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城中游 - 纽约的魅力

(2017-10-29 16:12:13) 下一个

尽管在纽约已经生活了快二十年,她仍是一个不断给我惊喜和新鲜感的城市。今天(10/28,周六)纽约天气奇好,于是决定乘公共汽车自家向北、向西做一次城中的旅行:自79街乘M15沿第一大道上行至125街,转M100沿125街西行,至Amsterdam大道再折向北,过168街后折向Broadway,到Dyckman街重又折向东北,直到折回第十大道一直向北至215街。转而换乘地铁1号线过哈林河到终点站242街,再回头乘到191街,重新乘公交M3,一路沿着St Nicholas 大道向南回到125街,步行至西向东横穿125街,最后乘地铁5号线回到家。整个游逛主要是乘公交和步行,再加地铁到一小段公车和步行不方便到达的地区,历时六个小时,途径 Upper East Side, Harlem, Inwood 和 Kings Bridge 四个大区域。最有特色的是Harlem 和 Inwood,真的感觉像是在别处。街景、乘车的人群、听到的语言都和我日常的生活中经历的略有不同,很有意思。

今天游历覆盖的区域:

第一段:从家门口出发乘M15到125街第二大道换乘M100,横穿向西125街,Harlem的中心地带之一。

公交M100从头乘到尾,过了125街,沿着Amsterdam Avenue,Broadway 一直向北,穿过Harlem和Inwood,直到215街/第十大道

下了M100,换乘地铁1号线继续北上,到底242街,转回头回Inwood,到191街下,换乘公交M3沿St Nicholas Avenue 南下回程。

M3坐到125街下,自西向东步行,横跨7条大道,抵达地铁站4、5、6号线,快车一站回家。

沿途从公车里拍的街景:

125街:

Amsterdam Avenue 和 Broadway 170多街:不知这几幢楼是什么,很漂亮。

乘1号地铁沿途的景色,最后这几站都是高架在路面上行驶的,所以可以看见街景。

过Harlem River:

受小说、电影及各种关于Harlem、Bronx 的传说及真实历史故事的影响,我不止一次做过同一个梦:我在Bronx或是Harlem的某个地铁站。地铁站巨大,人也多。我在里面迷路了,又怕被抢,惶惶然不知所措。总是梦见自己沿着楼梯想逃出去,然而双腿无力上不了楼梯。醒后总是说要去寻找这梦中的地铁站。这一年多来因为工作的关系,亲临了不少该区域的地铁站,它们和其他的站没什么大区别,有些其实更热闹。从此不再做害怕的梦。

北上时在M100公车上看到Broadway上191街地铁站的出口,回程南下时地铁换M3公车,从该站的St Nicholas Avenue 出口出来,才意识到Broadway的出口颇具特色,一条涂鸦墙地下通道连接了从St Nicholas 大道到Broadway 的出口,惨白的灯光让人感觉不真实,像是走在电影里。

沿途教堂特别多,对于不信教的我,分不清什么教是什么教。

在St Nicholas Ave/190th St. 等公车M3时,车站后面正好是一家小餐馆,卖地中海式食品。进去点了个草莓法式松饼、地中海特色的小食,边吃边等车。和餐馆的主人聊天,他住在上西区,在此开店两年多。他说他在来此开店以前也从未踏足此区,尽管他已在纽约住了三十多年了。他也感觉很不一样,首先就是语言,Inwood 大多数人讲西班牙语;倒也没觉得安全有什么问题,附近街区的人们都互相认识,有邻里间的亲热劲,其实很让人感觉温暖。我坐在临街的桌子上吃我点的食品,也就10来分钟吧,就看到等车的人们互相打招呼、聊磕,很是让我眼红。

拍车里的这张是喜欢下午的阳光照进车厢里,让我有重回童年在上海乘车的感觉。坐我后面的一位黑人妇女一路大声说笑,好像车上的每个人她都认识,听上去好像都是去同一个教堂的教友,提到某某好久不见、某某的母亲刚去世、某某现在住在哈林中心医院,……,都是些不太好的消息。但黑人大约天性乐观,谈话中仍不时发出爆笑,因为这几个人在车上碰到了,高兴之情溢于言表,非常有感染力。

街上的人们和小摊。Harlem区热闹非凡,人气很旺。上午的125街上有不少妇女群,至少三,四个,坐在一起,像是我们在国内看到的老太太晒太阳,但她们好像是正在做什么事情,或是卖东西,或是给人算命?我坐车上没法细看细观察。St Nicholas Avenue 155街以北,大街上有好多摊贩,卖便宜的服装,家居用品,水果,蔬菜。几次想下车,但周末车次少,怕下去了又要等好久才有车,就作罢了。

125街及附近街景。此区有不少老的建筑很漂亮,有的维护的好,有的不行。

著名的Apollo TheTheater:

125街上的DSW装饰墙:

当然,黑人区是少不了涂鸦墙的,这已经是一种颇受推崇的艺术了。黑人的艺术天赋,无论是这种涂鸦还是饶舌歌、街舞,绝对是美国艺术史上的重要一笔。

细部:

125街上的火车站,再过一条街就是地铁站,我在那儿打道回府,结束一天的游逛。

我的好朋友红在看到我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照片后说 -纽约是永远看不够的。常常有人说 “纽约也没有什么好看的”,按此说,哪又有好看的呢?-说的真好!Bronx 和 Brooklyn 还有大片地区等着我去发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纽约是很有味道的……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My New York City. 前面第二到第四张照片很像137街的CityColleg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