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门牙被撞掉之后,和正确处理脱离牙齿的方法

(2018-07-16 12:12:25) 下一个

这文前两天发了,没有被推荐,我想可能是有人会觉得把美国医生写得不那么美,我就删了。后来 燕麦禾儿 用悄悄话说,这文可能对别人有帮助,我就按她建议的题目发了。谢谢禾儿!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医生也不例外。因为这是发生在具有牙医学院的医学院,尽管是在二十多年前,我觉得普及这方面的知识也是必要的,希望以后万一有人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处理得更从容些。

 

福兮祸兮,人生无常。

儿子来美国适应得很快,真要归功于足球给他带来了那么多朋友,但是因为足球他也受过几次重伤。人生无常,无常来了,应对除了需要勇气,朋友,也要有智慧,和知识。

 

今天我就先讲个儿子真实的故事,然后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正确处理脱落的牙齿。

门打开,小胖满脸焦急,本来就有点口吃,这时话说得就更结巴了。

“阿姨,星儿出…出… 事了”. “他和我踢球时撞到.. 撞到一…一一根柱子上”,

我跟着小胖坐电梯来到楼下的操场,只见湿漉漉的场上站着孤零零的儿子。他一开口,我就看见上排正中右侧的门牙不见了。

“牙磕掉了”。儿子嘴边挂着血,眼里含着泪。

我忙检查还有什么地方伤了,在确定没有大伤后,就赶快找牙。

一颗白白的没有瑕疵的牙齿躺在湿漉漉的地上,好像望眼欲穿似的等待被发现的一刻。

“在着,找到了”,看见这颗完美无缺的牙齿,我的心多少宽慰一些。

“赶快上医院,医生会把牙放回去的”。

我在安慰儿子的同时,就和先生一起驱车来到了急诊室。

 

那天,急诊室也是人满为患,我们在向接诊的护士陈述了经过之后,就加入到了候诊的人群中,开始了漫长的等候。分针一个格一个格地跳动,半点过去了,来了个整形外科医生检查儿子的面部和口腔后,说是没有手术指征,等着请牙医吧,就转身走了。又过了半个多小时,一位漂亮的女牙医终于出现了。她的助手把那颗美丽的牙齿放到了一个装满生理盐水的小瓶里。

“我是史密斯医生”。她的笑很甜,手很软,很暖。

握手后,她从小瓶子里拿出了这颗牙,

“Beautiful” 她脱口称赞道,“我们会把它植回去的”

我冲着儿子会心的一笑。

“事故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史密斯医生接着问,

“大约一两个小时之前” 我先生说。

听到这句话,医生面不改色,语不改调地说,“对不起,太晚了,我们没有办法把牙植回去,这牙没用了,圣诞节之后我们给他做个假牙。”说着,就随手把装牙小瓶子里的生理盐水倒了个精光。

我听傻了,看呆了。

如果说医生的话像是对这颗牙宣判了死刑,而倒掉盐水,就是就地枪决。

儿子说,“妈妈,没牙我怎么过圣诞节呀?”

我壮着胆子说,“别怕,妈妈再想想办法”。

想办法,我是母亲。医生可以放弃,我不能,我绝对不能。

我向护士又要了盐水,把牙重新浸泡了起来。

 

接下来,就是打电话。

一个刚刚考过医生执照的朋友说,他在复习功课时看到,掉下来的牙应该含在嘴里或泡在牛奶里。我赶快把牙泡在了牛奶里。

另一个朋友给了我们她的牙医的电话。可惜她的牙医在度假,幸运的是,牙医给了我们另一个牙医的电话。联系上了之后,一切顺利,牙植了回去。现在二十多年了,这颗牙还在,不过因为做了根管治疗,几年后这颗牙比起别的牙小,颜色也偏黑,就镶了个牙冠。

 

下面我就把事后学到的正确处理脱落牙齿的方法分享给大家,这样当你们遇到这样的意外,就可以处理得更加从容。

记住,时间就是牙齿。

一般说来,牙齿离开口腔30分钟后,它的植入存活率就会衰减,而六个小时后,几乎就不可能存活了。

 

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 你要找到所有脱落的牙齿和它的碎片,在捡起牙的时候,你要拿牙冠而不是牙根。接着用生理盐水或是小水流轻轻地冲洗掉可见的赃物,然后把牙放回到原来所在的牙床,即使牙床有撕裂或创伤,也没关系。

 

 第二,如果放不回去,那就把牙放在一个干净的小盒子里,倒上牛奶或生理盐水。牛奶比盐水更好,这样牙根表面的细胞不会膨胀和破裂。 而且牛奶含有保持酸碱平衡的蛋白质,抗菌物质以及保持细胞生长的糖类。如果连牛奶或生理盐水都没有,可以将牙齿放在靠近脸颊部的嘴里,唾液可以湿润牙齿,但要防止吞入牙齿。

