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5月18日 诗篇廿二篇

(2010-05-18 03:02:06) 下一个

孤单的鹿寻找安息

诗篇廿二篇一至八节

    大卫的诗,交与伶长,调用朝鹿。

        1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

        2我的上帝阿,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夜间呼求,并不住声。

        3但你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

        4我们的祖宗倚靠你,他们倚靠你,你便解救他们。

        5他们哀求你,便蒙解救。他们倚靠你,就不羞愧。

        6但我是虫,不是人;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

        7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他们撇嘴摇头说:

        8他把自己交托耶和华,耶和华可以救他罢,耶和华既喜悦他,可以搭救他罢。

    标题建议用朝鹿的音调(当然,我们并不懂得)来唱这诗。为什么用朝字呢?在古代亚拉伯诗歌,这特别的雌鹿乃指一只孤独的鹿,与其他的群鹿隔离。朝晨站在悬崖上,向远处遥望,盼望最后能发现它的朋友。对我们而言,在这音调背后的观念是否合宜呢!

    一至二节,呼求拯救。上帝是否真的离弃我们呢?假如当朝晨破晓,我们发现自己好像一只孤独的鹿时,是否表示上帝已不再与我们同在呢?诗人可能经历“上帝的离弃”,好像我们有时所经历的一样,但是他并没有因像愚顽者所说的:“没有上帝。”相反地,他呼喊说:“我的上帝,我的上帝!”这是真实的,以上帝的智慧和怜悯,他可能不会一如我所期望的,回答我的祷告,但是诗人正在说,我很清楚知道我的上帝,他曾与我立约,毋须怀疑他对我的信实和忠诚。

    当然我们记得耶稣在十字架上说过这些话(可十五34)。那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旧约所描述的上帝的信实在这里受到考验。除此以外,就在这个时刻,事实上耶稣发现上帝的确已回答了他的祷告。在客西马尼时,他并没有察觉得到,但是现在回答真真正正的来了,在十字架的战栗下,上帝在那里与耶稣同在,分担他的痛苦和不幸,这只有父亲才能为儿子所作的。因此,这至重要的事实的意识比起耶稣孤独的呼喊达到更深的一步。故此在他死之前,他静静地将灵魂交在父的手里。

    现在我们所研究的诗篇,是在旧约时代写成的。虽然它是完整的在我们手里,无论如何,它不是描述基督的生平和工作。然而,就算我们这样作,我们必须留意在所有可能的情况下,耶稣不单在痛苦中重复诗中的第一句,而是整篇诗。因此,当我们继续读下去时,这是值得记在心中,虽然这篇诗是在他之前多世纪时写的,他发现上帝在诗中其他部分仍向他说话。耶稣是一个犹太人,因此,假若他生活在我们的世纪,有可能被关进奥断维兹的煤气室中。这地狱是人为另一些人所造出来的,它完全不是上帝为人类生命所定的旨意。因此再一次在这个世代问同样的古老问题:“上帝如何能出现在那人造的奥斯维兹地狱呢?”

    三至五节,具正的祷告。在这里,我们看到祷告应该是怎样的,特别是当我们被任何一种低潮所击倒时。它说明只有上帝是圣洁、公义、仁爱,而不是“我”;只有他是忠诚,而不是我。这是对上帝宣告,当诗人的祖先迈步经过几个世纪,从埃及直至大卫的时代,他从未让他们失望。因此,相信上帝必然出现于人类在世上所创造出来的任何地狱中。并且正因为他在那些地方出现,他必定拯救中所有生活在痛苦与忧伤之中的人,而是从这些经历中施行拯救——且因为他出现在那里,他投入在所有的时间之中。

    如此的一位上帝被加冕和高举,让全世界看见。这并不是由哲学的臆测、也不是以科学的探索,而是由人民的感谢赞美而成,他们并没有理智地明白痛苦和罪恶所有的意义,然而他们以爱和感谢向他赞美。他们的祖先,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约书亚和大卫,他们信靠,并没有失望。他宣告说:难道还不足以成为今日的信心?

    六至八节,我是一条虫。这三节经文深入了解人类对罪恶和受苦事实的警觉,以赛亚书四十一章八至十三节是其中的一首被称为“仆人”的诗,它描述以色列是上帝所拣选的仆人。它指出上帝曾完成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他拣选以色列,从远方巴比伦,即是,从地极呼召他们,对你说:你是我的仆人,我拣选你并不弃绝你。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就是在被掳时灰心失望生活中,即是说,现在再次回到巴比伦,在那里亚伯拉罕的时代开始之时。但是诗人继续说(十四节):“雅各你这虫和你们以色列人(或许这字是寄生虫),不要害怕……你的救赎主,就是以色列的圣者。”

    该处经文在这里反映出来。它生动地比对(甲)人实实在在的“虚无”,与(乙)上帝怜爱的伟大,这伟大延伸至人类,不是从“外面”而来,而是从所有仆人要经历的痛苦和苦难中而来。附带一提的,这段经文启发我们明白耶稣受洗的意义。他要求约翰为他施洗,并不是为了赦罪的原故,而是透过圣礼的形式,可以启示他与一群子民完全的认同。他们在上帝的眼中,只是一条虫或是寄生虫,但是,看来矛盾地,他们是上帝所呼召的一群子民,藉着受苦,成为他的仆人。

    “将你的投诉告诉上主吧,”诗人的邻居讽刺地叫喊出来:“这是一个证明,上帝并不是他所吹嘘的那样,你想他喜悦你?但是他没有作任何事,拯救你脱离你的困境!”

