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你坐在山顶,吃唇齿留香的酱香包子

(2019-08-23 06:48:59) 下一个

先放上一张儿子照的全景熊草,天地美起来真是让人惊叹万分。

请你坐在山顶,听我用一锅唇齿留香的酱香包子,换来的一篇岁月悠悠的散文

包子(steamed stuffed bun)起源于四川。相传由三国时期蜀汉诸葛亮发明,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了。但是包子的名字却是北宋第四代皇帝宋仁宗赵祯所赐。

别看包子都是皮和馅的婚姻,但是皮和馅演绎出的五花八门绝对能让你眼花缭乱。

借用豆瓣上皇城吃主最文艺的说法,就叫做“汤是诗歌,馅如散文,皮为小说”。

 

汤汁,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陶渊明的田园诗风一定是葱姜水调出的汤汁;

而拜伦的“人是幸福与悲伤之间的钟摆”。该会是肉皮冻汤汁带来的回味无穷。

加了松露的汤汁就像泰戈尔的诗令人寻味, “如夜雨似的,搅扰着我的梦魂”,

而有藏红花的汤汁会像是莎士比亚的“爱,和炭相同,燃烧起来”。

 

馅是最好发挥的散文。给些素材,就可以让文字歌唱。

那天,姐姐说她做了一款酱香包子,非常好吃,强力推荐我也做做。而且马上就把食谱传了过来。

喜欢锦上添花的我,在胡萝卜丁,香菇丁,肉末上又加了豆腐干丁和虾丁,

在葱姜,黄豆酱,豆瓣酱,老抽,蚝油,十三香调料里又加了鱼豉油。

拿一小盆,让调料和食材开个Party,当各种芳香粒子欢快起舞时,浓郁的酱香就像海雾,瞬间便弥漫开来。

香味飘过, 海市蜃楼般的往事,幻化了岁月的瞬间。

朦朦胧胧中,我看到了在桌椅间追逐的孩童们,他们银铃般串串笑声穿越时空向我传来;

七嘴八舌的我们在桌间传递着什么?是新闻的碎片,还是日子的片花;

在那曾经的岁月里,有过这么个夏天,每个周末,老少同堂,我们吃包子。

包子熏香了日子,一大家子的日子,有爸妈,有我们,有孩子们。

 

皮,不是小说的故事

我,YY,那天,看多了《汤姆历险记》,忽发奇想,把包子从蒸锅请到了Instant Pot。只为那锅有个功能叫做蒸。可不曾想,一个个白白胖胖,圆圆满满的包子,出锅时,被挤压成扁扁的面饼,而且看着还像青红皂白,伤痕累累。伤心呀,欲哭无泪。好在上帝有怜悯,电话铃响了,是先生的。公司开Party,晚上不回来吃饭。免去了我一场尴尬。

重做,牛奶替水,雪花面白胖的像新生婴儿的脸庞,这次可是老老实实做事,架起蒸锅,让包子打个20分钟的小盹儿,然后大火,小火,关火后还等待了5分钟,掀盖,

哇,好漂亮,不信,你自己看。

 

 

 

 

 

 

 

过了些日子,我又做了水煎包,也是包底镀金,香溢满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看到你很高兴!

上学时姐姐的字常受表扬。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包子和钢笔字都靓!我昨天也在朋友家吃包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哪里哪里,包子我偶尔吃之。但包子情却是常在。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嗯,满满的包子香味。 昔日孟子日: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而今闻香叹:只要顿顿啖包子,鱼和熊掌皆可抛 ! o((⊙﹏⊙))o.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你,南国铁树!

包子对我来说有很多的意义。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哪有什么大贴。

很高兴和你互动。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的包子,包的不是馅,是满满的诗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等着闻香的大帖!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

今天是世界微笑日,让我们也笑着迎接新的一周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陶渊明这诗,在你的巧手美食中见意境!: )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本文做了编辑,加了最后两张图

把这句话更改成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陶渊明的田园诗风一定是葱姜水调出的汤汁;

谢谢一讲。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谢谢你!

最好是在山顶上听着你的歌,观着美景,吃着包子, 轻轻地摇起人生的欢愉...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xiaxi!

坐山顶,吃包子,人生的享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艺术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美照,吃包子,欣赏美文!
YY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问好,有缘!

谢谢你!

我现在都用牛奶合面,觉得这样可以增加蛋白质的多样性。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

我原来也以为包子是来源于北方那。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你!

你的家宴有很多经典,我也要学学!

周末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闻香早安!哇,一大早就欣赏你儿子拍的美片,拍得真是美!还有你这一大桌美食!!闻香真是厉害!!!巧手啊!俺有时候要向你学习学习 *-* 周末快乐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包子起于四川?学了!很好的包子,皮和馅儿都写得有味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内心充满美好,眼高手高,出手就是艺术佳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问好,子乔!谢谢你!

