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文革往事 (1)

(2015-03-03 07:24:24) 下一个
文革发生时,我在读小学(11岁)。虽然是个孩子,但也能清晰记忆许多文革中的往事。
(1)1967年夏天,正值武斗高峰,那时学校停课,我们很高兴,不上学,天天在家玩。有一天,听到大街上高音喇叭广播,(那时,正值武斗高峰,常常半夜里就能听到高音喇叭广播,因为有好多派别,造反派,保皇派,都有广播站)说清华大学造反派学生代表刘庆同学在本市的一次武斗中英勇牺牲,为悼念刘庆同学,定于某日下午某时(记不清日期)在本市一中礼堂瞻仰遗容。广大群众可以前来瞻仰烈士遗容。小孩子出于好奇心我和几个小伙伴,按时来到礼堂,看见那位烈士刘庆的遗体,身穿绿军装,身上盖着红旗,脸上涂着红色胭脂(经过整容化妆)躺在冰镇的一张台子上,灵堂里不停地放着哀乐,气氛很悲伤。据说刘庆是站在一辆宣传车上,被一块飞来的石块砸中太阳穴而死。当时就觉得他很可惜,因为那时能考上清华大学很了不起,就如同状元一样。现在觉得,这位清华的高才生也是文革的牺牲品。毛泽东就是杀害刘庆的凶手,还记得刘庆是安徽人,如果他不死,现在也许是个大学教授,或许是个企业家,工程师,令我百思不解的是一个人的意志为什么可以左右几亿人?
      (2) 我的一个亲戚(我叫她三姨)是一个百货商店的营业员,很普通的一个人,文革前年年是单位的先进生产者,就因为家庭出身是地主,国高毕业,在文革中即被抄家,隔离审查,她承受不来那样的迫害服毒自杀(死的时侯年仅47岁),扔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很可怜。许许多多像我三姨这样的人都被迫害致死。文革受迫害的不仅有领导人,社会名流,还有许多普通人。正像王有琴说的那样,毛泽东从迫害别人中得到一种非常特别的“享受”。
       (3)我记得那时(66-67年)社会很乱,我们小孩子乘坐公交车不买票,理直气壮地上下车,售票员不敢管。这不是个别行为,因为社会很乱,好像是无政府状态。街上到处是毛主席语录: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
       (4)那时毛泽东常常有最新指示发表,不论何时,得到通知就得上街庆祝,印象特别深的是1969年,中共“九大闭幕”,好像是4月初,春寒料峭,半夜得到通知,当时我在读中学,半夜走到学校,老师带队,徒步走了大约5公里,来到本市最大的露天会场“中心广场”,举行几十万人的庆祝大会,然后还游行。还做了很多灯笼(外面红纸包裹,里面点蜡烛)折腾了一夜,筋疲力尽。老百姓只能是敢怒不敢言。
       (5)有一天,看到一张传单,红色的,特大喜讯,经过专家鉴定,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能活到150岁,这是中国人民最大的幸福!当时真相信了,现在看,就是他手下的人拍马屁忽悠他,投其所好,因为他就爱听唱赞歌。我在想,如果毛泽东早死10年,中国就没有文革大灾难,如果毛泽东早死20年,中国就没有反右,50万知识分子就会幸免于难,中国就会是另一个样子。
        (6)1976年大约9月10日,我在一个工厂做工,下午3点接到通知,收听重要广播,当喇叭里传来夏青那低沉,缓慢,悲伤的语调,我立刻意思到毛泽东死了,广播结束,许多人痛哭失声,如丧考妣,我心里感到震撼,一点悲伤感觉也没有,反而很振奋,觉得中国露出希望的曙光。
        (7)我是1968年从小学直接进入中学,没有考试,因为文革完全打乱了以前的规矩,这体现了毛泽东的意志,毛就反对考试。中学4年,有一半时间学工,学农,学军,常常去工厂劳动,去农村干农活,当时我就很反感,心想一个学生不让读书,这不是不务正业吗?这就是毛泽东的教育方式,愚民的教育方式。毛泽东的逻辑是“知识越多越反动”
        (8)我的家乡有一个很大的科研单位『冶金部鞍山焦化耐火设计研究院』,那里有许多知识分子都是上世纪50年代初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博士,有一位工程师 是留美博士(姓徐),据说和李政道是同学,在文革中被打成反动技术权威,有一次在批斗他时,他刚刚吃过饭,吃的是面片汤,由于要哈腰弓着身子接受斗争,所以一口面片涌上喉咙,被活活噎死。虽然文革结束给平反了,可是他家里人的悲愤与无奈跟谁诉说呢?
