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堕落的天使(八)神秘回国?

(2015-01-29 22:39:06) 下一个

   九二年以后中国经济发展巨变,哥哥几霖聪慧勤奋又努力,他成了上海成功企业家,而我却放弃了国内一份厚实的工作来到了美国。我带着个孩子,在衣厂、电脑公司打工,年薪不到2万,日子过得艰辛。我几乎断了所有朋友同学的交往,独自艰难地生存在美国。我成了全家最落魄贫困的一个。在教会里,我的名字上了最困难教友名单,圣诞节牧师会来我们家,送大苹果和绒毛小熊圣诞礼物。妈妈为我担心,善良的几霖想让我回国摆脱贫困;老四每天电话跟我聊天,我们无话不谈,还给女儿买了机票去她家……,我在兄妹的温情中坚强生存在美国。

  阿五来到美国,并没有像她说的“可以帮你带小孩,一起打工,周末一起玩”的诺言,反而在家人面前说:“老三其实很有钱的,什么也不缺,她是在哭穷,不要为她担心!”我听到谗言,就不再和任何人聊我的生活。更加孤独之际,我写了《我黑色的小手枪》《爱的回应》《我家的恐怖篇》等生活文字……,向全世界“哭穷”。

  哥哥来过美国,看到我的生活那么拮据,很心疼。我们俩从小感情最好。哥回去后常跟我通电话和写信,问候鼓励我。节日还会给我寄月饼,唱生日快乐歌。有他,我心里踏实。我女儿考上UCLA后,哥哥给女儿一笔奖学金,关照说:“不要给阿五知道,她知道了要妒嫉的,我给她再多也不够的。”。

  阿五骗几霖说她在美国很穷,要几霖来美国投资,买两个房子,由她代管理,由于产权没有谈妥,此事没成。她又说要买个小商店,要哥哥投资,都说绝对不要让我知道。

  我上海虹口有套房子,哥哥花钱装修,妈妈在那里住了4年。老大回国看望妈妈,就住在我的房子里。阿五说哥哥和老大都要抢我的房子!还告诉我,妈妈在袒护他们,让我忧心如焚。父母离异后,我和老大交往很少,听到她如此欺负我,就不想再理她。我要靠自己在美国生存。

  爸爸在上海华东医院第一次病危,我们四个姐妹都从美国赶回去,我跟阿五相约:“我们一起回去吧,飞机上有个伴。”

  她说:“我订了28号的航班,等老大走了,我再到达。不想见到老大!全家在一起,你们都要骂我的。”我很意外,她为什么说我们全家就都要骂她?

  我说:“至少我从来没有骂过你吧?他们骂你什么呢?你不要怕,有我在!她们不会骂你的。几霖盼望我们回去,全家人可以拍张照片。”我们全家从来没有聚在一起,不是爸妈去了五七干校,就是大姐下乡,阿五去当兵,后来又是一个个地出国。聚到一起的机会太难了。爸爸妈妈都老了,再不拍张[全家福]就没有机会了,

  阿五说“你是不会骂我,但是我坚决不要见到老大!”结果还是自己走,坚决错开全家相聚的日子。其实因为她撒了太多的谎言,怕我们在一起露馅,所以要避开。我们拍张全家福的机会永远地错过了。我还没有意识到我们这个家将要四分五裂。

   一年感恩节我带着红烧猪脚去阿五家过节,她和以前不一样了,变得心神不宁魂不守舍,正逢老大来电话,她一看电话号码就说:“老大打来的!不接!”

  电话又响了,她跑过去再看一眼,又说:“还是老大,她很烦!我就不接!”

  我说:“你就接电话吧,告诉她,我在你家,我们一起聊聊天吧。”已经很久没有和老大联系了,想和她恢复一下关系,我们又没有深仇大恨。阿五每次讲起老大都是咬牙切齿,说她是疯子,自私又凶狠会害人。让我不敢和她恢复交流。那么多年过去了,亲情的涌动,让我又想和她交往。

  我已经失去了老大的电话号码,我对阿五说:“你把她的电话号码给我好吗,我有空想给她打打电话。”

  阿五神色十分紧张,急忙说:“千万不要!!大疯子很讨厌,整天骂人,到处吵架,谁也吃不消她的,我羡慕你没有联系,我都想跟她断绝关系啦!反正早晚都要跟她断绝关系,你还想跟她联系吗?太平点吧!千万不要跟她交往!”

  第三次电话铃响,在我的催促下,她拿起了电话:“大姐姐,嗯……,嗯,我晓得了,好的。”她的态度变了一个人似的,温顺又亲切。一点也不像要‘断绝关系’的样子。

  她放下电话后,转身马上变脸,皱起眉头无比厌恶地说:“烦死了!一天到晚罗嗦不停!”我看到她变化那么大,又惊呆了!什么时候她学会阳奉阴违了?如果哥哥看到她这样,一定要教训她了。爸爸妈妈从小教我们诚实,人前人后一个样,她怎么会对家人耍阴阳脸呢?