最近常常把蚝油和鱼豉油一起用,感觉不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问好,淡然。谢谢你!

八月过了一大半了,期待你的流水。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吃的不是包子是文化;)酱香包子馅儿里加蚝油是别有创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吃包子也得把这诗意加进去了!闻香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多才多艺的富春江南夸奖。

你今天写的这句话我很喜欢,晒在这大家分享。

花看半开,酒饮微醉,此中大有佳趣。 ——《菜根谭》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儿好,谢谢你!

其实要是有一首自己的诗就好了,能借你的韵律感天赋用用该多好呀。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意境太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动人的文字,精美的摆盘,馅料丰富的包子,精神和物质食粮双满足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好久不见了!

我用包子能换你一篇微小说吗?想读!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握手!小溪姐姐。你懂我。

就是那股乡愁,让我觉得包子很特殊。那时爸妈都在,那时孩子很小,都在身边。那个夏天,日子很灿烂。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沫沫,谢谢你!

沫沫最近进城很少,我想大家都想你了。周末来一篇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这么慷慨大方的夸奖。

问好,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你博学多才,又精通好几种文字,能得到你的好评,很高兴。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通常我只做一杯面,你要是来,咱也可以做三杯面。

又到周末了,游士会在自留地里收获什么那?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包子配好文,浪漫唯美!赞一个!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从闻香的美食文里,不仅读出了酱香包子的唇齿留香,还读出了中外古今诗文的意境,更有刻骨铭心的老少同堂团圆共享的亲情。闻香的酱香包子香飘万里,怎能不勾起天涯游子那淡淡的乡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好,包子做得好,文字好美~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把包子写得高大上,真有才~~
佩服~~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图美文妙。哪里是请我们坐在山顶,分明是你高高在上,精骛八极,心游万仞,观古今,抚四海,缘情绮靡,体物浏亮,这包子倒也入得肚子,上得脑子了。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闻香联想很丰富啊!你的包子做的很好看,但不够我一个人吃。所以,我就不吃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一讲,谢谢你的夸奖和率真的评论。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是陶渊明的《饮酒·结庐在人境》,的确写错了。谢谢一讲纠正。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白居易的平白浅切诗风一定是葱姜水调出的汤汁
===========

这是陶渊明的传世诗句,是文中的硬伤,怎么留言中竟然没有一个人提出来?是读者水平有限?还是读者皆是“温良恭俭让”的孔老夫子的传人?抑或是文章根本都不读,直接在此留个言证明“到此一游”?不应该啊!

汤汁,馅心和皮有着很好的辨证关系,相辅相成再加上烹煮和拼盘,更是锦上添花。闻香の美图美食美文的确是今日博文中的一道美味o((⊙﹏⊙))o.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 谢谢你!请你吃包子。

才发现那张水煎包的照片忘放了,下了首页再加上。

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和包子都好看!特别是包子,不仅好看,还一定好吃!~~ 问好闻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 谢谢你!

最近其实写了几篇,慢慢发。主要是看电影。新的如《美国工厂》,《诊断》旧的如《出租车司机》《高斯庄园》

你的两篇新博文也读了,可惜不能留言。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对这句话是一见钟情。汤汁是包子的精华,就像诗是文字中的精华一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包子熏香了的,不只是爸妈,闻香和孩子们的日子,还有文学城网友们的日子。:-)

全景熊草,拍得太棒了!有些时日没见闻香了,原来是在家里谱写“酱香诗歌”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汤是诗歌,馅如散文,皮为小说”。
— 还有这么文青的说法。
闻香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谢谢你!

包子就像饺子特别有发挥的余地。酱香包子第一次做,风味的确独特。就好像北方的汉子,很豪爽的感觉。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谢谢你的夸奖!

熊草是七年一旺季。那张图真是雄伟壮观。我很喜欢。

你说得很对,就是压差的问题,包子成面饼不说,连发得很好的面也有一块块儿死面的印记。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虽然我很晚才会做包子,而且也做得很少,但包子对我来说也是家的温馨。就像旅行回来吃面条,出行吃饺子。包子就是夏季周末的灿烂,是不再有的一大家人的记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握手,谢谢你!

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文艺呀,片片也多彩,我差点错过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天地是如此之美,熊草好像不是年年有的,儿子好运气好福气。闻香写吃的,写出诗意,写得像散文,好! 估计包子不能放高压锅,里面的气压与外面对比太强烈,故此沦陷了:) 闻香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1艾玛,这文艺的文和精致的包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看风景吃包子,人生一大快事!问好闻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称赞,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的称赞。

我做包子的时间不长,最近很有长进。你是老手,有经验。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你!

你的菜真是丰富多彩,而且常有创意。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美景,美食,美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让我坐在沙发上赏美景,吃包子。发面和蒸锅都很重要。闻香的包子很漂亮。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闻着香味爬上山顶,吃到了包子。好吃,摆盘也很艺术!风景优美!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