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4 月17日 列王纪下二十一章至廿二章

(2010-04-17 04:17:21) 下一个

王权的高峰与低潮

列王纪下廿一章一节至廿二章二十节

    二十一1玛拿西登基的时候年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他母亲名叫协西巴。2玛拿西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赶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3重新建筑他父希西家所毁坏的邱坛,又为巴力筑坛,做亚舍拉像,效法以色列王亚哈所行的,且敬拜事奉天上的万象;4在耶和华殿宇中筑坛。耶和华曾指着这殿说:“我必立我的名在耶路撒冷。”5他在耶和华殿的两院中为天上的万象筑坛,6并使他的儿子经火,又观兆,用法术,立交鬼的和行巫术的,多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惹动他的怒气;7又在殿内立雕刻的亚舍拉像。耶和华曾对大卫和他儿子所罗门说:“我在以色列众支派中所选择的耶路撒冷和这殿,必立我的名,直到永远。8以色列人若谨守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他们的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他们的一切律法,我就不再使他们挪移离开我所赐给他们列祖之地。”9他们却不听从。玛拿西引诱他们行恶,比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减的列国更甚。

    10耶和华藉他仆人众先知说:11“因犹大王玛拿西行这些可憎的恶事比先前亚摩利人所行的更甚,使犹大人拜他的偶像,陷在罪里;12所以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我必降祸与耶路撒冷和犹大,叫一切听见的人无不耳鸣。13我必用量撒玛利亚的准绳和亚哈家的线铊拉在耶路撒冷上,必擦净耶路撒冷,如人擦盘,将盘倒扣。14我必弃掉所余剩的子民(原文是产业),把他们交在仇敌手中,使他们成为一切仇敌掳掠之物;15是因他们自从列祖出埃及直到如今,常行我眼中看为恶的事,惹动我的怒气。”

    16玛拿西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使犹大人陷在罪里,又流许多无辜人的血,充满了耶路撒冷,从这边直到那边。

    17玛拿西其余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所犯的罪都写在犹大列王纪上。18玛拿西与他列祖同睡,葬在自己宫院乌撒的园内;他儿子亚们接续他作王。

    19亚们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他母亲名叫米舒利密,是约提巴人哈鲁斯的女儿。20亚们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与他父亲玛拿西所行的一样;21行他父亲一切所行的,敬奉他父亲所敬奉的偶像,22离弃耶和华——他列祖的上帝,不遵行耶和华的道。23亚们王的臣仆背叛他,在宫里杀了他。24但国民杀了那些背叛亚们王的人,立他儿子约西亚接续他作王。25亚们其余所行的事都写在犹大列王记上。26亚们葬在乌撒的园内自己的坟墓里。他儿子约西亚接续他作王。

    二十二1约西亚登基的时候年八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他母亲名叫耶底大,是波斯加人亚大雅的女儿。2约西亚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行他祖大卫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

    3约西亚王十八年,王差遣米书兰的孙子、亚萨利的儿子——书记沙番上耶和华殿去,吩咐他说:4“你去见大祭司希勒家,使他将奉到耶和华殿的银子,就是守门的从民中收聚的银子,数算数算,5交给耶和华殿里办事的人,使他们转交耶和华殿里做工的人,好修理殿的破坏之处,6就是转交木匠和工人,并瓦匠,又买木料和凿成的石头修理殿宇,7将银子交在办事的人手里,不与他们算帐,因为他们办事诚实。”

    8大祭司希勒家对书记沙番说:“我在耶和华殿里得了律法书。”希勒家将书递给沙番,沙番就看了。9书记沙番到王那里,回覆王说:“你的仆人已将殿里的银子倒出数算,交给耶和华殿里办事的人了。”10书记沙番又对王说:”祭司希勒家递给我一卷书。“沙番就在王面前读那书。

    11王听见律法书上的话,便撕裂衣服,12吩咐祭司希勒家与沙番的儿子亚希甘、米该亚的儿子亚革波、书记沙番和王的臣仆亚撒雅,说:13“你们去为我、为民、为犹大众人,以这书上的话求问耶和华;因为我们列祖没有听从这书上的言语,没有遵着书上所吩咐我们的去行,耶和华就向我们大发烈怒。”

