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9,吃什么,喝什么最时髦?

(2019-01-06 19:10:08) 下一个

真是难以相信,中国人吃的莴笋将进入美国人的餐桌,台湾人喝的奶酪奶茶也可能盛行。

一月四号,纽约时报的 Kim Severson做客CBS This Morning,谈2019年的食品趋势。

就像服装有流行趋势一样,食物也有它的流行趋势。七十年代流行火锅派对,八十年代流行冷酒器,近些年流行羽衣甘蓝,2019年那,Severson说,准备好奶酪奶茶,沙拉机器人和莴苣

 

 

莴苣

由于去年两次爆发了大面积生菜大肠杆菌污染,小宝石生菜(Little Gem lettuce)吃得太多也让人厌倦,这样就为沙拉世界中诞生一颗新星创造了机会。 Severson预计一种以其大茎和略带苦涩的叶子而闻名的中国生菜—莴苣将会流行。但也表示要留意其他杂交蔬菜。

 

 

莴苣叶的营养价值表(转载百度百科)

 

 

热量(千焦) :18

硫胺素(毫克):0.06

钙(毫克):34

蛋白质(克):1.4

核黄素(毫克):0.1

镁(毫克):19

脂肪(克):0.2

烟酸(毫克):0.4

铁(毫克):1.5

碳水化合物(克):2.6

维生素C(毫克):13

锰(毫克):0.25

膳食纤维(克):1

维生素E(毫克):0.58

锌(毫克):0.51

维生素A(微克):147

胆固醇(毫克):0

铜(毫克):0.06

胡萝卜素(微克):0.6

钾(毫克):148

磷(毫克):26

视黄醇当量(微克):94.2

钠(毫克):39.1

硒(毫克):0.78

数据补充:每100克莴笋茎中含粗纤维为0.6克、尼克酸为0.5毫克、钙为23毫克、维生素C为4毫克,而每100克莴笋叶中含粗纤维为1克、钙为34毫克、维生素C为13毫克。

 

莴苣叶的食疗作用(转载百度百科)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具有清热解毒功效,莴笋中钾的含量是钠的27倍,其含有的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排尿,保持体内的水电解质平衡,对高血压、心脏病和水肿均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莴笋中碘的含量较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身体发育都能产生有利影响,其中的氟元素可参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及骨骼生长。此外,莴笋中还含有莴笋素、乳酸、苹果酸琥珀酸甘露醇等多种营养物质,特别是它含有较为丰富的尼克酸(又称烟酸、维生素PP),尼克酸被认为是胰岛素的激活剂,有助于改善糖代谢功能,非常适合糖尿病人。

不仅如此,如β-胡萝卜素比茎部高9.7倍,维生素C比茎部高14倍。而β-胡萝卜素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 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而莴笋叶中所含的丰富的维生素C,则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莴笋叶子经沸水烫后,做成面条吃,不但口感清香,而且营养丰富,值得一试。

莴笋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可使忧郁状态的人有活力,使有心事的人心情平静。

 

Severson说,“由于对疾病的恐惧,人们很担心吃长叶生菜(romaine),现在它的口碑很差”。 “有很多垂直和郊区农场正在种植水培莴苣。厨师们也根据他们这些杂交蔬果制定新的菜谱。

关于莴苣百度百科记载了这么一个小故事

据《清波杂志》记载,五代时有一名为卓奄的和尚,靠种菜卖钱度日。某日中午在地旁小睡片刻,忽然梦见一条金色巨龙飞临离营地,啮食莴笋。和尚猛醒,但梦阳景尚历历在目,心想定是有贵人来临。抬头朝莴笋地望去,见一相貌魁武伟岸之人正欲取莴笋。他赶紧谦恭地走上前去,取了大量的莴笋馈赠给这个陌生人。临别时叮嘱说:苟富贵,勿相忘。那人答道,异日如得志,定当为和尚修一寺庙以谢今日馈赠之恩。此人就是宋太祖赵匡胤,即位为帝后,访得和尚还活着,果在此修“普安道院”。

 

 

奶酪奶茶Cheese tea

奶酪奶茶是绿茶或红茶,顶上加上一层奶酪和炼乳泡沫 - 类似于奶油奶酪。在台湾很流行。Severson喝过,很好喝。她相信人们会喜欢它。但是她认为奶酪奶茶要流行起来需要有一个好的公关代理和一个新名字。”

 

 

轻饮料Lighter drinks

现在18-32岁的千禧一代喜欢酒精度数低或干脆不含酒精的饮料。Severson说:“社交饮料或鸡尾酒具有可调制性。”    千禧人喜欢醋饮料像Apple Cider Vinegar,shrubs(两种不同但相关的酸化饮料的名称),草药饮料,他们喜欢用普洛赛克(prosecco),一种 起泡的白葡萄酒,果香味浓,含酒精量11%到12%)来代替杜松子酒或者干脆不含酒精。”

 

沙拉机器人

虽然沙拉机器人听起来像是抢人们饭碗的坏东西。可是想一想,午夜你被困在机场或是医院,周围没有任何餐馆,你是多么想看到一台可以销售新鲜色拉的机器人。而它就会在2019年流行起来。这台智能机器有10个到15个被冷却了的管子传递蔬菜水果,白天补充供给。你在iPad上按下订单, 随着酱汁和蔬果下降,一份新鲜的混合沙拉就会出现在你的眼前。生活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到了2020年,5G广泛应用,还不知会有多少惊喜那!

