走了?她是我的好朋友!我邀请她参加了洛杉矶的[我们热爱写作] 微信群,那美美的微信头像照片依然和大家在一起。人怎么突然就走了?震惊!哀痛!

       那年徐虹带着女儿自费来洛杉矶玩,洛杉矶华文作协为她召开了一场演讲和午餐会,她做了简单的演讲。午餐后我带她和她的女儿一起去了环球影城。为了乘坐周游影城的游览车,我们三人排长队一个小时,我们聊得很投缘,聊国内国外旅游,也聊写作。我们一起随游览车去看好莱坞摄影棚里的旧金山八级大地震、几千年前的恐龙公园、大鲨鱼,又下山坐船游了侏罗纪公园,看动物神奇的表演,还有惊心动魄的3D飞车电影和“水上世界”的现场武打剧精彩表演,玩到天黑,非常开心!

       徐虹个性内向,温文儒雅。她的8岁小女儿睿智活泼,常常语出惊人,让我们俩笑得不停。徐虹说想把女儿送到美国读书。我反对,因为当时小留学生凌辱案刚发生,我把报道给她看了。她认同我的看法,未成年的孩子需要父母看顾,不宜独自放到美国“留学”。她考虑等孩子大一些再来美国。她感谢我写的小留学生案的报道,还说羡慕我们在美国的自由。中午我们三人买了热狗、薯条和火鸡腿大吃,我们俩抢着付钱,最终她在女儿的帮忙获胜取得了付餐费的机会。人们说 ”抢着付钱的人是值得交往的朋友”,徐虹给我很深刻的印象。她还送我一条品质优良的真丝围巾作为答谢,她说了明年还要来美国旅游。我们彼此一见如故,互相留了微信和电邮,我说:“我们是最纯洁的【文友】”,她称呼我“潇潇姐”,还说:“【文友】很亲切”。却不知她年纪轻轻已是国内媒体文化界的杰出人物呢! 她是:中国青年报文化生活部主任,周刊主编,中青文化官微视频主管,高级编辑,北京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头衔真不少呢!她从事写作二十多年,是《中国青年报》的资深大牌记者,出版过好多部著作,是个非常有成就的记者作家,我说成“文友”,真是太失礼了。

      徐虹写了好多本书,最受欢迎的一本书——《废墟之欢,我的读书笔记》是用散文随笔的方式构写杨沫,杨绛,林徽因,张爱玲,董桥,刘索拉,章怡和,刘震云,严歌苓,李敬泽,何健明等名家。她说“落在纸上的文字本是人生的残骸,荒芜一片,然而 它们却带着生命的温度 和曾经的 欢颜 ” 。 她的小说《青春晚期》畅销,被读者评为“最好的都市小说”,她擅长挖掘女性心理,分析透彻。她笔下的女性奇诡,时髦又伤感:“她们永远是这个信任危机时代的惊弓之鸟。”文如其人,她说话不多,常若有所思,还有一种隐约的伤感。我们在美国买不到她的书,她答应下次来美国会给我带这两本书的,没想到已成绝笔。

      2016年7月,徐虹又来美国西部旅游,还未到洛杉矶,就微信预约 “我们应该有机会在 洛杉矶市内见面喝咖啡 ” 。她为人谦卑低调平等,是个良好教养品德高尚的人。

      她回北京后,我们微信交流甚多,她要我的文章,说国内人喜欢看这些美国真实生活的文章,我发给她《一块钱的皮鞋》,她很喜欢。发出以后,又微信要求“你最近有新作可传给我”,我知道国内不缺稿件,而她说喜欢我的文字。因为有微信,地球没有了距离。我们微信语音聊天,过节都不忘相互问候,有时候她会一连发好几个不同的节日祝福,红红火火很热闹。她还把自己的文章发给我。我开车去黎锦扬家,发微信告诉她“我到了103岁的作家黎锦扬家了”。她就把在2005年采访96岁的杨绛的文章《我在杨绛家里做客》发给了我。文中写到杨绛送书给她,扉页里写 “徐虹小友存念” 还用了一点点悬念。她文笔流畅欢快,文采飞扬,真是一个好作家!

      2017年中国年,她拍了一段生活视频给我,又分享她女儿跳舞的照片。圣诞节发了好几个“节日祝贺”。之后有些日子没有联系了,她告诉我换了工作,由于纸媒的萧条,她改换方向从事微信网媒,主编《作家文摘》,我的微信订阅号中,徐虹主编的《作家文摘》在占第一,她也要求我去投稿,我被微信众多群组信息迷的晕头转向,那些铺天盖地信息视频几乎把纸媒淹没了,这样网上微信的订阅杂志真不好经营呢,徐虹辛苦!

        2018年初,徐虹发的 “元旦快乐”“好人一生平安” 是她发的最后信息,那时她自己已经病了,还为我发了一条“好人一生平安”。 现在看到它,更是令人伤感落泪。这一年多没有联系,一直以为她在忙着办微信杂志,却不知她悄悄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些日子她在与病魔的争战是多么痛苦,让人心疼!她的宝贝女儿还未成年,她该有多少牵挂和不舍!今天看到徐虹去世的新闻,才发现她的家人一个星期前就在微信朋友圈里替她发了最后一条信息:“ 她只想静静离去,不想做任何告别仪式”一个优秀的记者作家的人生就这样结束了。她在我的心里永远留下善良美丽的笑容和清纯柔和的声音。

     亲爱的徐虹,安息!如果天堂有微信,我们继续聊写作……

               潇潇写于11月28日2018年深夜

徐虹和她女儿在环球影城

 

最后一个信息“好人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关注,是的,红颜薄命。愿她女儿和家人平安!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生命无常,她太可惜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善良关注。问候!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红颜薄命,惋惜!逝者安息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是的,天堂无病痛,徐虹安息。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为这么年轻就被病魔夺去的美丽生命致哀,献上鲜花。天堂无病痛,愿逝者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