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鲜为人知的宋美龄长寿秘诀

(2018-10-24 07:53:48) 下一个

两年前读了一本宋美龄部下写的宋美龄传记,其中有两件事让我牢牢记住了,而且相信这可能是她能活到105岁的秘诀。

1 每晚灌肠。

几十年如一日,宋美龄都是乐此不疲的每晚灌肠。为什么没有便秘的她会如此热衷于被普通人痛恨不已的灌肠那?

其实,灌肠的作用就是排毒。

粪便中除了四分之一是水分,其余大多是蛋白质、无机物、脂肪、未消化的食物纤维、粘液、胆色素、粘蛋白,脱了水的消化液残余、以及从肠道脱落的细胞和细菌,还有结肠细菌制造的维生素K、维生素B。其中细菌可以占50%,好在排出时基本上都死掉了。

许多人服用很多保健品排毒,其实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大的用途。而聪明的蒋夫人就用最原始,最简单的机械方法—灌肠来排毒。

宋美龄曾对她的女副官说,每天痛痛快快地灌一次肠,再痛痛快快地洗一次澡,我觉得自己是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新陈代谢的大工程,小小的麻烦能换来痛痛快快地睡一觉,何乐而不为呢。

这本书说老式的上海淑女也有每晚灌肠的习惯。

虽然每晚灌肠是我做不到的,但是保持大便通畅却是保健不可忽略的事情。便秘即可是肠癌和肠道疾病的先兆也可以是他们的帮凶。

2 按摩

据说她的部下最头疼的事就是给蒋夫人按摩了,一按起来就没完没了。每天午睡前或晚上临睡前,两名护士便轮流按摩,从眼睛到脸,继之胸腹部,再延伸至下肢、脚背、脚心。直到她昏昏欲睡为止。

全身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现代人的锻炼起着同样的作用,但是不会因锻炼过度而损伤身体。

当然,信仰也是她长寿的秘诀。宋美龄是基督徒,虽然她没有像她母亲那么虔诚,但是祷告使她心态平和。

还有一个宋家的秘密是她们用烧过纸的灰描眉。

 

 

周日,雨过天晴,气温回升,市中心里好热闹。让人流连忘返。

 

洪水过后,水位上涨,但这里还是那么静谧。

 

湖水变得浑浊,今天广播通告,饮用水必须烧开三分钟,超市里的瓶装水已经脱销。

 

 

 

小湖的水还是没问题的。

 

 

 

 

 

为荣耀/纪念亲人而举行的自行车赛

 

 

 

 

狗的乐园,撒花了

 

 

这里没有中国大妈,倒有印度的帅哥倩女载歌载舞

 

 

还是美人蕉美

 

所有对灌肠有疑问的人可以参考王丰《宋美龄的美丽与哀愁 》一书的原文

 

http://www.xinhuanet.com/book/2015-04/07/c_127664026_2.htm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平安215 回复 悄悄话 祝字苹果手机符合怎么就变??对不起
平安215 回复 悄悄话 大姐姐现实中肯是一位知性、优雅、善良的人。俱备这些特质女性都是平和活很久很久,??健康长寿快乐永远!
平安215 回复 悄悄话 大姐姐现实中肯是一位知性、优雅、善良的人。俱备这些特质女性都是平和活很久很久,??健康长寿快乐永远!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蒋介石的事我就不知道了。

写到按摩时,我还想到了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我听了好几首李宗盛的歌,谢谢你!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真是够会过的了, 每天有人给按摩真幸福啊,是不是蒋介石也灌肠,好像有一次有人把他的屁股捅破了,他还大发雷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决定长寿,好文章!

问好闻香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其实可以注意有没有什么新仪器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

看大家老为灌肠纠结,我想起了原来看ItalkBB电视老做的一个广告,莲花牌通畅型智能通便坐。我没用过,不知效果如何。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她有李副官为她灌肠啊,小李子不容易,哈哈。。。

谢谢闻香介绍,也觉得认识需要清洗肠子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的确是一件不能被一般人接受的事,所以美龄就是美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 灌肠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事,但是对宋美龄来说是一种不可缺少的享受,就像一凡所说“美玲的世界是我们不能理解的世界。“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离我们是远了一点。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我朋友父母就相互按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第一篇再读这篇,还是觉得灌肠有点麻烦~~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宋氏三姐妹的任何故事。但不觉得有必要每天灌肠哈:)文章片片很美,谢谢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玲的世界是我们不能理解的世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就知道宋美龄的事情,只想说她太会享福了,也有能力享福,我要是她我也要别人人天天给我按摩!!~~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Cerritos Library借的这本书,为了证明我记忆的正确,我又网搜了一下,非常幸运,看见有书的摘抄


http://www.xinhuanet.com/book/2015-04/07/c_127664026_2.htm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1h2' 的评论 :


