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好说

风声雨声娃叫声,声声入耳。家事闲事人间事,常常关心。
个人资料
小艾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有千千结的日本 冲绳环岛游 (3) 踏寻古迹的脚步

(2016-04-06 01:09:50) 下一个

座喜味城迹离我住的饭店不远,开车不到十分钟,进市区的路上正好拜访,城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免费开放式的。我去的早,没别人,快走的时候才稀稀落落的来了几个游客,单是我们一家人独步古城,感觉挺奇特的。

这是十五世纪,第一代琉球王派人为了攻灭民风彪悍的北上国所建,因为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作用相当于长城。宫殿已经因为时间和战火不复存在,留下的是珊瑚岩堆砌的城壁。是冲绳墙壁遗迹中最大最古老的。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石灰岩墙壁垒的至今看来仍然严实和缝,也实在不易。整个冲绳岛,类似的城迹有不少,说明当时火拼的凶猛,各个势力团伙都忙着挖战壕筑城台。当我文思泉涌神交古人之时,熊孩子在草地上撒欢野跑,唉,少年不知愁滋味,更别指望他对断壁残垣金戈铁马心生敬畏了。也好,感恩老天送我一个没心没肺傻乐的娃,历史沧桑厚重,现实苍白无奈,敏感的人多愁绪,灵魂比乐天的人多负荷。

在城迹的入口处看到这个,这也是我上岛以来第N次看到相似的亭子了,本来以为是避雨的茅草屋,看了介绍才知道,是古时候的粮仓,上端用来储备粮食,即避雨又防潮,造型上还有吉祥的寓意。

 

 

站在城墙上的视角,确实是个具有战略制高点的位置,照片的角度没抓好,不然可以看清楚西部的残波岬

 

到了冲绳,势必要去琉球王朝的都城首里去看看,首里城是琉球王朝的理政和接待外宾的地方,相当于咱们现在的中南海国务院。虽然在二战中遭到损毁,冲绳市民在原建筑物的架构基础上,尽量利用原来的材料做了整修,所以还是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群。

在城门口的叫龙潭的水池里看到一只鹤,好像很久没见过野生的鹤了,相遇也是缘分,给鹤君捏一个

因为曾经是明清的藩属国,整个城里的文字全是汉字,建筑风格与日本本土的青白色调不同,也是日本建筑风格里绝无仅有的,具有浓浓的中国风,刚到门口就见到这个牌匾。

穿着传统服饰的守门人

园比屋武御岳石门,来头不小,有500年历史了,好像最杰出的地方是上部的模仿木造建筑的屋顶,我一边捉摸门道一边捏影,耳边传来一声熟悉的乡音,正怒喝举着相机的老公,“这破石门有啥拍的,中气十足,把我震的手腕子也哆嗦一哈:)

脑子里胡思乱想这里会不会也发生过“玄武门”政变,看了介绍才知道,是皇帝出行前做祈祷平安的地方。

下面几块匾额是清朝从康熙到道光皇帝所赠

本来以为只有观赏价值的龙泉,原来是皇家引来的山泉自来水,训斥臣子口干舌燥时,真靠泉水泡茶润喉的

当时的时钟,看石盘的转动来确定时辰

钟楼,当时也没电话邮件微信,搞个窜连活动啥的只能靠它明示吧?钟上刻有海洋贸易时代蓬勃气概的铭文。

亭子的名字很好听,叫仙女亭,我猥琐的以为皇帝办公累了,在这里与三宫六院泡泡茶调调情,原来是一个藏经阁,我面壁七了:(

正殿的全景,好容易等到没人影攒动,快捏一个

大殿里面只有这个位置让拍照

这是叫龙捻吧?宫斗连续剧里,皇帝出行,是不是用这个当遮阳伞?

野心爆膨的人最爱惦记的咚咚,看着硬邦邦的,难怪坐上去的PG都不安稳:)

这个看上去休闲一点,或许能好受点

玉玺一对

皇冠,手痒,好想把上面的珠子扣下来:)

模拟迎接使节的还原图

帽子的颜色决定官职大小,当时还有女子为官在“上书房”行走,说明民风还是挺开化的

首里城面积不小,虽然走马观花,还有几个院子没去,也耗了三个小时在里面,临走再捏一个,鸟瞰外面的浮华。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我咋看都像避雨的凉棚,可能上面的茅草下面有放什么隔离的板子,因为底下的托板是木造的,能通风。

二战的时候损毁了一些,据说是在原架构基础上,尽量用原材料重新修缮的,粉刷一定有过,里面都是木造结构,看着也不旧。美国扔炸弹先轰的这里,损毁地标性的东西,对摧垮人心更有效果吧。

mizi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粮仓建得奇怪,怎么不是捂得严严实实的呀?

宫殿、龙椅看着都很新的样子,好奇哦,这地方二战的时候没有毁掉吗?这些东东是后来修缮的还是重建的?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万物复苏的季节,师兄是春心荡漾,还是花粉症扰身?

我要建桃花源女儿国,不需要种马。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好啊,你打算弄多少个“面首”玩玩啊。哈哈哈!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没啥值钱的,师兄赞助一下,让我把岛买下来,也当当岛主的干活。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去的那天人不算多,运气好吧,要不很难拍到没有路人甲布景的PP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一个破岛上的山岱王居然也搞得跟真的似的。城墙堆得还挺有派的。

这岛上有什么值钱的东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详细,我去了几次都是人多的不行,走马观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