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流浪者的圣诞节(图)刊于《世界日报》

(2015-01-26 10:18:35) 下一个
  在这个圣诞节之前,我是不知道洛杉矶市中心有个叫圣佩德罗的地方的。
 
       2014年的圣诞节,我和女儿决定属于我们自己。平安夜在家吃火锅,看电视,享受宁静平安的圣诞之夜。热腾腾的火锅上了桌,准备开吃,女儿突然说:“妈妈,我们祷告吧。”我常常带女儿去教会,但吃饭从来没有祷告。送孩子去教会感觉比较安全,但这些年基督的爱却已经悄悄地在她的心灵里扎了根。她低头祷告着:“感谢上帝给我们美好的食物,让我们健康,平安和喜乐。”这是一个美好的夜晚,我们特别满足。
 
     晚餐后,女儿告诉我,明天她打算去给洛杉矶流浪人送餐饮和衣物。我们来美国经历了许多艰辛的日子,我们得到过素不相识的人给与的无偿帮助和爱护,那些人和事,让我一直感动着,不知如何报答。女儿今天想把把这些厚爱传递给他人,这个世界在关爱中变得更加美好,这个计划也是我想要的。
 
     以前她在UCLA上大学的时候,我曾经跟着她的同学去洛杉矶市中心给穷人送过早餐。明天就是圣诞节,女儿已经为流浪者买了一些棉被毯子和衣服,并查了地图,洛杉矶的流浪人集中在[圣佩德罗]地段,网上提示去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圣诞的清晨,阳光格外明媚,这是一个灿烂的日子。据说这是耶稣降生在马槽的日子,从此改变了世界。今天的商店因节日而关门,大家在家里聚会,烤肉,喝酒庆祝圣诞。街上人烟稀少,女儿还是找到一家超市,买了新鲜面包,饮料,鸡蛋,奶酪和番茄酱。我们俩在厨房热火朝天地开工做三明治:煎好蛋,放上一片奶酪,再加点番茄酱,两片软软的面包夹起来,自己也想咬上一口,这是女儿上学时自带的午餐手艺。我们流水作业,一会儿就做了二十几个三明治,加上橙汁,杯子,两大包,装车出发!
 
     洛杉矶市中心离家有50英里路程,开车一个小时。节日的高速公路十分清静,没有什么车辆,它也享受着节日休假呢。按照地图指引,我们到了洛杉矶市中心4街,以往这里是堵车成灾的地方,今天安宁地躺在阳光之下。我们越过一座大桥,这里风景如画,大桥上只有我们一辆车,就象上帝在为我们开了道路。
 
     圣佩德罗大道到了,渐渐看到一些流浪者席地而卧,有的人在帐篷里,有的人躺在防雨布下。那些漂亮的帐篷也是人们捐助帮他们度过寒夜的。这几天是14年来南加州最冷的气候,人们躲在帐篷里,人行道上一个黑人老汉斜躺在一块油布上望着我们,油布上有三个便当盒,还有几瓶水。
 
     忽然来了一辆面包车停在我们后面,车上下来几韩国人,手里拿着白色的便当盒,他们也是来送食物的!再往前望去,还有几辆大车停在那里,人们衣着整洁,拿着食品袋……,那么多人都来送东西哪!我们赶紧下车拿出三明治和橙汁给那个黑人老汉,他说只要橙汁,他的地摊上确实很丰盛,只是没有橙汁。他所在的地段比较好,容易得到物品。
 
     我走到马路对面的帐篷轻声说:“开门,请开门,送食物的。”。
 
      “噢,开门啦,送食物的。”那顶紫红色的夜营帐篷打开了一个窗口,里面居然钻出一颗金发碧眼的白人小伙子脑袋!帐篷里面垫着厚厚一层白色棉被,干干净净看起来挺温馨,这一条街上几乎全是黑人和墨西哥人,没有亚裔和白人,这个白人小伙子让我好奇,但他笑着说声“谢谢”,马上关了窗户。不知什么原因他要来这里宿营。
 
