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焦虑症对持的中年(11)快乐的门槛有多高?

(2019-09-16 13:48:43) 下一个

上一篇博文有网友留言, 说悲观的人可能那个快乐的门槛太高, 所以不容易快乐起来。 我觉得这话很有道理, 因为我早就对此感同身受。

记得一次家庭聚会, 我那时还没有孩子, 聚会的也都是类似的年轻夫妻。电视开着, 放的是《走向共和》, 题材很严肃, 拍得很精致, 我已经看过,所以强烈推荐给这次聚会。看电视的年轻太太们却奇怪地时不时地爆发出笑声, 比如电视上某人摔了一跤, 某人哼了一声,等等, 她们简直是把这部剧当喜剧在看, 倒是很符合聚会得气氛。我对这部剧有强烈的崇拜,不管从编剧, 表演, 到场景的设置,人物的深刻挖掘等等, 我都认为是不可多得的好剧。  波澜壮阔的清末到民国初年, 让你感受到中国的国运起伏和身处其中的历史人物挥洒和各种不得已。

我像个局外人, 看着太太们彼此能够通过眼神和笑声产生友善快乐的联系, 心里感到和这个世界都隔绝了, 非常孤独。

对于这些年轻的太太们, 聚会就是来找快乐的, 不是来找深刻的。 我推荐了一部不和时宜的电视, 她们对这个题材可能根本不感兴趣, 但是何妨借此彼此快乐一番呢。 找点笑料, 彼此融洽,放什么电视效果都是一样。 

她们的快乐起点不高, 所以也容易快乐起来, 只要有个快乐的氛围, 就可以达成快乐的目的。 

我需要的快乐可能是在更深层面的彼此交流和理解, 这个层面有的时候超过了简单的世俗的标准。 我当时的愿望是大家聚精会神地看着这剧, 然后击节赞叹, 探讨对那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各种感受, 表达对历史人物评价和喟叹, 也许由此我能感到真正的满足和快乐。 

可是这个快乐起点是高了一点, 并不是说我又多么卓尔不群, 而是我可能忽视了简单的友善和交流的快乐。深刻的交流也许并不是快乐的唯一来源。

我最近参加了一些聚会, 每一次都告诉自己, 别把话说深了, 简单一点的话, 友善的表情就够了, 尤其是在女性朋友中间。

带着比较低的预期和自我克制, 这一次,我却意外地发现了一次有意义的对话。

一个女性朋友非常深刻地说了一句话, 很多事情没有答案, 但只要大家一起陪着走下去就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个系列说得真好,聪明人往往很孤独。 可大智慧的人喜欢独处并不觉得孤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