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7月29日 耶利米书38章

(2010-07-29 04:25:35) 下一个

38:1玛坦的儿子示法提雅、巴施户珥的儿子基大利、示利米雅的儿子犹甲、玛基雅的儿子巴示户珥听见耶利米对众人所说的话、说、
38:2耶和华如此说、住在这城里的、必遭刀剑、饥荒、瘟疫而死。但出去归降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就是以自己命为掠物的、必得存活。
38:3耶和华如此说、这城必要交在巴比伦王军队的手中。他必攻取这城。
38:4于是首领对王说、求你将这人治死。因他向城里剩下的兵丁巴众民说这样的话、使他们的手发软。这人不是求这百姓得平安、乃是叫他们受灾祸。
38:5西底家王说、他在你们手中。无论何事、王也不能与你们反对。
38:6他们就拿住耶利米、下在哈米勒的儿子(或作王的儿子)玛基雅的牢狱里。那牢狱在护卫兵的院中。他们用绳子将耶利米系下去。牢狱里没有水、只有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
38:7在王宫的太监、古实人以伯米勒、听见他们将耶利米下了牢狱、(那时王坐在便雅悯门口)
38:8以伯米勒就从王宫里出来、对王说、
38:9主我的王阿、这些人向先知耶利米一味地行恶、将他下在牢狱中。他在那里必因饥饿而死。因为城中再没有粮食。
38:10王就吩咐古实人以伯米勒说、你从这里带领三十人、趁着先知耶利米未死以前、将他从牢狱中提上来。
38:11于是以伯米勒带领这些人同去、进入王宫、到库房以下、从那里取了些碎布和破烂的衣服、用绳子缒下牢狱去到耶利米那里。
38:12古实人以伯米勒、对耶利米说、你用这些碎布和破烂的衣服放在绳子上、垫你的胳肢窝。耶利米就照样行了。
38:13这样、他们用绳子将耶利米从牢狱里拉上来。耶利米仍在护卫兵的院中。
38:14西底家王打发人带领先知耶利米、进耶和华殿中第三门里见王。王就对耶利米说、我要问你一件事、你丝毫不可向我隐瞒。
38:15耶利米对西底家说、我若告诉你、你岂不定要杀我么。我若劝戒你、你必不听从我。
38:16西底家王就私下向耶利米说、我指着那造我们生命之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不杀你、也不将你交在寻索你命的人手中。
38:17耶利米对西底家说、耶和华万军之 神、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你若出去归降巴比伦王的首领、你的命就必存活、这城也不至被火焚烧。你和你的全家都必存活。
38:18你若不出去归降巴比伦王的首领、这城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他们必用火焚烧、你也不得脱离他们的手。
38:19西底家王对耶利米说、我怕那些投降迦勒底人的犹大人、恐怕迦勒底人将我交在他们手中、他们戏弄我。
38:20耶利米说、迦勒底人必不将你交出。求你听从我对你所说耶和华的话。这样、你必得好处、你的命也必存活。
38:21你若不肯出去、耶和华指示我的话乃是这样。
38:22犹大王宫里所剩的妇女、必都带到巴比伦王的首领那里。这些妇女必说、你知己的朋友催逼你、胜过你。见你的脚陷入淤泥中。就转身退后了。
38:23人必将你的后妃、和你的儿女、带到迦勒底人那里。你也不得脱离他们的手、必被巴比伦王的手捉住。你也必使这城被火焚烧。
38:24西底家对耶利米说、不要使人知道这些话、你就不至于死。
38:25首领若听见了我与你说话、就来见你、问你说、你对王说什么话、不要向我们隐瞒、我们就不杀你。王向你说什么话、也要告诉我们。
38:26你就对他们说、我在王面前恳求不要叫我回到约拿单的房屋死在那里。
38:27随后众首领来见耶利米、问他、他就照王所吩咐的一切话回答他们。他们不再与他说话。因为事情没有泄漏。
38:28于是耶利米仍在护卫兵的院中、直到耶路撒冷被攻取的日子。



38. 信息的代价

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耶三八:6)

先知传神的信息,却很少人信从,道路越走越窄;最后,竟然被囚在监狱里。耶利米所传的信息,本来就不够吸引人,同情他的人不多;现在更背上了通敌叛国的嫌疑。有权势的领袖们,以为宗教该替政治服务,传鼓励人心的信息,即使是假的好消息都好。但耶利米是神的仆人,只能传上面来的信息;全国上下违背神,行为不好,神命定要降灾祸;他就不传好的信息,而是警告责备,叫人悔改。

首领们却不是那样的想法。他们看的是市场的需要:在国难期间,环境艰辛,人心苦闷,需要好的消息;你说甚么:前途无望,耶路撒冷难保,投降为上策!他们没有办法对付发出信息的神,却可以对付落在他们手中的使者,要求把先知耶利米治死,就再也听不见反对的声音了。(耶三八:1-4)

他们就拿住耶利米,下在哈米勒的儿子,玛基雅的牢狱里。那牢狱在护卫兵的院中。他们用绳子将耶利米系下去。牢狱里没有水,只有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

作先知到这样的境地,诚然是不幸的事。但在整个事件中,西底家的立场和作法,实在是矛盾的。王自然信有神,也知道耶利米是神的仆人;因为他亲自经历到假先知的欺骗:那些预言"巴比伦王必不来攻击你们和这地"的先知,说过他们喜欢听的话,却没有等到好话的兑现,就不见了。西底家王一再的问耶利米:"从耶和华那里有甚么话临到没有?" (耶三七:17-19 三八:14-18)

西底家王显然不怀疑神仆人的话。但先知一再传达神的信息,他却听而不从。他的顾虑太多了。他顾面子,怕给从前的臣民嘲笑;他怕领袖们不同意。他知道,从没有一个前任的王可以维持荣耀,所以不想下宝座。

人把自己利益的考虑,放在神旨意的前面,是个长期的问题。"彼拉多要叫众人喜悦"(可一五:15),把历史上唯一的义者钉了十字架。巡抚腓力斯有说不出口的动机,希望保罗送他钱,多次失望,"要讨犹太人喜欢"(徒二四:25-27),就
不顾公义,把保罗继续监禁。

也许,这些人的意志和才具薄弱,不足以成为巨奸大恶。但他们给当世的人多大的损害,给先知多少痛苦!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