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01岁 名作家黎锦扬《开路先锋》与北京签约趣闻 ( 照片)

(2016-06-05 11:23:50) 下一个

101岁的著名作家黎锦扬先生神采奕奕

 

剧本《开路先锋》与北京电影业签约将在美国开拍 

    接到黎锦扬先生的一个电话,邀请我参加一个重要的签约活动,他的作品《开路先锋》与北京一家电影公司签约,将要拍成电影,故事叙述早期华人移民修建美国铁路的故事。是一部介绍华人奋斗史的精彩故事。

       黎锦扬先生今年已经100岁,他于1944年进入耶鲁大学学习剧作,写过无数精彩作品,其中《花鼓歌》被搬上美国百老汇歌舞剧台,演了几百场,又拍成电影,轰动美国文化界,他现在虽然行动不便,但依然热爱写作,思路清晰。每次和他谈话,都会有些意外收获。

       前几天晚上,他打电话给我说:“星期一有个重要的活动,请你一定要来参加。我和北京电影公司签约,他们买了我的剧本《开路先锋》。希望我们以后有更多的合作,你去认识一下他们。和编剧建立一些关系,也可以给他们一些拍片的建议。”。还特意关照我:“以后不重要的活动,你不要去参加,吃喝玩乐是浪费时间。抓紧时间把那个故事写出来。” 我很惭愧,一个百岁老人都在孜孜不倦地努力写作,而我却真的浪费了很多宝贵时光。

       星期一早上,我带着一束鲜花,来到希尔顿酒店门口等待黎老到来。黎锦扬下车后,我陪他进入会场,一进门,十几家媒体蜂拥上来,好像走进照相机展销大厅,黎老身穿黑色西装,打着紫红色领带捧着鲜花端坐在轮椅上,显得格外精神。一位律师太太走过来对我说:“这里来了很多重要的人,你坐到后面去吧。”我赶紧逃到最后面,后面有很多水果,饼干,还有炸鸡腿,一种如鱼得水的幸福油然而生!可惜肚子不饿。

  今天的主持人是台湾著名主持人田文仲。看到他就想起邓丽君,他主持的《十亿个掌声》是邓丽君最精彩的一场表演。他言语幽默,风度翩翩,和邓丽君一起在舞台上震撼了整个世界。早些年,女儿参加唱歌比赛不小心得了第一名,他就是当时的节目主持人,我们一起合过影。今天又把他拉来一起照张相,意义非凡。到场的有一些名人,著名演员卢燕,还有国会议员赵美心,市长等华人参政官员。名人高官太多,田文仲就被冷落了,只剩我一个人还记得他,因为我深爱邓丽君和她那不朽的《夜来香》。

  关于《开路先锋》的电影,是一部非常值得拍摄的电影,它记录了当年华人移民旧金山,开拓了美国第一条铁路的故事。这是我们老移民,新移民的艰辛扎根美国的代表作品。写的是华人在美国吃苦耐劳,勤奋努力的奋斗精神。去年习近平来美国还提到了中国移民为美国修建第一条铁路的故事,北京时代影响力影视公司发掘到黎锦扬的这部作品,上个月来和他谈了购买电影的事。我去黎家时,看到黎老认真地阅读这份长达八页的合同,还说:“怎么没有看到版税?写得再多也没用,最重要就是版税啊。”他一生靠版税生活,写作养活作家,他对这些合约项目非常清楚,让我深深敬佩。而我的《西海岸看花开花落》一书在国内出版、再版7次,却从来没有拿到过一分钱版税。好在我不是靠版税活命的。

  黎锦扬是庚子赔款项目的第一批中国赴美国的留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靠写作为生。前一段有中国大陆的作家来访问他,听说中国作家是拿工资的,他很纳闷:作家拿工资,就只能按照发工资人的意愿去写,怎么会有好作品呢?

