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蝴蝶花 / 娅米

(2010-07-24 19:03:38) 下一个





 

蝴蝶花

 

作者:娅米

 

朗诵:毛毛雨

 

   

 

 

周末长假心情悠闲,整理手机上的音乐和歌,又听到了那首《蝴蝶花》。那首歌是水木年华的专辑《毕业纪念册》里的一首,是我几年前回国时买的。去国离家快二十年,走的时候听的是童安格,罗大佑,齐秦。几次回去,流行歌手换了一批又一批,对那些后来的流行歌早就没有感觉和共鸣了,所以很少买音乐碟。但是《毕业纪念册》里的歌我很喜欢,那些歌唱和我心里面挥之不去的怀旧情绪。

 

我当年离开家的时候,随身带的是几盒广东音乐的名曲。当时在一个地下商场里找《春江花月夜》,《春郊试马》,《彩云追月》,《雨打芭蕉》,卖磁带的人从某个角落里翻出几盘落满了灰尘的广东音乐,高高兴兴地把陈仓旧货卖给了我。(呵呵,我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很过时了。)喜欢广东音乐,完全是因为过去生活的记忆。以前家里有一个电唱机,经常放的唱片不是我爸喜欢的老京戏,就是我妈喜欢的广东音乐。京戏我不喜欢,但是我喜欢那些唱片封套上古色古香的画,也喜欢那些老戏词,觉得它们写得风流文雅。喜欢广东音乐,是因为它们占据了我流失的岁月里重要的一部分,听到广东音乐,就想起过去家里生活的一幕一幕。

 

那天傍晚喝了一点红酒,窗外浮云游荡,光影斑驳,我处在似醉非醉的最佳状态,在音乐和窗外的微光里,感觉好象四面来风,将过去光阴里的杨花柳絮纷纷吹向我。 我曾经体验过的外在的内在的生活里的欢喜悲哀都一点点重新袭来。感激生活,不只是感激我们体验到的幸福和快乐,还应该感激生活带来的无奈悲伤以及其它种种复杂的感情,不是吗?唯有如此,才可以说完全。聆听音乐之美妙,是因为它把我们内心沉睡的感情唤醒,使之随着音符流淌。

 

我看到了小时候的父母和我,那些旧家具,夜里的灯光和星光,高楼平台上的夜风,我站在他们的朋友圈之外,看着一些我熟识和不熟识的脸。那些成人之间的生死爱恨,我不能完全懂得却又有所了解。在我人到中年的时候,对于所有消逝往事的深深同情和理解,都融入我百转千回的内心体验的沉默之中。人生的那些欢聚与别离,那些欲言又止的爱意,那些骄傲与脆弱,那些倔强与温存…。一切使我们欢笑的也使我们悲伤,一切令人感到绝望的同时也给我们希望,我们在感到厌倦的同时却又深深眷恋。

 

 

 

二十年里,我搬了很多次家,多了很多东西,也散失了很多东西,我那几盘广东音乐的带子还在,那些音乐犹存,只是我看遍家里大大小小的电器,却唯独找不到一个可以播放那几盘老调子的录音机。现在谁还使用录音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妮的评论:

谢谢婉妮的再次光临和美言。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呵呵,要谢谢娅女的美文。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纯正的声音。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谢谢两位的精彩组合,真正的艺术精品!

用娅米美文里面的一句来评价,最恰当不过了:

聆听声音之美妙,是因为它把我们内心沉睡的感情唤醒,使之随着声音流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