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林中路 / 拈花微笑

(2013-04-25 19:30:35) 下一个


林中路

 

 

作者:拈花微笑

朗诵: 毛毛雨儿

 

 

1.

鸟在林,鱼在渊

我在哪儿

我离开得太久

2.

这个清晨,我置身

我的梦,还见到

另一个梦——我的醒

我回到林中

3.

久违了

桑木,梓木

荇菜,艾,黍 ,稷 ,麻

久违了

麕 ,狐,驹

 

雎鸠 ,鹧鸪

曳尾于涂的龟

你们还好吗

你们还在吗

许多生灵我都不认识了

请告诉 你们的最初名称

或者,最初的无名

4.

请允许我回到你们中

一起奔驰,爬行

吃草,反刍 ,争偶

除掉装腔作势的词语

我也只是一躯虫之身

让我一起走林中路

5.

呵,这就是最初的音乐

最初的舞蹈吗

是谁用泥版刻下鱼肚色晨曦

是谁用竹书记下日落之声

是谁用甲骨灼下流水之纹

6.

哦,山光流泻

美景飞行,时间,请停一停

相信鸟声,树声,水声

相信一闪而逝的鹿

会永恒

7.

嘘,轻声,轻声

兰花正在开放

兰花正在凋落

风中,它那悄然姿态

我不忍说出

空谷也守口如瓶

8.

想起老家海会

古老的黑岩

白云屯集在那儿

松林里孤独的风

催起涛声阵阵

推涌着少年的纸帆船

9.

潭水澄澈,彩鳟悠游

月如钩,浮藤如线

正垂钓着

我想对鱼儿

说出逼近的危险

可语句磨损过度,词不达意

说出来更有害

10.

峡谷里,水声淙淙

山岚舒卷无定

飞鸟翩翩

没有给语言一丁点破绽

我终于领会了

浮云古老的笔法

可所能说出的

越来越少

11.

来,莛与楹,厉与西施

林中的材与不材

这里有浊酒,席地

倾怀。其实我与你们

没有差别

我可以将一根柴草

日取一半,万世不竭

 

12.

是谁在吟咏:

“山顶空无一人。天空湛蓝,投我以怜悯”

干杯,干杯

吾与尔同销万古愁

13.

黄叶飘飞,叶在东

 

叶在西,叶在南,叶在北

 

落叶覆盖林中

迷乱的路径

消失于不同风景的深处

载酒而行

何日途穷而返,或者

退路是另一条美丽歧途

乘兴而来,兴尽而返

14.

松树下,白日梦醒来

黄昏用松树冠为我加冕

抬头,天空有黄金

低头,是我的河山

可我哪有占据六合之心,只想

以生机勃勃的肉身

和虫一同嬉戏,饮水

与秋风交酌林下,清言究微

呼吸天地大美

黄昏之后,我就离去

黄昏之后,我把一切完璧还给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这首诗比较难诵。因为微笑诗人要表达的美学意境是多重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返回生命原初形态的孩子般欣喜;万物一体,无贵贱差别的大爱;对于超乎语言之美的领悟;过程的从容与豁达的生命态度..." 如果我能把诗人的意思如实表达出来就心满意足了。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诵。

喜欢文字和语气里的赤子之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