        他七哥黎锦光是《夜来香》的作者,一九五一年在上海写的家书中写道:“……至今没有固定工作,生活亦相当清苦,《夜来香》一歌被哥伦比亚唱片公司灌唱片为《夜来香狂想曲》,希望请李香兰帮忙去领取版税,如果不是梦的话。……” 作者拿版税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可那个年代的中国,却成了“梦”。版税就是一个作家的生活来源,如果盗版或侵犯版权,就等于拦路抢劫。如今《夜来香》唱了几代人,红遍全国及东南亚国家,谁又知道它的作者黎锦光先生却是“生活亦相当清苦”。如果不是生活压力,他将创作出多少更美好的作品,流芳百世。

  新闻发布会上 ,很多美女都拥上去接近黎锦扬,脸贴脸的问候,有个美女记者一直跪在递上拿手机“审问”着:“您有没有一天写十二万字啊?累不累啊? ……”有人提出限制:“你再问三个问题,”她虽答应,但还是没完没了的问了下去……。

       有个温柔美丽的女士过来,静静地坐在黎老身边,撒娇地问道:“黎老,你不要我当你的女朋友啦?”周边的人有些尴尬,不知黎老怎么回答。

  黎老望着她笑笑,用手指点点她,说:“你是我的 [梦中情人]”。他的幽默答案,引得大伙哗然一笑。

      随后,有人拿来一个大蛋糕,大家敬祝黎老长寿,人们纷纷上台和黎老合影,保安也带着崇敬的心站到黎老身边,希望和这位文学巨星,泰斗留下美好的纪念。大家都纷纷走向后台,水果,点心和鸡腿还有咖啡纷纷出场,而黎老还坐在那里,身后是美女,帅哥们走马灯似的微笑面孔……,两个小时黎老没有喝一口水,我赶紧拿着一个杯子走上去,问他是否要喝口水。然后把他带到外面,摆脱众人追星。深深体会明星的辛苦,在场面上,她们有时候要像道具一样,不吃不喝,微笑着面对媒体和粉丝“任人宰割”。我把黎老带到安全的地方,自己又渴又饿,当我走回后台,点心水果已经都没有了,这种场面,我总是有点后知后觉。

      《开路先锋》那部电影今年十月开拍,将于2018年上映,为这部写移民奋斗历史的故事献上祝福!祝福电影公司能把故事拍得精彩!像《花鼓歌》一样再创历史记录。

      一场极其隆重的“新闻发布会”结束了。重要的人物一闪而过,重要的项目已经完成。美女帅哥一散而去,我送黎老一起下楼,他女儿的车在门口等待他。在车上,黎老挥挥手对我说:“那个故事赶快写完,我等着你呢。”刚签约,他又在继续下一个冲刺,我作为一个合伙人,真是无比荣幸!无论我们的合作是否能完成,我都会从这位杰出的文学家,剧作家那里学到很多东西。

      一位先生礼貌送行到楼下:“黎老保重!健康长寿!”黎锦扬女儿笑着对他说:“我父亲身体很好,再活20年没问题。”这也正是我们大家对黎老的祝愿。

黎锦扬先生在家修改我的文章

 

今日世界日报周刊http://www.worldjournal.com/4046479/article-%E3%80%8A%E5%9F%8E%E5%B8%82%E5%82%B3%E7%9C%9F%E3%80%8B%E9%BB%8E%E9%8C%A6%E6%8F%9A%E3%80%8C%E9%96%8B%E8%B7%AF%E5%85%88%E9%8B%92%E3%80%8D%E5%A4%A7%E9%99%B8%E6%8B%8D%E9%9B%BB%E5%BD%B1/?ref=%E4%B8%96%E7%95%8C%E5%91%A8%E5%88%8A&ismobile=fal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在潇潇博客处见到名作家黎锦扬真容。
谢谢潇潇分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22' 的评论 : 接受批评,删了。
谢谢!欢迎多多指正。
tiger-22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的一篇文章, 偏要配上流行歌曲,夜深人静时点进来先被突然响起的歌声吓一跳,赶快关掉离开,连文章都没仔细看。现在世上噪音够多的了,不要再添嘈杂声好不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签约中有版税,应该会给吧。现在中国影视界很有钱。
我在网上查到一些图书馆收藏资料里写了版次:7 但几年来看到的书上印的永远是第一版。很复杂,无法联系。此事另题。
谢谢林老师的指点,受益匪浅。
周末愉快!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黎老最后拿到版税没有?
这种题材的电影应该是不好叫座的,可能是国家形象计划中的。
潇潇姐,图书版税是作者应得的,但人家为什么给你送来呢,得你自己去要,不好意思就找个朋友当经纪人。他们能标明七版已近很诚实了,有的印了十万还写一万呢,为了逃税。
现在的出版界从人民到香港,都和劫匪一样,没看柴静的书都是给的书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