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音]新疆之旅(六)魔鬼城 美丽胡杨 厕所 最贵羊肉串

(2016-12-09 13:36:44) 下一个

  都说新疆很大,真的是很大,很大,十二天的旅行,车已经开了3千5百多公里,几乎每天都在路上,戈壁滩上的蒙古包,骆驼刺,和散落在各地的牛羊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总有希望在前方。在路上也绝望过,一眼望不到尽头,厕所成为梦想。每天看着无边无际的荒原,白花花的盐碱地,没有一丝哀怨,小霞说了:“潇潇,你会爱上这里的!”现在才明白她的话,我真的思念那片辽阔的土地!

   我喜欢公路上的路标[乌尔禾][奎屯][禾木][克拉玛依]……,这就是新疆的感觉。好不容易见到一点人烟,就是[听党的话,能打胜仗……]这是繁华大上海看不到的人文。马丽小姐告诉我们:这里有一个世界魔鬼城,它的地貌很神奇,如天然的巨型雕塑……,地貌已经看了很多,再看一个也无妨。 

  魔鬼城在克拉玛依附近,是一个典型的雅丹地貌群,那山被切割雕塑过一样,有的像人面,有的像雄鹰,还有正在对话的海豚,想起了[交河]的风貌,那是人类所为,挖坑堆墙留下的遗址。可这魔鬼城的奇异造型,也不知道这是哪路神仙的杰作!我想问苍天:它从哪里来,在这茫茫戈壁滩上过了多少年?

  我突然发现这国家级的AAAA旅游景点,大门的招牌写着[世界魔鬼诚],我们在海外接触中文少,我的白字与日俱增,很是自卑。没有想到这国际旅游点的标牌,五个大字就大大方方地错了一个!感到比较“安慰”。不过这里每天几百国人进出,居然没有人发现?很高兴自己也能发现别人的错别字,就告诉团友,团友们仔细看,说这是[城],我想这是“花腔”[城]字?又有团友认出,说因为这里是少数民族,所以写成这样情有可原。内心快乐的人总会大度包容,这[诚]意就天长地久地招摇在此了。

  魔鬼城对面就是克拉玛依油田,一个个红色的采油钻井,每天在这里低头努力工作,连成一大片,非常壮观!魔鬼城里都飘荡着汽油味,以示它的存在。

      新疆最重要的树之一是胡杨,据说胡杨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枯,它们耐干旱风沙,被称为“沙漠的脊梁”。我爱它挺拔坚毅,不屈不饶的生命力量,还爱它郁郁葱葱茂盛美丽的形象。风中的胡杨绿叶中泛起片片白如雪霜,那是叶子的背面,这样绿白交织的树叶更加令人迷魂爱恋。胡杨,它是沙漠的生命,看到它不畏狂风黄沙侵袭,挺身仰头屹立在戈壁滩上,让我深深敬仰。

  高大的山栾不规则的凹凸,据说大风季节,魔鬼城里大风狂乱扫荡,黄沙弥漫旋转,会发出呼啸的声音,如鬼哭狼嚎,白天太阳照耀的魔鬼城,色彩奇异,妩媚娇艳,被称为西部戈壁特有的辉煌。

  就这样了无人烟的地方,却由公安坚守。国旗飘扬,警车戒备,路上还有公安检察,这里难道不平安?有个电影[50英里无人区]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岂止50 英里?!这里确实人烟稀少,唯独厕所人丁兴旺,我常常早早进去排队,而总是最后一个回到车上。这人丁兴旺的大生意,却无人经营地奇缺着。害得我在戈壁滩上当众表演“脱衣舞”,有个来过新疆的同学问我:“你看到吗?戈壁滩上卫生纸飞啊飞……”。我就想谁来这里投资建造厕所,一定要名垂青史的。那天我在戈壁滩上紧急处理自身危机,赢得上海女旅友的惊叹:“没想到你这么能吃苦!”那个神湖酒店我终身难忘!那是世界上最美好舒适的酒店,在那里我扔掉了从里到外一身的衣服,重新做人!那天晚上的羊肉串特别盛宴却毫无魅力,一张香脆的“馕”成了我最可口的美味。一路的痛苦绝望全让这神湖大酒店修复了。

     边疆的公路已经四通八达,沿途可见白茫茫的棉花地,还有千年不枯的胡杨树林,马丽说缺少劳工摘棉花,新疆人不怕苦愿意当摘棉花农工,但他们从不为明天担忧,今天拿到工资就去喝酒,第二天就没人来摘棉花了。有首歌唱“麦浪滚滚闪金光,棉田一片白茫茫”棉花丰收的季节也有烦恼。盼望着诱人能设计出摘棉花机器,帮助这辽阔的棉花田收割。

      荒芜的边疆也会堵车,开几百公里只用几个小时,靠近乌鲁木齐就寸步难行。这座城市已经是高楼林立,道路繁华,让我感到好像回到上海。汉人居多,人们向往群居热闹,这里就变得拥挤不堪。这里的辉煌,离不开当年知青的奉献,她们是伟大的。

  到达乌鲁木齐东方大酒店,已经又是10点半,楼下的餐厅为我做了一碗面皮,两条烤羊肉串居然价位是38块。味道还不如喀纳斯湖边牧民毡房里的。算算比洛杉矶还贵,这也算赶上超过西方水平吧。

  明天天亮,大家将在乌鲁木齐自由一天,我要好好看看这座故事中的城市,还有多少令人痴迷的传奇记载。

 

 路标就是希望!

听党的话,打胜仗!

渐渐进入魔鬼城

 

哈哈,发现一个白字!也许以此表示他们的“诚意”

一只仰天长叹的乌龟

 

谁在上面静坐? 

美国的雄鹰回望北方

他俩在说啥?一说就是几千年

这是工作室,不是蒙古包

这家人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骆驼们辛苦了!总有人要想转转

克拉玛依大油田,日夜工作着……

汽油味飞满天,魔鬼城都能闻到

是谁留下了这份庄严? 

他好像刚刚从地里钻出来,带着风呢! 

这样干裂的土地上,还能长出绿色植物,它们就叫骆驼刺

石头在阳光和风中颜色会不同的

 

国旗飘飘,公安守卫着油田,魔鬼城的安全

不知道这裂纹会不会变得更深,以后演变成一个新的雅丹地貌? 

胡杨,沙漠生命之光,敬仰! 

棉田一片白茫茫

先进的卫生间,生意兴隆! 

公安检察站,大家停车,出示证件。

这不是泰式堵车,这是乌市堵车

赶上和超越世界水平的羊肉串

乌鲁木齐市的夜景,让人忘记身在何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好的,谢谢建议。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雄鹰回望北方"
======
建议改为
新疆的雄鹰回望北方!

好景,谢谢分享,
注意、提倡环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