 

图片来自CBS网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希望今后能在美国店看到莴笋叶。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吃莴笋,尤其是叶子。以前在美国很少见,现在亚洲店经常从大的华府进货,就是时好时坏。奶茶的含糖量比较高,和莴笋相比较,感觉前者更健康安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看到了!很美。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早安!今天城里流行喝腊八粥呢,哈哈哈,来我家喝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和你一样,也没吃过。说是叶子更有营养。我估计在美国如果流行,大概也是莴笋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们不吃叶子,好像应该吃?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太幸福了。你吃叶子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莴笋我们这儿一年四季都有,我们一般春夏时吃,谢谢闻香介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看到了,非常感谢!这周末有酒有肉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这儿都是软饮料。我给你发了悄悄话。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到时候可千万要晒晒图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好,听闻香的!天气一暖和,我就种莴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真的吗?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超爱莴苣,可是很少在店里看到啊!问好,祝愉快!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有故事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今年多种点莴笋。

你的【好书推荐】谁站在谷底?从版面设计到文字的精准,意义的深刻都让我拍案叫绝。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闻香是不是科学家啊?说起来头头是道,让我要赶紧去找莴苣吃:-)莴苣是南方菜,我从小爱吃呢,切丝凉拌,特别香脆。去年还自己种了几棵,没有吃到嘴里。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你们那餐饮的流行趋势可能和美国不一样。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莴笋我们这里没有卖的,只有回国吃了。

问好yy!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看来莴笋还是很受欢迎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我大概一周吃两次Kale。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冰箱里确确实实就有Kale和报子甘蓝呢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太吸引我了!莴苣很好吃!谢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感谢我们的老祖宗。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总的说来中餐比西餐健康,西餐最健康的是沙拉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momo_sharon好!

期待今年美国店也有莴笋叶卖。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莴笋叶日本很多,奇怪的是我没见过卖莴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你真棒可以自己种。我们近几年总搬家,除了herbs,什么都没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

今年要是流行起来,恐怕就不用吃那么多的Kale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沙拉机器人会受欢迎的。特别是夜晚换飞机,只想吃一些新鲜蔬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报告闻香,我前年第一次种莴笋,种太密了,很多,不够饱满健壮,马马虎虎。和豆豆一样,酱麻油凉拌,香得来!叶子用来做菜饭,略有苦味。
2019学闻香,吃喝时髦赶潮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真好,希望莴笋能在美国流行起来。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莴笋在西人店买不到,华人店有,这么有营养,以后就多吃。谢谢YY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莴苣,切薄薄片,快炒,放一点点盐就好。
喜欢那个沙拉机器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莴笋,能流行最好了,便可以买到质量更好的莴笋了。莴笋叶做菜饭也是我的爱!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儿好。

和我这一样。买了一两次老还不说,也不新鲜。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你和那几个女播音员一样,对奶酪奶茶抱有怀疑,我原以为你在台湾喝过那。奶油奶酪的味道可能还是可以接受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儿好,你要知道哪里有奶酪奶茶,也告我一声。我真的也想试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莴苣真好,就是我们这里买不到。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莴苣也是我喜欢的,喜欢拿来用麻油和鲜酱油拌着吃。Cheese tea,not sure,can't imagine tea smells like cheese...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哦,一不小心成了时髦的吃货。:)
莴苣一直都喜欢,近年来中国店有卖的。轻饮料我先生喜欢。Cheese tea没喝过,要试试。
谢谢闻香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奥赛,没想去试试奶酪奶茶? 我刚刚查过了,85°C好像没卖的,也没听楼下的人谈起。我下次去这家台湾店再查看一下,要是有卖,我去试试。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吃东东都要赶时髦了,与时俱进,新年里多吃莴笋,呵呵。。。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鱼儿好!

我才发现你也是和暖冬一样是一个双语博主。喝茶的经历很有趣。
北美小鱼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种生动有趣的科普文章。涨了很多知识。在这些新潮食物中,只吃过kale-还行,用水焯一下,几乎没有什么味道,然后加调料就可以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

你是吃在了潮流前面。我得跟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信息。闻香总是走在时代的前列。莴笋叶子,我是经常吃的,新鲜的很好吃。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自己还没吃过,希望今年我们这能有新鲜莴笋卖。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最喜欢吃莴苣的叶子了,感觉比莴笋要好吃得多。~~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我也是看到莴笋就想到了游士,因为我在美国也没买到过新鲜的嫩莴笋。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莴笋是我最爱。 闻香,可惜周围没卖的。希望快点潮过来, 要不只有请彩田游士多耕几垄地。 谢谢闻香好信息。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Severson专门说这不是她本人的看法,而是调查的结果。

时间会说话。

我们生活在美国,也要知道美国的动态。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商业忽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可以介绍介绍莴笋和莴笋叶的做法。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问好,茶儿

很遗憾,不是我种的,忘了借游士的图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你是美食家,什么时候介绍介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挺好的方法,我以后也试试。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知美国人怎么接受,但是最新的调查显示这将是潮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和你有同感。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从来没吃过莴笋叶,而且来美国后很少吃莴笋,店里买的都不是很新鲜。希望我们这也开始赶潮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诗人坐沙发,上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新潮营养帖,学习了!我也超喜欢莴笋。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的种的莴笋好壮啊!喜欢莴笋的叶和杆,下次试试你这做法。问好!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莴笋叶做菜饭最好吃~~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吃莴笋叶子, 不过是水烫一下再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莴笋,及其叶子都好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莴苣笋据说营养价值高的,可惜这里的菜场卖的都很老。。。谢谢闻香的介绍,知道潮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莴笋叶我最爱,经常吃,看了对了。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坐到沙发。莴苣长得漂亮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