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酒(Sake)入门

(2019-08-07 21:25:03) 下一个

去日本餐馆,朋友点了清酒

 

 

我对清酒的知识很有限,所以借机学习一下,综述网络资料

 

清酒被日本人视为“神的恩赐”, 借鉴了中国黄酒的酿造法, 但经过改良和演变,最终发展成四种口感, 而不同口感又能幻化出多种饮法. 形成了深厚的清酒文化

 

第一级 纯米大吟酿(大吟酿) 50%以下 口感平滑,顶级清酒

第二级 纯米吟酿(吟酿) 60%以下 芳香清爽

第三级 特别纯米(纯米) 60~70%以下 丰厚醇和

第四级 特别本酿造(本酿造) 60~70%以下 清爽甜美

 

 

香住鹤 Kasumi Tsuru 1725年

Kasumi Tsuru拥有近300年的酿造经验,其独特之处在于它仅使用Kimoto和Yamahai酿造方法制作清酒。 这些方法酿造出高品质,独特,鲜味丰富的清酒。

Rich, complex, elegant and layered — a sophisticated earthy and savory saké with obvious umami. Taste notes of roasted nuts, honeyed rice cakes, shiitake mushrooms and dried fruit. Balanced with a refreshing crisp and lasting finish.

富久长

“富久长”是在广岛的酒造,常用当地的八反草来酿酒。广岛酒米以八反锦为最有名。 “富久长”的杜氏现在是一名女士,酒有纯米的清爽柔和,也很温柔细腻。简单的甘辛平衡亦带着一点酸度使其更为滋润口味。

乌海山

天寿酒造(Tenju Shuzou)创立于明治7年(1874年)使用美山锦米为原料;以及源自鸟海山万年雪的伏流水进行酿造。香气优美、口感沉稳,除了荣获2012年“葡萄酒杯中的美味日本酒(The Fine Sake Awards, Japan)”最高金赏之外,也在其他奖项上崭露头角。是藏人们使出浑身解数酿造而成的一款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是专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清酒好喝,但后劲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一起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没喝过清酒,原来有这么多东西在里面,学习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大多数清酒的度数14-17%,比葡萄酒8%-15%要高一些。

一说到以下就没准了,14% 也是60%以下呀。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清酒,口感清爽,没想到酒精含量这样高。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周末愉快!

这周给我们什么样的博文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是不能狂饮的,只能试喝一点。喝酒脸红,就是酒精过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清酒有这么多的讲究啊!我有时候买来喝的,味道不错。也许是“清口”,所以叫清酒:)

闻香周末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好!我以前听朋友说过喝清酒,我从来没试过,以后有机会试一下。那天二三级你醉了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问好,看到你很高兴!

品酒是一门学问,我的知识少,酒喝的就更少,所以才补课。我猜可能是二三级。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好!谢谢分享!那天你喝了第几级的?
祝福夏安!!!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一起学。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好奇心有,看了东西记录一下,不然就忘了。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闻香学习清酒知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YY兴趣很多样,知识面也很广!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和你一起学!谢谢!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学问,学习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我也是第一次关注清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喝过清酒,但不知道这么多学问,喝瞎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月桂冠是一家拥有近四百年历史的名酒,它的凤麟纯米大吟酿最为有名。大吟酿应该属于香味高的类型。但月桂冠有一系列酒。

用清做料酒是个好主意。

我好奇我吃的东西,了解最基本的知识,这样自学,提问也就有个方向。

但是品酒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我有一个朋友的先生就是品酒师。好的品酒师也是要有天赋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闻香学习了。我一直用清酒做料酒。是月桂冠牌子的。不知道属于哪个类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