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唱好唱衰,宏观微观与散户分析与对策

(2010-03-11 18:05:07) 下一个
看到最近坛里“唱衰”的争吵太多,有些人太情绪化了,我这里和稀泥一下吧。

我是根据我对历史的研究和理解做出的。这里只有结论,没有太多论证(太长,没时间写)。

中国经济规模十五年内达到世界第一,美国退居第二,但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在五十年内,如果没有意外发生,还将是世界第一强国。

中国文明可能已经适应了现代社会,政治经济体系将会以自己的方式运作,与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将有较大的相似性,而与现行西方模式有较大的不同。如果这种判断是正确的,本朝至少还将存在二百年以上,百年内还是上升期。

美国模式与古罗马相似性较大,与近代的英国较有可比性,如果这种判断是正确的,那它的气也还很长,衰落也是缓慢的。总体还能保持高生活水平很长时间。英国“衰落”很久了吧?可是英国佬日子其实过得不错呀!

有人是制度决定论,说因为美国采用民主制度,所以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这种说法似是而非。要知道,当年英国称霸世界时,是君主立宪制,美国并没有照搬,因为国情不同。美国人自己也有“American exception” 的说法,我完全赞同这种说法,原因是美国人口是欧洲人口的总和,所以走的路也应该与欧洲不同。而中国人口现在比发达国家人口的总数还多,所以。。。

中国文明是周期性的,正常朝代寿命约三百年,这个周期律可能还是逃不掉。可是罗马帝国也是盛极而衰啊!中国文明可是有五千年了,比西方长多了。

我研究历史,也用一点数量分析:看看工业革命以来的人口现象,有点意思:英国霸主时,约五千万,英德法争霸,人口大致在这个量级,然后美国取代英国,人口约为前霸主的五倍,美苏争霸,人口大致也在这个量级。现在中国人口也是美国的约五倍左右。。。

这是宏观角度,那么这对散户投资有什么帮助呢?基本没用!:)权当聊天。

微观一点的分析:美国制造业基本不可能恢复以前盛况了,今后肯定还会出新技术,但出革命性的新技术周期比较长。所以今后十年内,估计股市震荡会较频繁,可能还有一波大跌,但从我自己的数量模型来看,现在这个价位水平风险其实比较低了。

中国情况,股市没有太多研究,就不予置评了。总体是乐观的,上面已经说过了,但这里有不少人的泡沫论也有道理,看你的投资周期是多长,看法就有差异。感觉一定会发生大事的(像美国二九年大萧条,二战的级别)。这不一定是坏事,因为要成为世界强国,这是无法逃避的成人礼。

散户如何投资?我看是不能模仿大鳄们,他们掌握的信息,工具根本不是你我可能拥有的,但这并不是说散户没有机会了,资金量不同,操作是完全不同的。我自己是不轻易猜测市场走向,而是定好应对的对策,根据市场走向做出反应。散户优势是布局与出逃比基金,大鳄们容易多了。


这里讲讲自己的一些思路:感觉美国十年内可能有一波大跌,级别不比这次低。市场大震荡,对有准备的人是机会!这种机会不多,人的一生总共只有几次。如果你能抓住一两个,并果断出击,我觉得就可以financially independent了。我自己是利用周末时间,利用市场公开的数据,研究合适自己情况的数学统计模型,目前可能还很粗糙,我还在业余时间进行研究完善。我偏重中长期分析。

欢迎拍砖,欢迎大家也提出自己的思路交流一下,不一定很具体,因为每个人情况不同,做法也千差万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