      女儿说网上指导有女流浪者的地方,那里也许方便些。我们就继续向前,车进入了圣佩德罗地区,这里都是水泥的建筑物:工厂大楼和围墙,人们就倚靠在大楼地下生存着。有的帐篷前还有自行车,他们为什么要在这冰冷的街上露宿呢?有个女人对我们笑笑,把屁股后面一根毛茸茸的玩具白尾巴摇摇,欢快地说:“圣诞节快乐!”。街上的黑人越来越多,又看到几个黑人妇女,这里的摊位越来越乱,他们一个挨着一个,像聚会一样。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黑人,前几天看到新闻,在罗兰岗华人区,一家华人被黑人持枪抢劫,心里有些惶恐不安。
 
 我鼓足勇气对女儿说:“我们就停在这里,把三明治拿下去,一起交给她们。”我担心人们蜂拥上来,招架不住。
 
     车靠近了人行道,一群人涌了过来,“叽里呱啦……”地说着什么,我又有些心慌,管不了那么多,必须停车,必须把衣物和食品送给他们。
 
    “不要吓倒她们! 大家慢一点!……”车边上的人群中有人喊着。
 
 女儿笑了,赶快告诉我:“她们很好,说不要吓倒我们呢。”她们理解我们!我的心情轻松起来,不管什么肤色,都有善良的人。她们的友好,让我感到安全。
 
       我们在路边停车,拿出三明治和饮料,流浪者们排起了队伍,每当人们拿到一份三明治,都会很礼貌的点点头说声:“谢谢你!上帝保护你。”让我感动。
 
  美国排队已成习惯,记得1992年黑人在韩国城闹暴动,新闻里看到商店卷门被打破一个洞,黑人也是排着队伍进去抢劫;邻居小鲍留学来美国,在纽约打工送外卖,常常遇到黑人抢劫,他们抢走了便当,也都不忘说声“谢谢!”这些情景有些荒诞,人们的礼貌似乎与生俱来,上演着“人之初,性本善”,万劫之后,还总给人类文明留着些希望。
 
     有个坐着轮椅上的老黑人穿着红色圣诞老人外套,戴着红帽子,指着三明治问道:“里面是什么啊?”
 
   “鸡蛋和奶酪,刚刚做的。”我拿出一片递给他。
 
   他摇摇头不要,问道:“有没有午餐啊?”美国人的早餐、午餐分的很清楚:鸡蛋是早餐,午餐是牛肉。不像我饿的时候,什么都吃。
 
      有一个老黑人目光炯炯,一直站在车边,他要了一杯橙汁,跟我们聊天。我问他在这里多久了,他说已经九年。
 
 “啊!九年,很长的日子,你有孩子吗?”我好奇。
 
  他的眼神是明亮自信的:“我有两个女儿在外州。”不知他的女儿是否知道父亲流落街头。我想起上次来送饭时,一个年轻的黑人告诉我,他的爸爸在前面一条街流浪。他们一家都是流浪人。
 
     他告诉我,太太九年前患乳房癌去世了。这也许就是他开始流落街头的日子。他叫阿历克斯,每个月政府会给他九百块钱的生活费,说着就从口袋里拿出一张蓝色的银行卡给我看。九百块不少啊!应该够用了,他为什么不去住老人公寓呢?
 
      一个女人过来问我们:“有没有毯子?”这时我们才想起车厢里准备好的毯子,她欢天喜地的接过去,用双手捧着贴在脸颊上说:“谢谢你们!”,看到她如此开心,让人欣慰。一个男人则拿到了一件外套……,我们后悔带的太少,下次一定要带更多。
 
 阿历克斯指着那个女人说:“她是我的姐姐。”他们在同一条街上露宿着,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亲人在一起,年复一年,一晃就是一生。人在满足便是幸福的,和物质金钱没有关系。
 
 我想和他们拍张照片,阿历克斯就伸手搂住了我的腰,再补充一句:“你非常美丽!”
 