  阿五长大了,她的经历丰富,看到过“清白廉政”的市长家里的巨额现金和手枪,看到过瓜分慰问品的政委、团长……,她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和手段。我们的传统过时了,被这五光十色的社会淘汰了。她不再是躺在老大怀里吐奶的阿五了,不再是老大爱护着的“小尾巴”了,她把关心爱护她,帮助教导她的兄姐都当“尾巴”甩了。她的表现让我担心,她是否背后也这样对待我。

  我发现她最近也在故意疏远我,打电话不接,留言好几天才回,说话支支吾吾,过节约她出来,也随便找借口推辞。

  夏日的一个中午,我刚修完房子,阿五来电话约我去逛商店:“你赶快来吧,就我们俩见面,不用换衣服了”。我穿着装修房子的工作服,兴高采烈地开车一个小时赶到她指定的咖啡店。不料阿五对面坐着一个50多岁的黑黑皮肤的陌生男人,阿五穿的光鲜亮丽,一件透明的彩色低胸露臂性感短裙,那男人是她的越南老板。阿五的衣服和我反差极大,她悠然愉悦自信地坐着。我为自己衣着不整,感到失礼的尴尬。

  刚坐下寒暄几句,阿五接了一个上海人电话,鬼鬼祟祟地躲到一边:“噢,明天中午阿拉就在机场碰头,就这样。”冥冥中,我感到阿五约人同行去上海。其实这个人就是丰子胡,他们精心策划一起回上海骗妈妈银行信息,偷盗妈妈的财产。

  “你是要跟谁一起去上海啊?”我问。

   阿五慌里慌张地说:“没有,没有!一个朋友要我送他”

   我感到她又在撒谎,看妈妈是好事,为什么要瞒着我呢?以前她做一点小事都大张旗鼓地报功的。这次她还特别关照她老公:“千万不要告诉我姐姐,我回中国的事。”

   接着我们去逛了Costco,她买了一包开心果和巧克力,这都是我们回国的礼物,平时很少买。她随口哄我:“我是帮老墨同事买的。”我知道她是回国去的 但不知道她为什么要骗我。不论如何,有人回去看妈妈,我就欣慰。

  我们又去了mall。她不上班却花钱如流水,买了一堆装饰品,项链,发夹,帽子,我说不要浪费钱,她不听。她急急忙忙走得很快,我在后面跟着,什么也没有舍得买。

  逛了半天,她说脚很痛,我一看她穿一双橘红色硬底六寸高跟鞋,确实步履艰难。这是为了和越南老板约会喝咖啡而穿的。逛商店确实为难了她。我又心疼她,就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给她穿,让她进去逛,我则穿着她的超级高跟鞋,替她守着大包小包,坐在商店门口等她。

  她买了很多礼品,说:“我带你去吃中国餐。”我十分高兴和妹妹一起用晚餐,买单当然是我这个姐姐义不容辞的。在我的面前,她永远是小时候的样子,我和同学牵着她的手,她流着鼻涕跟着我们去火葬场玩。我以为她和小时候一样纯真,让着她。而忘记了她已经闯荡过江湖多年,江湖水深老道。

  第二天,她就和丰子胡飞去上海,妈妈的300万钱财被他们瞄上了。她约我逛街是个幌子,只是让我感到才见过面,可以应付一段段时间。她那心不在焉的样子,隐隐约约感到她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而这世界上,凡是见不得人之事,必定是恶事。后知后觉的我,全然不知妈妈已经在危急之中。

  阿五无缘无故地停止了工作,在家睡睡懒觉,白天不知在干什么,晚上打扮的花枝招展去赌场夜总会跳舞。这两年中,她神秘回国几次,都是和丰子胡一起去的。丰子胡懂现代国情,去中国“学术交流”工作出差。

  我对阿五那么关爱,而她却在背后把我妖魔化,老大老四后来告诉我,说阿五警告她们不要跟我接近,我是穷人,有手枪会打死人的。我和哥哥,老大的关系渐渐冷落,老四也断断续续和我疏远,大家都蒙在鼓里,只跟阿五联系着,直到哥哥突然去世,天下大乱。

  看到巴尔扎克写的《搅水得女人》我吃了一惊!时代变迁历史惊人地再现,竟然有如此相似的人和故事?



bbs.wenxuecity.com/memory/67741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嘉妈妈' 的评论 : 回复 '嘉嘉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中肯的回复和提醒,若不是社会之普遍之丑,我写得便没有意义。网站不是发泄私愤和吵架的地方,我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跟那些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人的马甲辩论,什么[机车男][爱吃烤鸭][丰子胡]……,人们在故事中找到自己的脚色,有人开心,有人欣慰,有的害怕,有人如丧考妣,这就是写作的力量。
送给[丰子胡]的马甲们一句话“我扛得住所有谩骂,你能经得起良知的追问吗”
感谢你的正气贴!文学城需要正气。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烤鸭' 的评论 : 谢谢回贴!先回答你几个问题:因为我们这儿大雪,No School两孩在家,所以码字时间长了发生了你所述的情况。

我不经常看别人回帖,只跟故事,只是偶然看到某人叫骂诅咒另一网友去撞死,路见不平而已,而另一网友表现理智,冷静。

文学城删贴法则我的确不懂,抱歉!

