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京——濃濃親情(图)

(2015-03-04 23:52:11) 下一个

 

        清晨,我在上海火车站搭乘[和谐号]动车,历经一个多小时抵达南京,这动车如飞,时速300多公里却如坐电影院里般的平静。南京的天空下着小雨,和上海相比,街上显得有些杂乱,人们的穿着颇旧一些,不像上海人人打扮时髦洁净,连摆小摊的人都搭配得体。特别是头发,几乎个个都吹得整齐清爽。由于天气还是很热,不干净不行,再说街头理发店的价位很低,洗头吹风只要20元。在我看来,倒在理发店的摇椅上被按摩洗头是一种奢侈,20块钱就能享受一份被人伺候的感觉,怎能放弃呢?酒店里的洗发水只好被冷落了。上海人的面子很重要,头发是面子之首。

     南京的物价显然比上海低,出租车起步费只需9块钱,而且停车等候不算。从火车站到秦淮区三姨家20多块,想必路途有些遥远。小时候的南京已经翻页过去,这里是高楼林立的大城市,与上海的某一区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对我来说投入了高楼群中,便是“人生地不熟”。蒙蒙细雨弥漫空中,让我感到一丝不安,如果找不到亲人,我是否能当天再回到上海呢?很多年以前,火车票紧张得像卖毒品,谁能买到火车票就像神仙一样。火车站里常常有赶不上火车的人,背着行李躺在候车室里过夜。我害怕被人发现拿着美国护照,害怕飘洋过海迷失在这名字熟悉的陌生城市里。

      司机个性冷漠,他说秦淮区很大,不知道春光里在哪里,我便又慌起来,拿起电话问三姨,才知道中间漏了个[洪家园]。在中国凡事不能看态度,有时态度过热是动机不良,态度不好的反而安全。他一路送到了[洪家园]的[春光里]。这样景色迷人的地址是令人难忘的。 我提着一个大包,里面全是给三姨的礼物,跨过一个个小水塘,寻找到那栋楼。楼梯是熟悉的,和以前住的上海公房一样,水泥的阶梯被人踩出了黑色污垢,楼道里总有一些杂物堆着,墙上挂着好几个电表,电线可以直接告诉你它的主人方向。外面的市景已经忘却,这楼道里的油垢和电表却给我一种家乡的亲切感。
     “我已经告诉她地址啦,很快就到了。”三姨的声音已经飘落到二楼,我的心情激动起来,就要见到亲爱的三姨了!这声音还和我小学里暑假听到的一模一样,无比亲切!
      “三姨!三姨!”我边走边喊,心怦怦地跳着,三姨,我的三姨!不知道她是否还认识我,我已经长了好几倍了呀。
      那扇铁门打开了,三姨个子变小了,穿着一件枣红色的中装夹袄,银色的短发干净利落,依然像当年的浦镇铁路小学的汪老师一样精神。我紧紧拥抱三姨,她的眼圈红了……
      冬姨也来了,这是妈妈的堂姐,妈妈给我们讲过无数次,但我从没有见过面,她从山东济南来,身子依然硬朗。我一下子看到妈妈的两个姐妹,真是飞得再辛苦也值。
  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端到面前,是孙子的作品,味道很熟悉,和表姐以前做得一样。家虽然不大,却让人感到温暖,三姨是幸福的,和她最爱的孙子住在一起。

      正和三姨聊着,楼道里传来了蕴表姐清脆的声音:“呀!是不是小胖子来啦?”听到这声音,就像回到了童年,表姐长得白净,大眼睛一排小米牙洁白整齐,笑口常开,非常漂亮,还有一付好嗓音,和电影《白毛女》里的歌声一模一样,她爱唱白毛女,几乎每一段都唱的完美及致。我总是抬着头惊讶地望着她,羡慕她的美丽和嗓音。
  浦镇是我们童年的第二故乡,每年暑假,我和哥哥就去那里玩。妈妈是铁路职工,有两个孩子可以享受铁路待遇,即每年两张免费火车票。我和哥哥享受了这项特权,所以每年暑假,我们就一起去南京三姨家度假,三姨帮妈妈减少一些带孩子的压力,一家人毫无怨言地接受我们兄妹。同吃同住同玩耍,我们和表哥表姐的关系情同手足。

