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好说

风声雨声娃叫声,声声入耳。家事闲事人间事,常常关心。
个人资料
小艾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有千千结的日本 冲绳环岛游 (4) 风土民情

(2016-04-07 01:01:43) 下一个

(1)

冲绳世界是利用古老民家而重现的街景

有个王国玻璃作坊,可以自己体验做各色玻璃制品

 

活灵活现沙滩上的海蛇

放在地上,让人踩着玩按摩脚底穴道的,几个高中生上去踏,疼的嗷嗷叫个不停

传统乐器,蛇皮三弦,在冲绳期间,无论走到哪,耳畔都萦绕着扑楞三弦的声音

用来变换节拍的三板,看起来咋捏么像咱们说评书用的快板啊

有闲情逸致,也可以花上一小时将三弦学个皮毛

冲绳据有悠久的酿酒历史,包括很多地方已经失传的泡盛技术,根据十二生肖酿制的套酒

岛上的哈布毒蛇,也是他们爱用的补品,用来泡酒,这个猛,泡在酒里还张着血盆大口,我胆儿瘦,不喝你还不成吗?

根据民俗,生孩子,乔迁,开店,送上一瓶是个不错的祝福

屋檐上的狮子是冲绳的吉祥物,岛上从店家到民宅,家家户户门口或房顶上有石头狮子,造型各异,威武慵懒图样多变,也是一景,好像东南亚的民俗里也喜欢拿狮子来镇宅。

每天都会有两场的太鼓表演,喊口号的卖力,敲击的给力,还有舞狮穿插,翻跟头打把势的,像一场马戏集锦,震的我都有点晕,眼花缭乱的,时差立马都调过来了:)

表演期间不让拍照,谢幕的时候捏的,虽然清一色看客的后脑勺,总算保全了路人的肖像权。我不喜欢成为别人随拍里的路人甲,自己拍时镜头也尽量避开人的脸庞,虽然人多的地方在所难免,上传到公共网站的时候还是精挑细选,放弃有他人入境的,尤其面目清晰的。

(2)

Murasaki Mura是又一个传统的村落群

墙头上摆满了石狮子

村里的巷子

这里曾经是一间武馆,里面还挂着祖师爷的肖像,不知道跟霍元甲,黄飞鸿,叶问切磋过的,有没有出自这里的哥们。

红糖的作坊,冲绳盛产甘蔗,蔗糖加工历史悠久。现代加工工业的蓬勃发展下,这些传统作坊的保留,除了观光的需求,更多的是当地人对传承的自豪与坚持。人有追本溯源的本能,寻根的渴望,留给后代的不只是一份手艺和家当,也留给他们十足的踏实感,定位自我价值。这里人推崇一种匠人精神,将手中的活计不厌其烦的精益求精,几代人在作坊里忙进忙出,脸上挂着率真与满足。也就是日本人口中的“自慢”。原地踏步循规蹈矩单调重复容易让人静心,踏遍千山万水阅尽繁华让人易感疲惫,到底哪种生活方式更好,没有标准答案,或许是个人的选择,或许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时间够,都可以亲自体验做石膏狮子,瓷器吊瓶,贝壳时钟和台灯,看起来都挺好玩的。

也可以去学做蜡染布

这是间民居规模的面馆,吃饭全是在榻榻米上,感觉很cozy。

(3)

琉球村又是有一处民俗和文化的地方,有十几间明治时代的民宅

墙壁上刻着各种鱼的名称

呈现早期如何榨甘蔗汁

也可以现榨甘蔗汁

陛下驾到!

陛下就座了,皇上胖乎乎的,王朝的日子过得粉滋润

中央有个水池,可以给鲤鱼喂食,日本人不吃鲤鱼,很多河池里放养鲤鱼,是很祥瑞的象征。

瞧瞧这一张张大开的嘴们,都好像在嚷嚷,给我,给我,小样,个个嘴急。

曾经酿酒的人家,里面堆满了坛子

这家在明治年间算土豪劣绅了,很大的宅院

门口还有黄包车

这家算富农

后院有猪舍

抱着三弦开一嗓,必须地:)

纯各人角度,我还是蛮喜欢这些接地气的人文风情,与比较注重穿衣吃饭的我,少了分距离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敢当' 的评论 :

谢谢解释的这么详细,从你的ID我就能感到冲绳对你的意义,凡是去过或住的,都能找到自己心中的亮点,是个让人着迷的地方。

我最喜欢那里的慢节奏,不那么极度繁华中的闹中有静。

还拍了一些PP,有兴趣的话一起来回味那种透着乡土气息的淳朴。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艾妈妈' 的评论 :

iya sasa主要用于唱歌时互相鼓劲打拍子,类似劳动号子,没有特别的词义。具体可参见Kakegoe的wikipedia条文。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艾妈妈' 的评论 :