    14于是,祭司希勒家和亚希甘、亚革波、沙番、亚撒雅都去见女先知户勒大。户勒大是掌管礼服沙龙的妻;沙龙是哈珥哈斯的孙子、特瓦的儿子。户勒大住在耶路撒冷第二区。他们请问于她。15她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你们可以回覆那差遣你们来见我的人说,16耶和华如此说:我必照着犹大王所读那书上的一切话,降祸与这地和其上的居民。17因为他们离弃我,向别神烧香,用他们手所做的惹我发怒,所以我的忿怒必向这地发作,总不止息。’18然而,差遣你们来求问耶和华的犹大王,你们要这样回覆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至于你所听见的话,19就是听见我指着这地和其上的居民所说、要使这地变为荒场、民受咒诅的话,你便心里敬服,在我面前自卑,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应允了你。这是我——耶和华说的。20我必使你平平安安地归到坟墓,到你列祖那里;我要降与这地的一切灾祸,你也不至亲眼看见。’”他们就回覆王去了。

(一)

    列王纪介绍犹大后期,即沦陷之前一百年间统治者之盛衰。接续那位“使他的儿子经火”(十六3)的亚哈斯之后的是“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卫一切所行的”希西家(十八3)。事实上,用来衡量希西家的标准,不仅是大卫,他也得以向摩西看齐:“因为他专靠耶和华,总不离开,谨守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诫命”(十八6)。这种热心赞扬的证据可以从第十八章第四节看到,即是他改变崇拜的形式及地点,历史学家与他一样的对原有形式与地点深表痛恨。有趣的是这些改变之中包括了打碎以前摩西所造的铜蛇。民数记廿一章四至九节记载摩西怎样受命制造一条治病的火蛇。只是,岁月迁移,火蛇实际上成为崇拜的对象,因此应与外来的宗教一样遭受毁灭。无可置疑的,由忠于摩西教训及原则的王去摧毁“神圣”的遗迹较为容易。(我们可能留意到,历代志作者虽用历代志下廿九至卅一章去谈希西家的革新,这一点他却绝口不提。)

(二)

    希西家的儿子玛拿西登基的时候年十二岁,他的统治较亚撒利雅又名乌西雅在位的年期更长,统治期为五十二年(廿一1)。只是他的长寿及统治期间乏善可陈。历史学家以愤怒的心情列出他在位时的罪行(廿一2—7),使犹大步以色列后尘踏上悲惨的命运(廿一11—15)。

    从所列的名目表上我们可以看出玛拿西的败坏行为变本加厉。开始时是检控他效法前人所行的可僧行为,回复迦南时代的所作所为(2节)。这是他最遭受谴责的一点,因为这是故意破坏他父亲的成就——他的做法不是渐进式或出于无知(3节上)。他的行为仅次于以色列王亚哈(3节下),前面已提及,说“从来没有像亚哈的,因他自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王上廿一25)。罪行录继续指责他在耶和华殿宇中和附近为巴力筑坛(4—5节),无视于殿宇中已立耶和华的名字而擅取所有权。他又把他的儿子当做活祭献上(6节),学亚哈的做法。

    而明显地最坏的,他在殿内立亚舍拉雕像(7节)。姑无论亚舍拉是多么重要,她是否被列为与耶和华同等?设立亚舍拉雕像比这神只在耶路撒冷某一处被信奉更可憎。十诫从一开始就禁止在“我之外”有别的神,这里含有“强迫接受”之意。无论它的含意是什么,都显然是指在圣殿中耶和华之前不许有别的神像存在。这种宗教性的行为相当于家庭中男人在妻子之外另立妾。

    虽然这事的细节历代志下卅三章一至十节也有记载,但是历代志作者继续报导玛拿西要面对亚述的压力,及他认罪归向耶和华,而且作出宗教性的改革。这一件事令许多学者认为作者把笼罩在列王纪中难以减退的灰暗调子刻意地夸张了。有关玛拿西的记载,令他成为在希西家之后与约西亚之前这些好王的衬托。他的儿子接续他作王的任期甚短(廿一19),变本加厉的离弃上帝。

(三)

    约西亚王的表现比希西家更胜一筹,成为列王纪的英雄人物。他不仅是“行他祖大卫一切所行的”,而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不偏左右”。这句称赞辞,按申命记十七章十四至二十节的记载,是表示他在以色列与犹大诸王中是唯一遵守摩西律法书,可享年长日久之国位。

    这不是意料之外的事。申命记的权威与它对约西亚所作的评价是无法分开的。一般都认为大祭司在圣殿中工作时所发现的文卷是申命记,或至少是现有申命记的核心部分——如十二至廿六章,或甚至五至三十章。即说是从历史观点去读,申命记与列王纪二书无疑都在培养这种印象。希西家或可能是历代志作者天空中的明星;但是列王纪里的约西亚却是申命记的理想君王。

    就国家形势来说,他在位所面对的紧张状态与痛苦,在户勒大被询及有关遭受威胁时所作的反应可以清楚看到。这位女先知肯定了犹大国的死刑,但宣布那心存正直的王必不至亲眼看见灾祸(廿二1520)。

学习材料来自神家,感谢主的恩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