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访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 这回中国唱主角“镜花水月”(之一)

(2015-06-05 19:23:24) 下一个

昨天花了半天时间泡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欣赏其特展:“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 “镜花水月: 时尚界的中国风格时装展”。这个展览探索了中国美学对西方时尚的影响,以及中国在几百年的时间里如何对时尚想象(fashionable imagination)起到的推波助澜作用。整个展览的设计水平非常之高,据说王家卫是艺术总监,我好几个朋友这样告诉我,但我没有找到官方的信息,不知准确度如何。

补记:谢谢网友Florence001的补充,说是在Vogue的五月号刊上有好文详细介绍这个展览,这个展览准备了两年。我会去补课。






展览占据了其亚洲艺术馆的部份展厅,共三层,从二楼开始,往下再走两层。二楼入口处是一大厅,中央布置着非常具有现代感的但又很中国特色的由透明塑料管子组成的“竹林”,另一边整面墙上在放映“藏龙卧虎”的镜头。










通往楼下展厅的楼梯则挂着红灯、印着红墙,用投影仪中英文名互相交替、由模糊至清晰呈现在墙上。走下楼梯时自己仿佛是走在电影中。非常喜欢这一设计,像是王家为的风格。还记得他的电影“花样年华”里旅馆里那红帐纬,红地毯,红壁灯,非常暧昧的氛围。









这个展览主要是服装设计。但也有些中国的古物成列,以诠释这些服装设计灵感的来源。下面是一组唐代的女仕雕像。从她们面前走过一个词不断在我脑子里重复着:仪态高贵端庄。

















元代(1278-1364)的药师佛壁画



细部





辽代(916-1125)的石刻章



东、西周(1046-771AC)的青铜器









历代的佛雕像





辽代(907-1125)的罗汉





喜欢这张,佛的前面是金丝缕制成的时装模特,镜子反光成了两者背靠背,倒也和谐。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可嘆泱泱大國,文物都被盜賣到海外。。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赞!对比国内媒体竟然没有报道,焦点都在毯星穿了什么衣服上。
shparis 回复 悄悄话 之二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7832/201506/4981.html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我站在大都会元代巨大的壁画前,眼睛湿润。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