你使我出母腹

诗篇廿二篇九至廿一节

        9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怀里,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10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从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上帝。

        11求你不要远离我,因为急难临近了,没有人帮助我。

        12有许多公牛围绕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

        13他们向我张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狮子。

        14我如水被倒出来,我的骨头都脱了节,我心在我里面如蜡熔化。

15我的精力枯干,如同瓦片。我的舌头贴在我牙床上。你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

        16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

        17我的骨头,我都能数过,他们瞪着眼看我。

        18他们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

        19耶和华阿,求你不要远离我;我的救主阿,求你快来帮助我。

        20求你救我的灵魂脱离刀剑,救我的生命脱离犬类。

        21救我脱离狮子的口,你已经应允我,使我脱离野牛的角。

    现在诗人代表全以色列,上帝的仆役子民说话。他宣称在母胎成孕以前,实在已被拣选了,好像年轻的耶利米在后来发现有关他自己的情况一样(耶一5)。保罗将神圣的拣选追溯到更早些。他在以弗所书一章四至五节写下,因为基督在创世以前已存在,上帝在他里面拣选我们,实在是在创世以先。诗人永不需要在以后的生活中“决志”,当他还是一个小孩时,他已非常当然地接受在母亲的膝盖上时,上帝已看顾他这事实。现在他在这醒觉中有把握和信心地生活。虽然事实上他是一条虫,但上帝对他的拣选是富有意义的。他知道,就算当上帝看来没有与他同在(希伯来文是“远离”),这并没有理由焦虑,因为上帝不能不忠于他忠诚的本性。

    现在随着而来的有三幅字的图画。

    (一)公牛和狮子。一只恼怒的公牛是一个可怕的敌人,它有一只河马的气力。巴珊的公牛(好像一只泽西州或是鸭巴甸的盲牛)是当日最上等和最重的品种。

    (二)疾病和死亡。这并不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倒出来这几个字成为很多神学辩论的主题。在以赛亚书五十三章十二节,一个相似的采用,但是使用了另一个动词,描述仆人如何倒出自己,以至死亡。最后的一个动词应更正确地解释为“倒空自己”。结果,这是当保罗用希腊的翻译述说宇宙的基督的行动(腓二7)时所采用的观念。但是在这篇诗中,应该如此说,上帝阻止了以色列并不愿意接受和并没有寻求过的苦难,转而成为所拣选的仆人中有创造力的苦难。

    (三)犬类是希腊人称为“蛮夷”的,引用诗人甘宁所说的:“无法无天的差劲品种”。例如,你能否想像,迦萨地富有的居民,他们乃是藉着一种世界著名的奴隶买卖商业而积累财富;他们向细小“没有文化”的以色列嘲笑?在一次突袭犹大山岭后,他们捉了一条乡村中最优秀的青年男女将其带到非利士。在迦萨的市场,年轻人都要站立,赤裸的被捆锁在一起,被肥胖的东方商人和奴隶贩卖者贪婪地凝视着。真理在人类任何的时代都是真理。对于环绕耶稣被钉十字架(约十九24)的事件而言,这幅破坏的图画仍是真实的。在那里,并不是引用希伯来文的诗篇,而是引用约在公元前二五○年所完成的旧约希腊文翻译。因此,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第四福音中的字,与在我们面前的原文字是不同的。

    所以在第十九节,我们回到原来的主题,就是那在任何时代烦扰人类灵魂的,无论是在古代的犹大,或是在耶稣受难的道路,或在奥斯维兹的地狱,或是今日一位至爱的人因癌症的痛苦以至死亡。在这些事情上,上帝在那里,“救我的生命脱离犬类”,生命事实上是“独一者”,意思是“我这唯一的生命”(参看标准修订本小字)。

    在马太福音廿六章五十六节,有一句使沮丧的字句:“当下,门徒都离开他逃走了。”耶稣所要经历的是单独接受苦难。因此当他在十架上引用本诗第一节时,他那哀号中的深切痛楚,就更震慑人心了。

救主上帝的回答

诗篇廿二篇廿二至卅一节

        22我要将你的名传与我的弟兄,在会中我要赞美你。

23你们敬畏耶和华的人,要赞美他;雅各的后裔都要荣耀他;以色列的后裔,都要惧怕他。

24因为他没有藐视憎恶受苦的人;也没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吁的时候,他就垂听。

        25我在大会中赞美你的话,是从你而来的;我要在敬畏耶和华的人面前还我的愿。

        26谦卑的人必吃得饱足,寻求耶和华的人必赞美他,愿你们的心永远活着。

        27地的四极,都要想念耶和华,并且归顺他。列国的万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

        28因为国权是耶和华的,他是管理万国的。

29地上一切丰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尘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他面前下拜。