至于你说那个资深网人所言,个人认为不一定有什么恶意,随便一问而已,因为两派都有人顶,或者他的确幸运家庭合谐,很难相信此事?!此人的贴我也常看,尤其是30年前上海的老照片。

从这里博客你的贴子来看的确你和那几个疯子比还是理性的,属于讨论问题。LZ删贴不知你别处是否也一致?!(只是讨论,沒有恶意哈)

重点:我公婆也是老干部,我也问过老人家潇潇妈妈不认识但潇父很可能知道,只是苦于不知真名。萧家类似之事本人真的见过。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烤鸭' 的评论 : 几曾删贴可能和潇潇无关,因为在那我的贴也被删了。但设身处地想想,这事如何进行(在丰子胡发贴后),任何人都会好好再想一想进行,也不排除潇潇在当地受到了威助或其它,他们只有母女俩,不过,别人也不敢如何,因为广大网友都是"目击证人"。本来大家都是网友,但几曾出现的几个疯子/疯女极不正常的叫骂/挖苦/紧追紧打潇潇,让人实在看不下去。尤其那个wen47居然对另一个网友说"你要被撞死,我决不救你"哈,以为她是谁啊?!一个护士而已,你忘记你有时要端尿端屎嗎(无意对护士不敬,但她太囂張)。难道他们已入老年,英文又不佳,在拍丰子胡这个老年科医生马屁?!X潇潇,好好保重,做好周全准备包括諮詢有关律师,我们互不相识,不能说完全相信你的一面之词,但是的的确确生活中见过百分之百与你文中一样的人。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疯子胡或阿五也可以写一篇反驳呀,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他又不是心脑专科外科医生,离一次婚抚养前妻加两个女儿等于扒一层皮。300万不少了。再说貪婪无止境,生活中这样的人见多了。不过,如果阿五确如此文,那么可以预见一般这样会折腾的女人最终结局不会太好。
aukking 回复 悄悄话 丰子胡做贼心虚,想先发制人啊,在中国那样黑白颠倒,恶人横行的社会能做得成,在美国他必将zao众人唾弃,不用真名也猜得出他是谁啊。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留下文字记住这些人的耻辱!
loblollyp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丰子胡' 的评论 : 我是普通网友,连你的真名都不知道,怎么能说是你的隐私?要不你露下脸让我们看看?没觉得谁写个自己的经历就犯法了。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terspace' 的评论 : 对不住,我先用了3个大拇指,怎么出来变问号了,不会删,望潇姐帮忙。
嘉嘉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uterspace' 的评论 : 正人君子,赞,赞,赞!
outerspac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那些读者的好奇留言,忍不住要说几句,你们如果多一点对别人隐私的尊重,文学城这块土地会美好得多。潇潇没有义务告诉我们她的私生活中的任何点滴,她的家庭,她的一切。把如此痛苦的经历写出来,是多大的勇气和社会的责任感的见证。那些机车男之类的败类在潇潇的苦痛伤口上扒刮,肆无忌惮地享受践踏被伤害者的痛苦,享受他们自己的丑陋和无耻,已经够让人们羞耻的了。请不要加入那些无耻之徒的行列,给潇潇和你们自己的尊严留一点空间吧。潇潇的作品意在启发人们对社会对历史的思考,不在满足你们的好奇感。文学城的读者们,如果托尔斯泰和曹雪芹在这儿,相信也会被你们恶言烂语毁灭的,人类的伟大和文明在思考中,而不在你们对作者的私生活的穷追猛挖里。
wuchan 回复 悄悄话 你妹妹不懂事挑拨离间,为什么你的兄妹宁可相信她的谗言?
tinglebell 回复 悄悄话 where is your husband? He has been missed from your story for a long time. I understand it is a pain to mention it. However, that is your life and you can not skip it.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安慰!你的回复里信息,让我忽然明了很多,居然如此相似的故事,她预谋已久,分裂了家庭关系,为了一点遗产伤天害理,这样的事情是时代的特征了。那些电视节目有机会我也去看,谢谢提供信息!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300万合50万美元,为这点钱就把亲情当掉了,实在不值得。
看了博主关于家庭的文章,您不要伤心难过,因为现在这种事挺多的,电视节目《谁在说》《第三调解室》《金牌调解》几乎都是养老和遗产的矛盾,我觉得这和国内的法律缺失有极大关系。
我们从前在一个单纯的环境里长大,对人性缺少基本的了解和常识,我曾看过三个平时很好的女人在钱面前突然显露出贪婪、凶狠和无耻,真吓我一大跳,也算见识了。
您妹妹的故事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个发小,当年也是人见人爱的小美女,现在为了得到她妈妈的大部分遗产,挑拨得哥哥姐姐和她妈都不来往了,真正的穷凶极恶,我想要是以后她再生病或需要钱,将没有一个人会帮助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