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Y的博客

为自己的生活做个纪录
个人资料
shpari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参观诺曼底德军墓地

(2013-10-29 19:57:25) 下一个
这次去法国,主要游览了诺曼底地区二战D-Day的遗址。从犹他海滩到奥马哈海滩,从St-Lo到Cherbourg,基本覆盖了整个诺曼底地区。给我震撼最大的竟然是德军墓地。这是我自己没有料到的。这个墓地在La Cambe, 距D-Day登陆地之一的Pointe du Hoc不远。这里去的人不多,我去的那天上午我只见到三,四辆车不到十个人,和我去的下一站美军墓地的参观人数不可相比。

我认为这是我见过的最有设计感的墓地。

入口。非常厚重的砖墙。



墓地正面。这里安葬了21300名德军士兵。1947年以前曾是美军墓地,后来美国将士兵遗骸移回美国,1948年法国人设计将这里改为德军墓地。




法国人在墓碑上写的碑文,写的多好啊!


中央圜丘,下埋207名无名和89名身份得到确认的士兵。沉重的十字架两边是圣母和圣父,表情凝重地看着下面的孩子们。



不似美军墓地每人有一块碑,德军墓地每个墓里安葬了两到三名士兵,相隔一段距离,由五个黑色火山岩制成的十字架树立为一组。



下面的墓地空旷浩荡。




年年秋叶落此地。我走过大约十几排墓碑,大部分都是二十到三十的年龄,我所看到的最年轻的才刚到十八岁。战争无论对胜者还是败者,对于人类,对于死去的人们,都是悲剧。



这张是翻拍展览馆里的照片。D-Day法国乡镇遭到猛烈轰炸。



这张展示图显示自二战结束后死于各种战争的人数,仍在进行中没有终结,人类还在继续上演自编自导自演的悲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