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采访要注意安全(图)

(2017-09-01 00:24:29) 下一个

 今天中午,突然接到世界日报记者青青小姐来电话:“我已经到黎锦扬家了!敲门没人。”

 我们约好星期五下午三点去采访,她怎么连夜到他家门口等候?小时候连夜排队买年货的精神大发扬啊?

 “啊?不是约好明天采访的吗。”我正准备出门去修车,这几天加州100多度的热浪赶不上记者的采访热情。

  前几天青青小姐来电话,要约采访黎锦扬,我电话通知黎老师:“世界日报美女记者星期五去采访”他欣然答应,还说要穿正式漂亮一点,准备一个发言稿。认真地在挂历上记下了采访日期和时间。他的日历本上郑重地记着来访的人和要做的事,103岁的作家,日子过的有条有理,计划稳妥。

   我把黎老师地址发了给青青小姐,清清楚楚写着星期五下午三点,怎么她忘了?粗心的女记者,若把“钓鱼岛开战”的日期也写错就糟了。

   黎老师已经103岁,生活很清静,助听器放在身边,平日不接电话。谁去他家都需要预约,然后他会按时把门打开等待客人来访。今天青青小姐突然来到,没人开门很正常。

  “青青,明天再去吧,我们约好是明天,他今天没有准备。”我说。

  “我已经来了,住的很远,好不容易来了,你打电话叫他开门吧。”她真的很辛苦。黎老住在LA,我住Ontario,去一次常常要开车4个小时,确实不容易。这几天那么热,太阳底下晒着,火冒三丈也不过分。不过记者有战地采访的特别通行证,所向披靡,随时入室。难怪当时在小留学生案法庭里,当事人见到记者就逃。明星们出门购物要带上墨镜装扮异样,以免被记者拍到“不良”照片。不过也有“准名人”花钱送红包给记者,满足一些“偶尔露峥嵘”的欲望。

   我打电话,黎老师依然没有接,也许看护可可也不在家。青青拿着电话说:“我围着房子转一圈吧……,哦,我看到他了,这里有扇窗户。”然后就听见“嘭!嘭!嘭!”响亮的玻璃敲打声。

  天哪!会不会有人去报警?美国家家户户都很隐私,没有人敢去敲人家玻璃窗,若有可疑人物敲玻璃,警惕的邻居也会报警。上次我在高速公路上被后面的车追尾撞车,肇事者逃之夭夭,结果被路上不相关的人追着记下她车牌号报了警。美国这个社会是大家关注保护的,“到处都是警惕的目光”,人人管闲事是美德,是社会安全的保障。这位记者来美国多少年了?那么大胆?

  之后就无声无息,也许黎老开门了,他来不及“穿上正式漂亮的服装“就开门。美女记者突然入室,如果性别换一下,问题就大了。

       …………

   原本我有一个重要信息,想借此机会报告一下。但青青迫不急待提前去见黎老,我的信息被“时间差”了,重要计划泡了汤。下一个采访不知道何时,保护文物的计划遇到挫折,只有另找门路了。希望下一个记者能看清楚采访日期和时间,给人家换衣服的时间和准备发言的机会。

   教会一个姐妹,说她80岁的上海老姑妈,有人敲门,她不是去开门,而是先去涂口红……。我也没有给不速之客开门的习惯。黎老师是著名作家,歌舞剧作家,文学家,吃饭,穿衣的礼节很讲究,吃饭一定要把盘子,叉子,调羹,杯子都放就位,喝水的杯子也不能少,才正式开始用餐。

  那“嘭!嘭!嘭!”砸玻璃窗的声音,一直在脑海里回响,如果谁到我家这样敲,一定是要报警的。二十几年前我们刚到美国,就有人告诉我们,不要走进人家院子,私人境地,被开枪打死不犯法。青青小姐敬业也要注意安全,火线采访,壮志未酬身先亡的新闻那可是大新闻。

 

103岁的著名作家黎锦扬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abrinaLin 回复 悄悄话 這個記者的作為不太尊重黎先生. 我有看到她的那篇採訪,但不贊同這種魯莽的行為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黎老是国宝级的人物,期待着对他采访的报导!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PF' 的评论 : 抽空一起去看看他好吗?聊写作是最快乐的事。希望大家轮流去看望他,他会很快乐的。
LPF 回复 悄悄话 黎老不容易,這麽大歲數還那麽精神,謝謝分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没有那么高深的思路,随意记录真实生活。享受文学城。
祝您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看题目想到应该是潇潇的新博文。没想到的是预告,这是在顾左右言其他?
仔细一想,这后面也许有大动静!
鬼马智多星,一起期待。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发' 的评论 : 期待视频,并转发给黎锦扬先生看,然后向你报告.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黎老这么健康,太好了。我过几天发布视频谈他的老兄黎锦熙,大家记得去捧一下场喔,李锐老今年4月101岁。我是齐彧,拜托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关注!照片是上周拍的。故事已写,慢慢汇报。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看了题目是想看采访有名的黎老先生,但却看到了一个不懂美国最基本規矩的所谓記者的行径,(完全是狗仔派头,哈哈!)。不过还好登了一张老先生的照片给我们这些知道老先生的人看。謝謝了。期待有机会請再登一篇采访老先生的文章,肯定受欢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