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糖尿病与合并症

能根治糖尿病吗?当左治愈了自己的糖尿病後,答案似乎极其可能! 记录下来每日与糖尿病搏斗的心得与感触,不论是喜悦或悲伤、乐观或忧郁
正文

我的糖尿病治疗

(2005-06-02 23:19:13) 下一个
糖尿病一般被认为是无法根治,且逐渐恶化的慢性病;即使使用各种药物治疗,且血糖获得良好控制,但在得到控制的七个月後,血糖却又经常如脱缰野马,不听控制,必需增加治疗剂量,或改变处方;如此反覆变化,最後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且并发无数合并症,以致於呜呼哀哉,结束苦难的奋斗生涯。 糖尿病真的无药可治吗?还是我们患了某种不可原谅的错误? 当我被诊断患有糖尿病时,已经非常晚期,并发的合并症已经成为严重的挑战。 西元2004年的10月12日,也是我左眼白内障开刀的两天前,我的家庭医师告诉我得了糖尿病,且血糖高达17.6mmol/l.HBa1c是16,状况非常危急。这晴天霹雳的消息,让我陷入莫名的惶恐与瘫痪中。 我毕业於台湾高雄医学院,自大学时代即深入研究中医药,尤其对针灸有特殊造诣,目前在加拿大职业,屡造奇迹,治愈了无数难治的疑难杂症,得到非常良好的风评,被这里洋人的电视节目采访过,声誉还算相当不错。 近几年来,身体一直不好,出现糖尿病的三多一消症候群,且体重直线下跌,心肺功能出现某些基本的不正常,但我自己并不介意,认为是暂时性的现象,不用担忧。一直到视力急速下跌,几乎无法视物,且不良於行,彷佛中风後,才真正的正视此疾病,进行现代医学的检查。 眼科医师认为我可能得了糖尿病,因为我的双眼出现不正常且与年龄不相符合的白内障。他安排於2004年10月14日,进行左眼开刀治疗。手术前的血液检查,发现我的血糖极高,确诊为糖尿病,必须开始西药的控制治疗。 2005年的1月8日,我接受右眼的白内障手术,手术前的血检,发现血糖高达19mmol/l,医师认为我处於危急状态,手术後将我列入糖尿病专案计画内,进行严密监控,当时我服用的药物是metformin500mg每日四片,gluconorm( REPAGLINIDE)2mg 每日三片。 三日後,专案小组的教育人员,增加我的剂量到metformin 500mg *4,gluconorm 4mg *3.第二天早上她打电话来,准备让我住院治疗。当时我的血糖已经下跌到11,她才暂缓决定,继续观望,约好第二个星期二,再与我见面,检查治疗效果。 由於平时的血糖检查,餐前指标徘徊於9-11范围,早上的血糖仍然偏高,在11-13 范围,但她认为如进行食疗应可获得改善。因此安排我与营养师见面,开始我的饮食计画。饮食计画是每日食用21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与低蛋白质(每日六个单位)。 在进行这个饮食计画时,我发现并无法改善我吃饭後的严重晕眩感,我仍然需要卧床休息,否则有晕倒的危险。 二星期後,我再与营养师见面,她认为血糖有改善,却不如理想,认为食疗对我已无法发生效果,建议我增加药物剂量,且帮我约好一个月後与专案小组的医药人员见面,讨论增加剂量或改变处方的事项。 这个讯息引起我极大的恐慌! 我知道我已经服用接近极量的药物,或许必须进行注射胰岛素了。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将导致我许多不必要的困扰与危险,我必须自己治疗自己,使由绝望边缘逃脱出来。 我开始研读中西医有关糖尿病的专门研究报告,终於有所心得,拟定了自救计画。 执行一个月後,我的血糖逐步下跌,药物剂量也逐渐降低到metformin 500mg *2.gluconorm 2mg*2,血糖检查结果是5.4mmol/l,HBa1c是5,医师说我控制良好。我继续降药,一直到metformin gluconorm各服一粒。 但欲彻底除去药物,确有所困难,引起血糖反覆不定;如此经一个月的尝试,我才彻底免除了药物,只进行饮食控制、运动疗法与藏器重整与再造的治疗。 希望随著时间的流逝,身体会逐步复原,糖尿病这个恶魔会被我征服,且所有合并症,能彻底的治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y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糖尿病是可以通过锻炼身体和饮食控制予以消除的.我在2002年进行一般体检时发现高血糖(早晨空腹7.1),怀疑是糖尿病,专门复查时又正常,排除怀疑.以后连续两年体检,血糖偏高但还算正常.2005年体检,早晨空腹又高达7.8,我以为还是象2002年一样偶然性的高血糖,饮食不忌高糖食品,特别是中秋节多天大吃月饼.中秋节刚过,我到医院做一个胆囊切除手术,检查发现空腹血糖高达16.2,复查定为糖尿病,使用胰岛素降糖后做完手术,再复查戴上2型糖尿病帽子.我先遵医嘱服药降糖,虽然有效,但又想不能根治也不是长法,就采取锻炼(包括体育和情志修养)和饮食控制相结合的办法,效果显著,把药停了也正常,至今已一年.其间自己买了血糖仪经常监测,发现有偏高时就增加一点运动量,多吃蔬菜,少吃或不吃肉,又可以调整到正常.饮食方面,我体会多吃黄瓜 番茄 苦瓜 荞麦面 燕麦 麦麸一类最好,锻炼身体以太极拳(不能出门时可在家打原地太极拳) 登山最好,情志方面最重要的是宽以待人,不贪钱财.此乃是切身体会,愿与博友共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