哈哈,如果有证据宋美龄亲口说过,那我就信你。

h1h2 回复 悄悄话 见过一文章, 说 "每晚灌肠" 是谣言. 肯定是谣言, 不信你去"每晚灌肠" 试试, 我保证你少活十年至少十年, 笑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想得开,反倒会长寿。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两年,我们公款美国深度游,从东到西,到中,到南跟着先生的工作走。现在这的天气,一周可以过四季。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其实该感谢的是你不一样的视角。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基因好,重养生,有钱享受,活得长也正常。我就不麻烦了,生活质量好,活到什么时候算什么时候,如果身体不行了,只剩喘气到百岁也没意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美。看来闻香在南边。天气还很温暖呢。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鞠一躬):)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我也是要生活质量的人。握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真的没听说过? 网搜吧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灌肠?这也太痛苦了吧?

我按摩的,两三个星期一次,看来有希望活得长?不过我倒是不想活到太老,活着就得活得有质量,否则活那么老做啥呀?:))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灌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冰心和她都对长寿不感兴趣。晚年都痛苦,尤其是冰心。有的人看重生命的质量,有的人更看重生命的长度。我属于前者。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儿。

看来按摩是大家认可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不容易写。但是知道这些对保健有好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抽烟和喝酒对人体的损害真是因人而异。我见过一个病人所有吸烟的害处在他身上都发生了,五十几岁,已经病入膏肓,也见过一个不吃饭只饮啤酒的人,20多年前,他八十多岁,耳不聋,眼不花,脑子好得很,还没有啤酒肚。

你的贴很多我都喜欢,有特色。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两条我都找不到,算了那就不长寿了;)其实宋美龄晚年对于自己的长寿是很无奈的,记得她说过,她爱的人都在她前面死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新闻里说的水污染了。周日晴了一天,今天又是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肯定能做个好贴子。你今天的贴子老关门,我喜欢,可点不了赞。一会儿再去看看开门了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只是清理最下段。但是天天灌的好处和弊端的确没有文献记载。但对于宋美龄来说是养生必必不可少的,对其他人就不知道了。重要的是便秘是养生的敌人。也就是说每周要排便至少三次。

我朋友的父母就是每天互相按摩,保养的不错,等到老了的时候,我也想这么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按摩不错,陆文夫写的《美食家》里,美食家吃完饭就去按摩,也不会长胖:)
片片也好,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你的补充很好。一定是很温和的,因为这种方法在上海淑女中也曾流行过。而且宋美龄强调很舒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你可要慎重。这里出现牛奶浴是因为要解释宋家姐妹是否用了牛奶浴,为什么用。我网搜了一下,这是link,给你参考

http://xiaotao.blogchina.com/2938644.html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现在少数中国人真能浪费。土豪的做法。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护士说,每天保证一次大便就行了。我还听过讲座,说是大便的颜色是怎样的好,才是身体健康。我曾经想写一下,但觉得比较恶心,就放笔了。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她还抽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羡慕闻香那阳光明媚,秋高气爽。我这里秋雨绵绵,附近的河已经过了上游的洪峰,谢谢闻香提醒,也要去查一查我这儿的Tap water质量如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这里,大家都来学宋美龄的养生了:)她生日,我是不是也该做个帖。

片片太丰富多彩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按摩活血化瘀有好处,比较容易理解。灌肠我忘了哪里看到的,宋美龄说是一个星期做一次。每晚一次是不是人体有点吃不消?如果每晚上肠子是空的,人体还能吸收正常吗?会营养不良吧?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灌肠,不知道她是怎么个灌法。若只用100 毫升冲洗,那不叫灌肠,那叫直肠壶腹部冲洗,对通便或许有帮助。真正灌肠是1干多毫升灌肠液(以保持电解质平衡并刺激肠蠕动)以治疗恶性便秘,我想宋美玲偶尔做次可能,每晚做不太可能,人会很不舒服的。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半磅牛奶洗,这还差不多。量不多,不就是我们以前中国的一瓶牛奶么?宋庆玲也洗得起。不过,中国现代SPA 是有牛奶浴、人参浴的。牛奶浴看上去浓度很高,满满一大缸,当然肯定也掺了许多其他东西。谢谢闻香帮我解题,:))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应该没关系。但是你不觉得很惊讶吗? 那本书很无聊,但是这几件事让我很震惊。

谢谢你,第一次遇到洪水(其实家附近连个水坑都看不见),但是湖水上涨了很多,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要那么多的时间回复正常。据说烧水要到周末。你说的对,要小心才是。

很喜欢你的新博文《尘归尘,土归土》。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治好了我的荨麻疹,我可要好好的谢你了 :)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用牛奶可以治荨麻疹吗?我要试试,不知道盒装牛奶可不可以。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宋家的秘密是她们用烧过纸的灰描眉。
— 这个没有看明白,跟长寿有关系吗?
多么美丽的城市。暴雨后湖水细菌污染, treatment应该还是很容易除菌的啊。
闻香保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不是说你们老上海的淑女有灌肠的习惯吗,真的假的?