 他们就一直站在这里陪着我们,我的心里便有些亏欠感。后车厢有些乱,健身房的衣物和外套凌乱地丢在里面。他们问那些是否也是给他们的,我不好意思,赶紧关上了后车厢。下次再来一定清干净,装满满的全部属于他们。
 
 另外一个看似四十多岁的男子,过来拿了三明治和饮料。也停下来陪着我们,我问他在此地多久了,他说快三十年了,又吓我一跳!:“你还年轻,为什么不去找份工作呢?你以前是做什么的?”他们都是英文好,有身份的,应该有份工作才对。
 
 “我刷油漆的,但现在找不到工作。”他明确回答。
 
 我又问:“那么你每天做啥呢?没有工作吃饭怎么办?”。他那样子也不够资格拿退休金。
 
 “我就站在路边上,有时候会得到10块,有时候40块。”他说。他是没有月薪的概念,每次拿到钱,一定马上花光的。他们从来不为明天而担忧,而我们银行存着再多的钱,却还是没有安全感。
 
 我看到这里大约有一百多人,阿历克斯告诉我不止这数字,他说对面那条街上有政府专门给流浪人洗澡的地方,他们在这里生活很方便。
 
 我们的三明治和所有的东西都已经发放完毕,准备上车返回。阿历克斯赶过来问我:“你们在那个教会啊?地址给我好吗?”
 
 “我们的教会很远,你可以到附近教会去,一样的。”我很高兴,他要去教会,在那里可以得到心灵的平安和快乐。其实幸福和金钱无关,如果你快乐,你就生活在天堂里;如果你不快乐,就算腰缠万贯也还是生活在地狱里。
 
 阿利克斯虽然皮肤黝黑,却是目光深邃,充满自信。“你们还会来吗?下次再来,就到这条街,OK?”他露出不愿意我们离去的面色。我想起那个伤害过我的黑人房客,他们长得很像,可今天女儿带我来到这里,阳光闪烁,阿利克斯的热情溶解了过去的一切哀怨。
 
 我认真地说:“我们一定会再来的。”这是真话,下次我们再来一定多叫几个人,准备再多一些的食物和衣服。
 
  一个黑人又走过来:“给我一块钱吧!”女儿翻着钱包,我已经发动了车等着,女儿从车窗里递给那人几块零钱。我的车就缓缓地离开这里,阿利克斯和伙伴们在后边对我们招手告别。此时阳光和煦,人间美好。
 
 上了405号高速公路,女儿说:“妈妈,我肚子饿了。”我也一样,后悔没有留下一片三明治给女儿。我说“妈妈去再买一份给你,好吗?”
 
 “不要了,我们去买面包,回家再做吧,这样可以省点钱。”女儿笑笑。
 
    哦,是啊!冰箱里还有鸡蛋,我们可以再做。我曾经对她说过:“省钱不等于没钱,省钱是智慧,是美德,永远不能忘记。”我们自己不就是这样改变着生活的吗?
 
  再回到那座水泥大桥,依然“空山古寺,万籁俱寂”。流浪的人们都聚集在圣佩德罗地区,那里车水马龙熙来攘往,没有贫富之怨,没有孤独寂寞。据统计在这个地区流浪人数超过3千。我想起刚来美国时,我们曾经也贫穷,房东太太、牧师、老师、老板、同事,邻居……,给我们很多关爱,我们在这世界里被关爱着成长,我们感恩,也感谢上帝今天带我们来到这里。

1/25/2015世界日报周刊
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weekly_15/26398742/xarticle--%E7%A4%BE%E6%9C%83%E5%82%B3%E7%9C%9F-%E6%B5%81%E6%B5%AA%E8%80%85%E7%9A%84%E8%81%96%E8%AA%95%E7%AF%80


流浪人的帐篷


阿利克斯和姐姐一家人都住在这里

圣诞节的大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风' 的评论 : 我一定把你的话转给我女儿,谢谢鼓励!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做的太棒了!感谢感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严老师!我们还会去的,下次再带多一点东西去。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给潇潇和可爱的女儿说声:你们真了不起!真有爱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