可惜俺当年不会日语,只能用米语,简单的日语还是能说一些,冲绳方言欢迎就是"Mensore"(门搜里)。每次听夏川里美唱的冲绳民谣“花”(hana,后来被周华健借去了),就有故地重游的感觉。冲绳民风淳朴,也是世界著名的长寿之地,跟当地饮食、水土和乐观精神有一定的关系。苦瓜炒豆腐是当地家常菜,普通百姓每年鱼肉的摄入量超过大米。在田间地头常能看见估计90-100岁的老太太在劳作。最让人难忘的是透明的海,以及在海水中欣赏日落,感受海水由温变凉的过程。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敢当' 的评论 :

哇哈,您的网名太有趣了,很有冲绳味,石敢当,如果没去过冲绳,或是了解闽南文化,真不知道是啥意思:)

看来,您是资深冲绳人了。

冲绳人,我感觉是最不像日本人的“日本人”虽然周到细致相似,但有份随性乐天,活的比较悠然自在。

民年娱乐生活确实很丰富,到处飘着民谣,我也挺喜欢间奏时的那几声群体吆喝,“一,压,洒,西”,也不知道啥意思,是冲绳方言吗?

地道的冲绳人,如果不会敲鼓,弹几下三弦,就像老北京不会拉二胡,唱几口京戏一样,特没文化吧:)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都很好,勾起俺对冲绳的回忆。冲绳与日本本土不一样,虽然说日语(也有冲绳方言),但琉球曾长期作为中国的进贡国,习俗节日等更接近中国,一首“唐船入港”更是大小节日歌舞表演的保留曲目。冲绳民间文化活动很多,俺曾见过各个社区组队轮流上台进行歌舞表演,“唐船入港”是指定曲目,每个队都要表演,有点像当年国内的“同一首歌”。冲绳民谣基本上是1,3,4,5,7五个音组成,没有2,6. 抱着三弦琴,自由地组合1,3,4,5,7五个音,那就是很地道的冲绳之音。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作梦都想当土豪' 的评论 :

这点出息,把你猴急的,那里是乡下,没啥密西的,都是农家菜,就管吃饱。

隔墙有耳,三胖听到了,可到你家后院放炮仗。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园园哪会足不出户,听说你都成江洋大盗了,飞檐走壁如履平地,顺手牵羊如探囊取物:)

都是一些家常的东西,就当看个热闹吧。
作梦都想当土豪 回复 悄悄话 与小艾哥的文化之旅哈,很知性????。能否强烈地小小要求一哈,下集再整点米西滴:)
对了,琉球的皇上大叔和三胖很神似嘛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足不出户,跟着小艾妈妈游日本,长知识,神思飞越。谢谢分享,贴图很辛苦的。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冲绳的历史有点复杂。

关于战争,之前的游记有详细的介绍。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巍巍太行' 的评论 :

可以这样说,硬件中国风很浓,软件全是日本的,毕竟管制了100多年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尘liu' 的评论 :

哎呀,哎呀呀,刘大官人,您别来无恙乎?

乱说,我一直趴在江湖浅滩上,伺机兴风作浪搅动腥风血雨:)

江湖,不在人群里,在人的心里

久未见,问个好。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玻璃,陶瓷,我以前都玩过,还把成品带回家,越看越觉得别扭,真真应了那句话,看花容易绣花难。

冲绳有很多种酒类,店家都让品尝。最近皮肤过敏期,最爱的海鲜,辣子,酒都是引子,只喝了半瓶啤酒酒疹子就发出来了,只好作罢。我这吃香喝辣小半辈子的人,难道是老天爷警示,该清心寡欲了:))

我师兄的毒舌,恐怕是毒蛇酒没少偷灌:)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手工的,每个都是独一无二,很好看,有点小贵,当伴手礼送人不错。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岛上很多居民有中国血统,二战最惨烈的战斗发生在那里。1.4万盟军牺牲在那里;11万日军战死;15万平民死于冲绳之战。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冲绳蛮中国化的。如果祖宗争点气,可能就没日本什么事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时隔多年,打开博客后发现你又重出江湖了。这几篇文章倒是没有满眼的名字,哈哈。
mizi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玻璃坊好玩,我们local也有一个做玻璃制品的studio,我和几个朋友去过,跟着师傅也算是能做出个东西,但跟想要做的图样简直就是差了10万8千里,因为完全掌握不了工艺上技巧。

那个毒蛇酒你没喝两口?太可惜了。下回去,跟你师兄借个胆,一定要去灌上几口啊,大不了回来后还他一个毒蛇胆啦。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冲绳的玻璃制品叫做“琉球玻璃”,所有制品纯手工制作,在日本享有盛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