我挺喜欢印度舞蹈的。他们跳得可欢了,一直跳到山坡上。我大概是唯一的观众,那又何妨,自娱自乐,洪水过后,天高气爽。何不乐而为之。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蒋宋美玲就算了,她过得是什么生活,我们真没办法和她比。至于灌肠,听说过有助长寿,但是有几个会去试试这方法。

照片上印度人也跳广场舞啊,就是人少,气场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常人想像的牛奶浴是没有的。宋美龄是为了治疗荨麻疹,每周2-3次,半磅牛奶,谈不上奢侈。但我的确还没看到宋庆龄用过。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yy56 发表评论于 2018-10-24 10:37:20
======================================宋美龄是个奢侈的人,嫁老蒋当国母完全有能力用牛奶洗澡,宋庆龄不是奢侈的人也用不起牛奶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是这么回事。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sbag' 的评论 :

常人想不到也做不到,但是老妖精说得有点过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是听说过宋美龄洗牛奶浴,因为她曾患有荨麻疹。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每晚灌肠,老妖精吧
gasbag 回复 悄悄话 每晚灌肠,老妖精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刚刚补看了你的那篇《歧视与融入》,非常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刚刚搜了一下,张紫葛说,这是一种治疗多种皮肤慢性病以及改善皮肤的良方。具体方法是:浴罢,将鲜牛奶洒在皮肤上,且洒且搓——摩挲循按,使奶汁渗入皮肤,及于腠理。一次全身用量,不及半磅牛奶;而且每星期至多治疗两次。用量多了,治疗勤了,反而有不良的副作用。用不得法,按摩过重,会得皮肤病的。用得好,无皮肤病的可增加皮肤的润泽,还可以产生悦人的特殊气息。她说宋美龄的确用过。宋庆龄也有这种皮肤病,不知是否用过此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肠子的健康看来很重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任何操作都有风险,不知赌王为什么要灌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思念得关心。据说一直要持续到周末,现在又在下雨,希望别再发洪水,有新的污染。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我正想听听你的意见那。

看到宋美龄天天灌肠,我真的觉得太奇怪了,我还是相信这对她的长寿有帮助。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写的怎么总是贴一半,试了两次都这样!只好另起一条

长期便秘的人得癌症机率大。便秘有许多治疗方法,但是对一些人来说是无效的,那么灌肠可不可以长期用,尤其是天天用,真没看到报道。

对宋美龄来说,灌肠的确有保健作用,只有灌了肠她才觉得舒服,才能睡好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风清fq 发表评论于 2018-10-24 09:21:27
宋家可是有长寿基因的。宋庆玲生活在大陆,最奢侈之事是多喝牛奶补品,用牛奶洗澡(不知是真假),与她妹妹那种贵妇人般的享受相比大概属于贫民级了,也蛮长寿。
按摩疏通经络,肯定能延年益寿。谢谢闻香分享信息。
==============================================应该是宋美龄用牛奶洗澡吧,这那里看来的历史颠三倒四。宋庆龄有牛奶喝已经不错了,且宋庆龄也不是一个奢侈的人,怎舍得过牛奶洗澡的日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真还没读过有关天天灌肠的论文。

但是便秘的害处文献报道的非常多,也很可信。

岁数越大越容易便秘。 便秘的人容易得癌。对新发的,不明原因的排便习惯改变,应该去看医生。

长期便秘(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岁数太大灌肠要小心,赌王上次住院就是因为灌肠引发了感染。
按摩是舒筋活血,可是如何做到睡前按摩,似乎家里得有仆人。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得知你们整个城市的水都污染了,一定要多加小心,希望早日恢复正常 !
饮用水用过滤器后,水烧开再煮三分钟.再食用,是非常健康安全的方法.

宋美龄长寿得益于许多因素: 如你介绍每晚灌肠,按摩等
也能掌控管理自己(饮食,运动以及脾气).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宋家可是有长寿基因的。宋庆玲生活在大陆,最奢侈之事是多喝牛奶补品,用牛奶洗澡(不知是真假),与她妹妹那种贵妇人般的享受相比大概属于贫民级了,也蛮长寿。
按摩疏通经络,肯定能延年益寿。谢谢闻香分享信息。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宋家可是有长寿基因的。宋庆玲生活在大陆,最奢侈之事是多喝牛奶补品,用牛奶洗澡(不知是真假),与她妹妹那种贵妇人般的享受相比大概属于贫民级了,也蛮长寿。
按摩疏通经络,肯定能延年益寿。谢谢闻香分享信息。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但是这样做使她心安,对她来说就是保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朋友也很相信灌肠,但是我觉得天天灌太过了,破坏了人体本身的调节功能,细菌也有它存在的必要吧:)闻香是学医的,你说呢?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不灌肠也许活得更长。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