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的歌

(2014-01-14 00:26:32) 下一个

      在我的记忆里,第一首歌是妈妈唱的:
     月亮在百花般的云朵里穿行
      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虽然上海没有谷堆,但月亮还是会在百花般的云朵里穿行,当月光透过窗户的玻璃照到我家的一张大床上,我就把这床当作“土堆”,我们兄妹常常围绕在疲惫的妈妈身边,听妈妈唱这支永恒的摇篮曲。妈妈的山东口音,就随着这歌声流淌到我们的心田。一遍,两遍,一百遍……月亮,百花,云朵,歌声,我们的童年常常就是在这样美丽的意境度过。这是一首”忆苦思甜“的歌,开始的歌词是那么优美,总是还没有听完就睡着了,所以后面的歌词就模模糊糊,但那不变的山东乡音,让我总是觉得我家应该是山东人。
       妈妈从文工团专业后,到上海铁路小学当老师,自己有四个儿女,学校还有一群学生。她业余时间组织一个"诗歌朗诵队",她的山东口音严重,哥哥模仿山东话故意翻译成“屎壳郎纵队”,把大家笑翻。
       至今难忘那个夜晚,我们四个洗漱完毕,上床等待妈妈来唱月亮的歌。突然听到楼下有打骂喊叫声,妈妈撇下我们,赶紧下楼去了,过了好久才回来,让我们把小房间的地板上铺上棉被,她又带回来一个男孩,这个男孩今晚就住在我们家。这个男生叫龚仁米,他的后母经常打骂他,手段十分残忍,他常常被打伤痕累累逃出家门,妈妈常去他家跟他继母交谈,也常常把他带回我们家过夜。龚大哥至今还把妈妈当自己母亲一样敬重,每次回去都看到龚大哥来给妈妈拜年,妈妈说他随叫随到,我觉得他比我们都好。
       妈妈有四个儿女,还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心地善良,爱所有的孩子,我们家常常有很多小孩跑来跑去唱歌,朗诵,小时候我总觉得妈妈忽略了我们。其实那时候她还没有学会怎样做母亲,不会亲吻我们,不会织毛衣,做饭。但绝对是个好老师。
      妈妈突然走了,像大地震失去了亲人,我来不及再拥抱她!来不及唱歌给她听!今晚的月光又让我想起妈妈唱的月亮的歌:“月亮在百花般的云朵里穿行……”
      亲爱的妈妈,你在哪里?我很想很想你!你就是那百花般的云朵里穿行的月亮,永远那么美丽!
       
       妈妈画的月亮和梅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记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特来向潇潇祝元宵节,情人节和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情人及元宵佳節當前,祝你快樂.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给潇潇拜年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祝潇潇马年大吉!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写得真好,令人感动。
潇潇的体形那么好,也是继承了妈妈的基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向潇潇说声周末愉快!
williamzou 回复 悄悄话 同怀念你善良的妈妈,潇潇多保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呀,我也一直以为妈妈唱的是“土堆”,现在才纠正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老听我姐唱,一直以为是坐在“土堆上面”,还想农村土堆多……。

潇潇妈妈的歌声一定特别好听。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特来邀请潇潇去阅读我的新博文“写给奶奶的思念”。
潇潇新周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惠千我' 的评论 :
谢谢你告诉我这些,希望我们的山东画家妈妈们在天上相遇,她们的作品是人类的财富。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也是山东人,也是才女,能诗会画。她是去年11月离世的,在我回到家的第6天。她在等我,全身插满管子、呼吸艰难、坚强执著地等着女儿回来。。。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贝卡' 的评论 :
谢谢林贝卡!谢谢你找来这支歌,听着。。。。一遍,两遍,三遍……,就像回到妈妈的身边,泪流不停。。。
妈妈,我的好妈妈!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同怀念你的母亲,和你分享Helen Keller的一段话:"What we once enjoyed and deeply loved we can never lose, For all that we love deeply becomes a part of us.”
我收藏了由黑鸭子组合演唱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这是下载链接,送给你: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media/ae/a9/c6/kfXB1Q4l0320.mp3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妈妈还没有走远……
谢谢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在最近,这个或下个周五上传一篇怀念我奶奶的文章。 给你的这个回帖给了我一个灵感让我可以多加一句话在那篇文中。谢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
这是又一篇回忆妈妈的好文。
虽然不记得妈妈有没有唱那首歌给我们听,但我很熟悉那首歌,也会唱。
那是首经典的儿歌,也被用作摇篮曲,因为它优美的曲调和舒缓的节律。
你的妈妈是一个善良的妈妈,善良的好老师。那个叫龚仁米的男生很幸运有你妈妈这样慈母般的老师。他对你妈妈的回报使我们看到了他也是一个善良的好心人。
实际上,你妈妈并没有走远,她就在百花般的云朵里看着你,保佑着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