      哥哥长得像姥爷,现代版的"美男子",浓眉大眼水灵灵,天庭饱满,五官端正,人见人爱。他小学去照相馆拍学生证照片,照相馆把他的照片放大,架在橱窗里当样版。妈妈对他百般宠爱,邻居和老师同学也都喜欢他。那年头男女“授受不亲”,小学生也不例外,我们一起去南京,哥是不准我和他并排走在上海马路上的,要求我走在后面保持距离,还必须是在马路的对面。南京的火车总是晚上到达,我很害怕,背着书包,走在马路对面,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生怕走丢了。他却从来不回头看我一眼,自己一个劲地往前走。火车很挤,上了火车,他会安排我坐在卫生间的水池底下,那里安全,没有人能碰我。他就站在不远的地方,一站就是6个小时。
     到了南京,火车站有汽车和马车,通常我们选择坐马车去长江边的轮渡码头。那马车是一匹大马,拖着一个四轮木车厢,里面有两条长凳,一共可以坐6个人。我赶紧挤到哥哥的旁边,9岁的他会一本正经地把我推开,要我坐到对面那条木凳子上。还是说:“男生不可以和女生坐在一起”。
    从浦口到浦镇是8分钱的公交车,三姨的学校就在浦镇上,我们兄妹一路上从来不讲一句话,到了三姨家我和表姐一伙,他们男生一伙各玩各的。平时大人上班去,表哥们一起上山采山枣捉野兔了。我会有些想家,附近有条铁路,像我们上海家附近的铁路一样,便感到一些安慰。我喜欢在铁道枕木上一步一步地跳着,望着它延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我以为这样沿着铁路走,就可以走回上海的家,那就是我人生最初的一点点的乡愁了。

     蕴表姐声音清脆明亮,如果当时是自由竞争歌手,我想她唱歌是可以超越朱逢博的。我们常常在傍晚翻越土墙去后山上玩,她在山上唱的[北风吹]清亮悦耳, 悠扬的歌声在晚风中飘荡,那是童年最美的歌声,我深深崇拜着她。 今天又听到表姐的声音,那份童年美好又回到了眼前,她是那么的亲切!童年这份亲情永远不会澹漠,哥哥在信中写过:“建设新村是我们童年最快乐的地方。”,就是有表哥表姐的地方。
         表姐拿起我的那本书《西海岸看花开花落》认真读了起来,连我说话也听不进去了,她边读边说:“小时候,你讲话就有声有色,这本书写得真好!你是我们家的才女,我们的骄傲。”这话让我愉悦,被家人表扬是幸福。
          我和三姨抱了又抱,小时候的故事说不完。漂泊海外的日子,我经历了多少孤独无助的艰辛苦难,以前回上海,总有妈妈的家可以去歇息,现在已经无处可去,这片故乡的土地已经变得坚硬冰冷无情。今天在这个小小的房子里,我又重新感到了小时候家庭的温暖,格外温馨,“三姨,我爱你!”我的书上写着,我的心里就是这样想的。

    由于信用卡出了点状况,我没有订到酒店,准备当天赶回上海,必须赶去车站换当天的车票。表哥表嫂们刚到家,听说我要换车票,表嫂妹(比我小几岁)立刻转身去了火车站换票,表哥说:“你不用担心,有我们呢!”。他就是当年浦镇建设新村门口,那个睡眼蒙眬从床上爬起,举着[毛主席语录],煳里煳涂地念“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的小男生。我们都变了,真是“少年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还好没有“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哪里来。”。
 
