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失业的房客(图)

(2016-11-04 23:17:00) 下一个

      河滨县的那个火车司机房客奥方索失业以后,一直在努力付房租。每个月都会迟付,分几次付,坚持在最后一天付清房租。上个月快到月底还没付房租,写了一封杨白劳要喝盐卤似的信给我:“……等发工资,我就把它全部给你,连家里买菜的钱也不留。” 想起国际歌里唱的:“一切归劳动者所有, 哪能容得寄生虫……” 让我深深感到[剥削阶级]的“罪恶”。
    奥方索今年三十二岁,已经有五个孩子。一年前失业了。据说最近刚在棕榈泉赌场找到一份11块一小时的工作。他那群孩子的食物靠政府发给穷人的食物券接济着,房租开销就成了大问题。前一段他去申请政府的房租补助,说要排队7年,几乎是没有希望。
    这一年里,我去过他家好多次,信件也厚厚一叠,有时候去他家,奥方索会恶狠狠地对待我:“现在正在找工作,没发工资呢!”
    我问:“那么什么时候交房租呢?”
   “跟你说过了!有钱就交给你!” 这不是撒谎。但那态度非常恶劣,好像我欠他的,让我心灵深受打击。
   他们在这里住了三年,基本按时付房租,最近月月拖延:“等我们拿到Tax return 就给你!”;“等我找到工作就付!”;“等车祸保险公司赔款到了就付房租!”;“等我妈妈借到钱就付!”…… 就这样拖了将近一年,我一直提心吊胆无奈地等着。
   我知道他不是故意不付,他很努力,所有的方法几乎都用尽了,他们坚持又住了7、8个月,这个月是真的弹尽粮绝。我不得已常常到他家去问讯,他的太太把家里弄的干干净净,客厅里亮堂堂,四、五个孩子在地板上跑着,时而有一个皮球从楼上扔下来,惹的楼下的孩子“哈哈,,”笑个不休。这是一个温暖热闹的家,太太还会拿一瓶水递给我……,虽然付不出房租,但这家弄得那么温馨,让人羡慕呢。
   我不想上法庭赶她们,就说:“你们去找一个便宜一点的房子住吧, 我把押金都退给你们,不收清洁费。再给你们300块搬家费,帮助你们搬家好吗?”这是真心的,只要他们太平搬走,不破坏房子,就谢天谢地。
  他一口拒绝:“我们很爱我们的房子! 我们不想搬走!”这已经成了他们的房子。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住房,几乎每个月我都要到他们家去,房租的烦恼月月困扰着我。
  这个月初他们又只付一半,看来借钱也借不到,然后就电话不接,杳无音讯。无奈我又上门察看,门前弄得挺干净,还种植了一些热带植物,泥土是新的,说明人在家。
   一个5岁瘦弱的男孩开了门,他的脑袋很大,一对大眼睛闪着纯真,退色的灰T恤衫里空空的,两根细细的小腿光着脚丫:“爹帝在家!” 呼—— 一下跑了回去,小男孩非常可爱,还有一个刚满周岁的卷发女孩站在后面,真想把她抱回家!马上想到当年地主黄世仁把杨白劳的女儿抢回家,被斗死的悲剧。可是我真的是太喜欢那些孩子了!
   奥方索黑黑的脸上长满青春痘,胡子满腮,戴着一副黑边眼镜,挺着大大的啤酒肚出来,态度温和:“很抱歉!欠你的800块房租,月底30日发工资一定给你。政府房租补贴要提前要批下来,以后就好了。”
    他还说:“过几天政府来检查,我就会把房子收拾干净,一定让他们通过。”
    我听着,松了一口气:“谢谢你的好消息!但请你们不要不接电话,我需要知道你们的想法和状态,联络不上你,就会很着急的。”
   他说:“非常感谢你对我们的宽容和忍耐!总算等到政府帮助,以后就没问题了。” 然后他打开家门请我进去,继续说:“进来看看,我老婆在上课,学习怎样网上卖衣服,她也开始赚钱了,我们会慢慢好起来的。 ”
   我进门一看,餐厅里挂着很多新裙子,很漂亮,还有价目表。家里冷气也没有开,我很意外:居然会省电了? 真为他们高兴,省钱,赚钱!他们真的慢慢好起来,我的房租就有希望了!我兴奋地说:“很好!祝福你们!我就等到30号吧。”
   奥方索送我到门口,一边用手比划着:“我会把前院的草地再铺好,让它再绿起来!这边种上了省水的植物……。” 我看到转角的土地上有一棵顶着红球球的仙人柱,说:“我喜欢这个,可以给我吗?”
   奥方索张大眼睛转过身来用力点点头说:“当然!当然可以! ”,然后就蹲下去用手指挖开泥土,我站在那里似一幅压榨穷人的形象,赶紧蹲下来陪他一起挖……,仙人柱装进一个小盆里拿回了家。
   我把它移植到花盆里,阳光里那红艳艳带刺的仙人球透亮,老渔翁笃悠悠坐在厚实翠绿的仙人柱下举着渔竿,一幅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的人间仙境。每次望着它,眼前全是房客奥方索低头用双手挖泥土的样子,心中充满了感动…… 

刊于11/3/2016 世界日报副刊

http://www.worldjournal.com/4497221/article-%E5%A4%B1%E6%A5%AD%E7%9A%84%E6%88%BF%E5%AE%A2/?ref=%E8%97%9D%E6%96%87&ismobile=false

 

http://bbs.wenxuecity.com/myhouse/567867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fengshen99 回复 悄悄话 wow。多么可贵的房东,多好的交流方式。 学习!
mrscw 回复 悄悄话 宽容,善意,心底美好!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幽默诙谐的文!
仙人柱红球红火火的,美!
这一家人遇到了好心的潇潇,赞!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真正能量 人都有窘迫之时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潇潇幽默的文笔,说明你有度量。
周末愉快!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有敲诈的嫌疑啊:-)不过这个墨西哥人一家真还不错。那个地区房租也不高。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们也有类似的房客.
麻辣鸡丝 回复 悄悄话 善人会有好运的!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对东家和房客都不错????。这个房客只是运气差了点,真的是户好人家,房东更不错,宽容大度……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你碰到好房客了
sog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房客很可恨。但你的运气不错,这家人可以白住两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丹凝露' 的评论 : 爱护房子,竭力付租,窘迫的生活里还有诗情画意,欢声笑语,这是一家多么难得的租客。
--喜爱这一家子。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和你的租客一家。花球球很漂亮!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爱护房子,竭力付租,窘迫的生活里还有诗情画意,欢声笑语,这是一家多么难得的租客,他们有你做房东是运气,你有他们又何尝不是福气呢?请一如既往善待宽待他们,这是一家可爱的人,五个孩子,不容易啊。他们会好起来的,租金应该会有保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