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受宠若惊的一天(图)

(2015-04-05 01:13:52) 下一个

   星期二早上,我忽然接到一个电话:“你是潇潇吗?”一个慢吞吞的男声。
  “我是,请问您是哪里打来的?”我问。
  “我是黎锦扬,我最近翻旧书稿,看到一本《西海岸看花开花落》,名字很好,就读了起来,一读就放不下来,写得好啊!我想见见你,你可以到我家来吗?”他说。
    黎锦扬?我们似乎见过几次,都是在聚会上,擦肩而过。我只听说他是把中国的花鼓戏,搬到纽约百老汇舞台上去的人。我没有看过花鼓戏,百老汇的秀也只看过一次。所以记忆中这是模糊区里的内容。但聚会里常常看到人们簇拥着这位老人,百般呵护,想必是个文学届有成就的重要人物。
   听到他赞美我的书,便满心欢喜:“哦,谢谢您的赞扬,我感到荣幸,等我有空的时候去拜访您。”
   他说话很慢,口齿清晰:“你的文笔非常成熟美好,故事写的很感动,这是非常好的一本书,你可以过来吗?到我家来聊聊,我的地址是洛杉矶........,电话……”
    人家真诚邀请,我也有几天没有出门了,正好最近UCLA有个文学讨论会,我想离得不远,就出门玩玩吧。我说:“好的,我很高兴您打电话来,今天下午我就可以去你家。”讨论我的书,就像喜欢我的孩子。
 “好啊,我非常高兴!你能来,我在家等你。”他说。
    挂了电话,我就上网查了黎锦扬,我吓一跳!这是一个被称为“把华人故事推上世界音乐剧巅峰的人”,今年已经98岁了。我真的受宠若惊啊!我没有资格推辞,这样人邀请我聊天,天赐的恩典。
     我的这本书是去年聚餐时,无意中给了黎老,没有想到过了一年,他才发现,并认真地读了它。我曾经给过亚玄先生,大陆来的作家代表团队,著名教授,杂志主编,作协的会长,好像都没人仔细读过,人们忙着赚钱,社交,人心忙乱,很少人静心读书。而98岁的黎老还在认真读书,还邀请我去他家面谈写作,我欣喜与以文会友的快乐,赶紧换好衣服,开车飞驰而去,一路开了2个小时,来到洛杉矶西区的一栋西班牙式的小洋房,白墙红门与众不同。
    门前有两排白玫瑰,在阳光下盛开着,洁白的花瓣在绿叶上欢舞,柔美娇艳,我在红漆门上按着门铃,半天没有动静。不敢冒失敲门,怕有失女人之德,就在门口等着,过了好久,一个黑胖的女人在我背后出现,手里拿着一张塑胶封好的文字和照片,上面写着中文字[终身成就奖],我才确定没有走错门。
    门打开了,黎老热情地招呼我:“你是潇潇吗,欢迎你来啊!我有事请跟你谈,我有个计划要跟你合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关注和欣赏!
一切如常,痛放在一边,快乐依然是生活的主体。
世界就是这样,该来的就来了,不躲,站稳了,才能继续。
邀请你常来,多指点,人生总有风摧水端之时,好朋友常在身边,就是力量,感谢你!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看上去热情又能干,极佳地诠释了什么是芬芳四溢的盛年。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您穿中式服装还蛮好看的,挺有点雍容华贵的味道,估计穿旗袍效果也不错。
没想到您这么快就走出情绪阴霾,现在家庭的三类矛盾竟都遇到了,而且还被恶人先告状,看您那时的心情还以为需要三年的疗伤时间呢,看您现在的状态象是奇迹,您身上的正能量发挥了作用,真替您高兴,为您祝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不是,我们合作写故事。等故事出炉,欢迎你来看,并多多指教。从黎老那里,学到很多。
谢谢并祝福!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这位黎老先生是和您合作写回忆录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子' 的评论 : 杨子的才华和思想已是时代的先锋,了不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蝴蝶' 的评论 : 谢谢蝴蝶!请多多指正啊...
QQ蝴蝶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我的桌上也放着你的书,已经看了很多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见了真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德!这几天我们合作,他陆陆续续给我讲了很多故事……,黎家是光芒四射的家庭,在中国文坛上非常了不起!我努力慢慢记录吧。
黎锦煦当过毛泽东的老师。四哥和邓小平一起留学德国……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潇潇,
这位黎先生可了不起!他是“夜来香”作者黎锦光的胞弟。
百度一下,贴在这里;
黎氏八兄弟,又称“黎氏八骏”,八兄弟分别为:黎锦熙、黎锦晖、黎锦耀、黎锦纾、黎锦炯、黎锦明、黎锦光、黎锦扬,中国现代八位黎姓兄弟的合成,他们的祖籍是湖南省湘潭县,黎氏八骏”,在中国现代史上书写了一个家族的传奇。黎模代的爷爷——黎氏八骏中的老大、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文字改革家,有“汉语注音之父”之誉的黎锦熙也许不会想到,自1917年起他和10个弟弟妹妹相继离开湘潭,事隔88年,黎氏后人又相约重聚于湘潭晓霞山下的故乡。
中文名黎氏八兄弟
国 籍中国
民 族汉
出生地湖南省湘潭县
中国现代八位黎姓兄弟的合称,祖籍湖南省湘潭县。他们是:老大——黎锦熙,著名语言文学家、教育家,曾领导《中国大辞典》编纂工作,出版了《国语辞典》、《汉语辞典》等辞书十余种。老二——黎锦晖,杰出音乐家,中国新歌剧、通俗歌曲、儿童歌舞剧的开拓者。老三——黎锦曜,著名采矿专家,曾任湖南省工业厅高级工程师。老四——黎锦纾,著名教育家,曾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老五——黎锦炯(亮),著名铁道和桥梁专家,参与设计和修建中国北方首座大型铁路桥滦河大桥,曾在铁道部负责设计领导工作。老六——黎锦明,著名作家。老七——黎锦光(国荃),作曲家,作品有唱遍亚洲的《夜来香》,曾任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任首席指挥。老八——黎锦扬,享誉国际文坛的美籍华裔作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