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着说着天就亮了

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
个人资料
水粉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国疑案 - 洋楼与公寓(22)

(2017-12-19 14:53:37) 下一个

古云良没有正面回答, 只说:”你一个人这样出来, 不怕吗?“

”今天不怕, 我是出来送东西的, 他们知道。“

”他们?是你老板吗?“

”是我舅舅和舅妈,你昨天看到的是我舅妈。 他们两个是碧玉皇宫的老板。“

”你帮你舅舅舅妈做事?“

”我被送来的时候还很小,那一年老家大灾年, 没粮食养我了。 是舅舅舅妈把我养大的。“

”是这样。你老家还有人吗?“

”他们不让我回去, 当初送我来就说好的。老家也没有人来找过我。”

古云良心里怜悯这个没有爹妈的孩子, 仔细看她的脸, 白瓷一样的年轻肌肤,眉毛和眸子都黝黑发亮, 脸盘小巧秀丽, 只可惜上嘴唇是很严重的豁嘴, 说话的时候显得有点费力, 还有点口齿不清, 破环了整个脸的美好。

 

“你叫什么名字?”

“大家都叫我小玉, 这是我舅妈给取的名字。我在老家的名字我都忘了。”

古云良明白这是个流落异乡的孩子, 她还念念不忘她的老家。 他直觉这个孩子是可以信任的。 便鼓励道:”你很聪明啊, 小玉, 昨天和今天你都做得很好。 你一定有什么要告诉我的, 是不是?“

”警察先生, 你是在找一个叫赵鸣凤的人吗?“

”是的, 你认识她?“ 古云良浑身一阵兴奋。

“我想我是认识她的。”

“你想?”古云良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我给你看个东西。”

小玉从包袱里拿出一个小巧的笔记本,紫红天鹅绒的表皮,烫金的边角线, 有玫瑰花束的印花, 非常典雅, 象是外国货, 给大家闺秀用的日记本之类的。

古云良接过来, 翻开第一页, 赫然看见 ”赵鸣凤“ 三个字。 再往下一翻, 看见一页一页手抄的英文歌谱, 他看不懂。 再翻下几页, 也没有看见另外的中文字。

古云良问:”这是哪里来的?“

”她送我的。”

“赵鸣凤送你的。”

“她在我们这里不叫赵鸣凤, 叫曾燕来。”

曾燕来? 古云良心里想, 这名字好别致, 似曾相识燕归来。

“曾燕来是谁?”

“她是碧玉皇宫的舞女, 两年多以前来的, 她待我很好, 我们后来像姐妹一样。 她看我喜欢听英文歌, 就送我这个歌本, 可惜我也看不太懂。她说我大一点要教我的。 没想到, 她几个月前悄悄走了。也没有和我说一声。“

”走了? 去哪里你也不知道吗?“

”不知道, 她是收拾了自己东西走的, 和谁都没有说。 我想她, 来这里这么些年, 没有一个人像她那样待我的。“

“你想过她可能去哪里吗?”

“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连我也没有告诉, 所以我去登了寻人启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