        30他必有后裔事奉他,主所行的事,必传与后代。

        31他们必来把他的公义传给将要生的民,言明这事是他所行的。

    在第廿一节和廿二节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并没有告诉我们。但是现在我们的诗人再回来,以无比的信心和信任,宣告上帝的仁慈。耶稣告诉被鬼附着的人,将主怎样怜悯他告诉别人,是他从上帝所受的责任(可五19)。事实上,这是所有信徒在任何时代的责任。它们的意思并不是要将上帝本性的作神学辩论,乃是要因他所作的而赞美他。因为他的名是救主(赛四十三11,并参看太一21)。他拯救的行动就是他本性的启示。

    第廿一节下半节如此说。“你已经应允我,使我脱离牛的角。”看来,有一些事情在关键的时刻发生在他身上。因此我们可以将随着而来的三节经文包括在一组引号之内,因为它们都同属于一首赞美诗。上帝曾有行动;上帝已拯救了他;这位上帝的本性是要拯救,他已拯救了诗人大卫和耶利米。正如保罗早在主后卅三年前教导的,在基督里;他今日所作的拯救,正如在许久之前,世界历史中重要时刻的拯救一样。或者,用另一种方式来说,也是保罗所说的,上帝“在创立世界以前”已拯救了我。这真实并不在普遍启示(参看诗十九)中找到,即所有人类的宗教中都能反映出来的。但是它只在特别的启示中找到,这种启示是在圣经中给予我们的。上帝爱每一个人,诗人相信,上帝不会轻看微小和不重要的一个,即使我只是一个农夫,来到耶路撒冷参加这重要的节期,他也看顾。

    另一位数拜者现在开始朗诵(第廿五至廿六节)。他对上帝陈明:“在这重大的集会中,我赞美你。”即是说,在三个伟大的周年节期中一个,能够参予的人都会参加。“但是就赞美本身也是从你而来的礼物。赞美你的心愿也是你所赐予的恩典,你是我此时此地预备在众敬拜者面前要发出誓言的源头。”作为一个普通人,演说者正向他的朋友述说:“贫穷的民众现在会得到丰富食物。那些寻找上帝的人无须发问:‘你为什么离弃我?’因为他正在此,等待着被称颂。”言词中最后一句可以如此解释:“永不灰心。”即是说,知道并得着上帝的恩典。但是也可解释为:“贫穷的人能得吃,而且得到饱足,并且发现他们的心属于永恒。”现代的怀疑者是何等愚蠢,他们说人类发明了圣经,甚至发明了上帝!

    旧约中的上帝与耶稣何等相似(参看赛五十五1)!因为他常常关怀普通百姓是否有足够的食物。在这里和整篇诗中所显示上帝的爱,它不单施于罪人,也施于受苦者、饥饿的人,和那些可能发现自己跌进了无望无意义深渊的人。

    继续有另外一个声音(第廿七节)邀请那些在场的人,记着雅巍事实上是全地的主,因此他们要告诉各地的人记着这事实。君王从他的宝座上必须谦卑地参与,宣告这事实!邀请四围那些生活在人生的大路与小巷中的人,不应忘记在地极的外邦人,就是那些不是上帝所拣选的民族。

    在第廿九节,最后一个声音开始赞美:“对,甚至富裕者也当在他面前下拜。”(这个字真正的意思是肥胖的人!)这实在将会是一个神迹(试想一下那些在迦萨的肥胖奴隶贩卖者!),正如耶稣自己在马可福音十章廿三节至廿七节告诉我们的。

    学者们同意接下来的两节经文最少有两个解释。(甲)甚至连已在死亡的尘埃中睡着的人(按照当日的思想,即在地底下的人)将会向他屈膝,虽然他们并不能给予自己生命。(乙)所有只相信自己权力的人,他们骄傲而不肯向上帝屈膝,甚至这些人也会被拯救。无论我们接纳那一个解释,在这里有一个普世主义的思想,这思想是第二以赛亚所相信的。当他流放至巴比伦,他住在贫穷、不快乐、迷信的外邦民众之中,他能高声呼喊说:

        地极的人都当仰望我,就必得救。

        因为我是上帝,再没有别神。

        我指着自己起誓,

        我口所出的话是凭公义,

        并不反回,

        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凭我起誓。

                     (赛四十五22—23)

    圣经关注在历史中上帝的旨意的通行。所有的人都被连在这生命溪流中。因此,每个世代必须告诉他们的儿女关于上帝在古时所作的事。这命令是去迷说,一个人述说一个故事。圣经是记载有关上帝作事的故事,就是他实行爱的救赎目的,不单是对所有的人,也包括天与地。

    “传扬他的拯救(译者注:英文版本译作拯救,中文和合本则将之译为公义)。”这是我们以前注意到的公义的阴性形式。这个形式被有效地使用,只有当上帝使我们与他的关系正常时,那时他带领我们归向他自己,并与他建立正确的关系。当那事情发生时,我们就从以自我中心和在罪的束缚中获得拯救。我们不单自由地去爱我们的邻舍如同自己,我们也藉上帝赋予的力量去实践出来。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