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访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 这回中国唱主角“镜花水月”(之二)

(2015-06-05 21:41:51) 下一个

这个服饰展览将中国的历史分成三段:帝王将相时期、民国时期和人民共和国时期,伴以服饰的还有电影片断。

这一组时装设计的灵感都是来自于中国的历届龙袍。据说部份龙袍是从故宫博物馆借来的真货。









这是光绪皇帝的龙袍



背后的是道光皇帝的龙袍



乾隆皇帝的龙袍;时装 -- Yves Saint Laurent 和 Tom Ford



同治皇帝的龙袍;时装 -- House of Dior 和John Galliano



还是乾隆皇帝的龙袍;时装-- 中国的设计师Laurance Xu (Born 1974)



中国的刺绣是一绝。最后的两张让我想起我们小时候,女孩子们的嫁妆里肯定有的真丝绣花被面。我到现在还保留着我舅妈送我的背面,大约丝已经折断了,因为压在箱底二十多年了。









再看这三寸金莲绣花鞋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组:中国特有的青花瓷(谢谢网友竹七的纠正)。我家有一个和当中那个一模一样的盅子。









近:Valentino Garavani设计的晚装;远:Valentino S.p.A.设计的2013秋冬时装。



House of Dior 设计的2009和2005春夏时装。



House of Chanel设计的晚装



这是中国1967年出生的设计师Guo Pei设计的,我以为是本组里最棒的设计。



这个也是中国设计师1965年出生的Li Xiaofeng的作品。



细部:



这次展出旗袍不起眼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旗袍厅小小的展品不多,倒是其中不停放映的有旗袍的中国电影吸引不少人驻足,当然少不了“花样年华”里张曼玉那旗袍百变的婀娜身姿。







细部:






这个不是在旗袍馆,但是来源于旗袍的改良晚装,是House of Dior的作品。












文革时代的红卫兵服以及中山装被香奈儿设计成时装。











展览中还有根据中国书法设计的真丝而制成的连衣裙,根据中国古代工笔画、山水画、花鸟画改良过的墙纸以及设计的服装,还有一些从古器、古服获得灵感的设计。

























细部:



这是我喜爱的设计大师Alexander McQueen的作品。



看肩上的细部设计:



这个展览还巧妙地利用原有的中国庭园,地面上装上镜子,屋顶一巨大的月亮“倒影”在“水”中,非常贴切地将“镜花水月”表现出来。里面展出的时装大部分是 香奈儿工作室的作品,是受中国京剧戏曲服装的影响而设计的。









这个展览的另一特色就是用电影做背景。这是“风月”和“大红灯笼高高挂”作背景的一组设计。





还有一些小设计如香水瓶等:



这次是我看到展品最多也给人印象深刻的一次特展,值得花时间细细品味。特展到八月初结束。

最后借用网友Zephyr在TA的一篇介绍时装的博客里的一张照片以及网友40er的评论作为本文的结束。

中国模特孙飞飞为2015年5 月美国“vogue" 杂志 演绎Galliano 1997年春的设计,这件缎子流苏晚装是他对中国文化元素 的一个很棒的诠释,他的 斜裁(bias cutting) ,设计简单但brilliant.



40er的评论:


小舞台,大艺术。人的创造力创新的体现是超越作品的媒介,大小。在任何领域,超越,精致巧妙都是令人钦佩,鼓舞人心的。

这些衣服不是穿的,而是让我们认识到,永无止境,执着实现自己的构想蓝图,是一件多么让人惊艳感动的事情。如果说,一个手包,一件华服就让你觉得 诠释了时尚的全部,那么请来看看这些作品,看看时尚玩家的追求。来看看颜色,图案,质感,组合是不是有无穷的变幻。平庸和神奇之间的差别,好像细长的裂 缝,看似距离很近,实际很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