        (9)1972年5月,毛泽东的狐朋狗友西哈努克一行来鞍山访问,为此,鞍山大动干戈,花了很多钱装修火车站,整个车站大楼里外用油漆粉刷一遍,西哈努克一行由徐向前陪同坐的是专列从沈阳来鞍山,鞍山全市动员几十万人夹道欢迎,那一次为西哈努克的访问,估计鞍山市花费几十万元,那时的几十万元等于现在的几千万不止。我清楚记得那时有几部纪录片记录西哈努克访问各地的情景,西哈努克访问南方,西哈努克访问西北,西哈努克访问东北...... 为了这个失意的流氓政客毛泽东不惜花费巨资,这是毛泽东祸国殃民的又一个罪行。
     (10)文革之初,百姓文化生活极其匮乏,舞台上只有八个样板戏,小说只有“艳阳天”,金光大道等几部没人看的作品。但上层生活并非这样,江青就可以看好莱坞的大片“出水芙蓉”,林彪可以看刚出品的“巴顿将军”,周恩来曾经让电影厂拍故事片,他说要不然,我都快成明星了,因为那时常常看到周恩来接见外宾的新闻纪录片。
      (11)文革时期,辽宁的一把手是陈锡联,别看这个家伙长的肥头大耳,非常狡猾,善于观察政治风向,拍马屁有一套。那时,毛泽东把皇侄毛远新派到辽宁,陈锡联把毛远新捧为“太上皇”,陈锡联只是名义上的一把手,毛远新才是辽宁乃至东北的一把手。陈锡联为向上邀功,拿老百姓的生活遭殃,他给辽宁城镇居民定了个“ 三两油”即每人每月供应三两食用油。当时其他省份都是“五两油”只有辽宁三两,根本不够,那时的百姓生活十分清苦。老百姓给陈锡联起个外号 “陈三两” ,后来陈一路高升到中央,毛泽东曾安排陈锡联主持军委工作。打倒四人帮后,陈被邓小平拿下,虽然陈是邓的部下,但陈非邓小平派系的人,所以文革期间,陈造反把宋任穷打到,宋任穷是邓小平的铁杆心腹,随着邓小平的东山再起,宋任穷也官复原职,得到重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大奶辣妈 回复 悄悄话 忘记过去,是那些犯过罪的人想做的事,他们把过去忘记了,就感觉清白了。这就是所谓的无耻。
受害者是不会忘记过去的,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又回到过去,流毒未肃清,这种隐患是存在的。
没有犯罪,也没有受害的,才是对过去最无所谓的。他们也是最容易被利用的。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死了。。。觉得中国露出希望的曙光“
我也是那么预期的---我的预期后来被证明是100%的错了!
无名海草 回复 悄悄话 列宁曾说过: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我们既不能忘记过去,也不能沉湎于过去。人类就是在不断地总接过去的历史教训中前进的。博主的本意只是把往事作为一面镜子,让人们引以为戒.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与楼主是同龄人,对当时都有很深的记忆。那个文革已经成为历史,不过有许许多多的人现在还保留着文革的思维,文革发生的社会环境,社会矛盾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文革还有再次发生的可能,只不过是改头换面,以其他的形式出现而已。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共产党根本没篡政中国就会至少像台湾那样山清水秀议会民主言论自由google facebook文学城可以随便看发表自己意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