  我委托表哥在附近饭店订了一桌南京菜请家人聚餐,这是我背不动礼物的理由。现在经济好了,物价涨得很高,普通吃一顿的餐费,可以从15块到2千块。开吃之前,我跑去柜台一问,这一桌丰盛的晚餐还不到两百块,他们是多么纯朴善良的好哥哥好姐姐啊!我过意不去,递上钱申请加菜加酒,被表嫂拽着回来,她还抢着把钱递给服务员,对我说:“不用你管啦!”这样的话语,这样的亲人!好久好久没有享受了,在这里我感到被爱,找到了一份幸福。
     其实在中国还有很多价廉物美的地方,这一桌菜非常好吃,南京盐水鸭和水芹菜的味道至今还让我垂涎。在美国,我常常一个人吃饭,而今天和那么多亲人一起吃饭,表哥夸我漂亮,表姐赞我聪明……,表嫂妹为我买来两瓶最爱的螺丝酱菜,用塑胶袋一层一层地套了7、8层,怕飞机上瓶子倒翻,我在被宠爱中不知所措。这种感觉真好!南京,我还要再来,因为有你们!
  时间比动车跑的还快,转眼要去赶火车了。小澄表哥说“你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我赶紧说:“这是厕所墙上写的!”前几天公共厕所墙上写着[来也匆匆,去也冲冲],其实我多么想留下来啊!我想去小时候的建设新村看看,想再翻过土墙去山上唱歌,想和你们一起聊天到天亮。

     侄女阳阳是个清秀美丽的大姑娘了,非常懂事,已经学会了开车,她要送我去火车站,由于车小,只能有一位同行。表姐就坐上了车,她家住的很远,但只想多跟我待一会儿,万般不舍,我坐上了小车。
  雨停了,乌云还懒得离去,月亮无法露脸,天色就显得漆黑。本来南京我就不熟,小阳阳的车开了好久才到达火车站,我拿出两百块给小侄女:“这是给你的一点点汽油费用,谢谢你送我来车站。”她却坚决不收。下车往前方一看,我震住了:表哥表嫂们一个不少地全体站在我的面前!他们是坐公交车赶来的,为我这个远道而来的表妹送行,我张口结舌不知道说什么好。今夜晚的南京火车站,是那么美好!我被呵护、被爱包围着,感动着……。祖国啊,我有了回来的理由,在这里又找到了家的感觉。三姨,谢谢你!你要活到120岁,这是妈妈说的。无论我们在海外漂泊多久,多远,还有一个家可以回来坐坐。
  “烟雨湖山六朝梦,英雄儿女一枰棋”的南京,历经时代的变迁,这里的亲情,人情,人性依然纯清不染。小山表哥说过要带我去中山陵,夫子庙,钟楼,鸡鸣寺,蕴表姐要带我去莫愁湖边走一走……。可我最想念的还是浦镇,我还要回来,要去浦镇的建设新村住上几天,童年美好的往事依然清晰,小屋门前高高梧桐树;后院里冬暖夏凉的井水;邻居杨妈妈家种的外绿内红的赖葡萄;土墙外的那个池塘里的小鱼和螺丝;还有表哥上山采的山枣,和夜晚乘凉的竹条躺椅;建设新村里还有很多亲切难忘的故事。
   哥哥说:南京浦镇有我们童年最美好的回忆。那么多年过去了,我渴望着,我会再来的,一定!


动车火车站





南京火车站送行的表哥表姐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w.念恒' 的评论 : 谢谢!我喜欢南京,因为有童年的记忆。
Shaw.念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何处不相逢, 我也在南京生活了近五年。看到您的文字图片,怀念起南京来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三姨给我讲了很多故事,妈妈小时候的生活,让我很震惊,重新反思社会的变迁,人民的生活。
很喜欢三姨!她读完了我的书,说:“写的不错,文笔好,就是有几个错别字,三姨替你修改。”让我很感动,温暖。三姨头脑非常清楚,我喜欢和她聊天,每次电话都有收获。
过去的故事,听妈妈讲过,三姨又补充很多,还有照片。。。
南京,就是我中国的第二故乡。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上的您状态很好,笑容真挚,姿态嫣然,一看就是很富情意的人。
我母亲去世后,我也是一直和她原来的两个闺蜜保持联系。
我的一个好友因意外走了,她妈妈也很喜欢和我谈她,好像她出远门了一样。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蜜蜂和苍蝇共存的世界,文字可见心灵。
kan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跑文学城躲着骂人,什么心态。

潇,你文章写得很好,好多人喜欢,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