不管你用上述哪种方法,你都必须在六个小时之内看牙医,植入你的牙,而且在牙床创伤和肿胀痊愈后要做根管治疗。

记住,预防永远是第一选择,所以在运动时带上一定要戴上保护性的牙套,以减少对牙的损伤。

随着科学越来越发达,医学越来越个体化,疾病分科也越来越细,普通人学些防病治病的医疗常识,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关键时刻既可以帮助自己也可以有助于他人。

最近的美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刚搬来几个月,充分领教了蚊子的厉害。还有一个就是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YY关于驱蚊剂的的新篇很有帮助,谢谢你!你在德州吗?那里的蚊子和火蚂蚁很可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当然,给yy送豆角焖面来啦:)))
祝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能奖我一碗扁豆面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不知道牙齿掉了还可以再植,学习了,谢谢yy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有个做医生的女儿。多好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谢谢闻香医生~~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不管怎么说,能从你那知道这么好的句子,我也得感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你朋友太聪明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赞,翻译得真好,

-----------

谢,不过这是别人翻译的,我没这么有才。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听一个朋友说,他小时候在中国,牙掉了后自己洗干净放回原处,然后紧紧咬住,后来牙也活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像Mayo clinic,WebMD,uptodate, medscape, CDC 都很有用。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YY的分享很有意义,你不愧是学医的,够镇静处理果断。我也学习了。普通人学点医学知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太重要了。好在现在有internet d 帮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赞,翻译得真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through hardship to the stars".

谢谢你,学了个新词。

-----------

踏平坎坷,直取苍穹。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永远是过客' 的评论 :

不用谢!


能帮助你,我很高兴!
永远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特别上来表示感谢,因为孩子的乳牙被撞掉过,好在那时候成人牙快出来了。我一直有个噩梦如果孩子的成人牙掉了该怎么处理,现在知道个办法很放心。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又试了一下Google翻译,它认成意大利语了,翻成“到阿斯佩拉到阿斯特拉” 哈哈,也是文盲。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through hardship to the stars".

谢谢你,学了个新词。
回复 悄悄话 Per aspera ad astra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很高兴你读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个方面的知识几乎为零。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学习了!花很漂亮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最该谢谢你!

现在我查资料是六小时,当时她只是说太晚了。所以我才觉得应该写这篇文章。只有当我们有了知识才能保护自己。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握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也谢谢你阅读。不然写也没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也谢谢你临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哇,荷花拍得美极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抱歉,这两天太忙,没有来文学城。第一次读你这篇,我就想如果这事情发在我儿子身上,我儿子的牙肯定就完了!所以就给你写了悄悄话。:-)很高兴你重新贴了出来。这篇里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

有个问题想问闻香:那个漂亮的女牙医说“太晚了”,一、两个小时太晚了,她认为多少时间可以呢?就是真的太晚了,也是急诊室给耽误的,你们在那里等了快一小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一定会帮到很多人。 谢谢你。
喜欢你的文风,简洁,冷静,不煽情。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涨知识了,谢谢你写出来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也谢谢你关注牙齿的医疗保健。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谢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真是这样,时代进步了,人们越来越注重牙齿健康。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这件事你处理的很谨慎,牙是大事,处理得当就会受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依依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说得对,医疗常识真的很重要。我们小时候牙齿哪有像美国孩子照顾这么好,留下不少遗憾。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两颗门牙也是植得,2年前的事,是从小不注意,后来晃动的越来越厉害,看了5个牙医,2个说只能搭桥,3个说可以植牙,费用是大些,1/2是自费,但是一劳永逸,还是很值得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越来越觉得有些医疗常识很重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我也谢谢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好妈妈!
你的经验将造福他人,谢谢分享!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编推荐!谢谢禾儿鼓励!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那是家门前的橡树,我特别喜欢橡树枝条,看不够。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想通过故事,告诉大家,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不能完全依靠医生,当然美国会好很多,但是也会有失误。多懂一些医疗常识,对提高一个人生活的质量是很有帮助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你懂生命。牙真是太重要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有一个人总结了牙齿丢失的11大痛楚,从生理到心理对一个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所以我写这样一篇文章,希望对别人也有所帮助。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牙齿的健康是和人类的文明息息相关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yy分享经验,还有美丽的夏花,那千扭万转的是什么树,木有见过。: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谢闻香好经验分享,脱落的牙要泡在牛奶里,片片都很美,尤喜欢池中的莲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救儿一牙,胜做七级浮屠!最棒妈妈。这颗门牙不救,不知会给孩子带来多少麻烦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亏了yy的坚持,儿子的牙植了回去。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对一个孩子来说,牙齿是多么重要呀,即便是成人也一样。”—— 牙齿真的很重要,我每次看人第一眼就看牙齿,哈哈。美国这里的牙齿是被照顾的最好的,欧洲很多人抽烟,牙齿也没有这里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牙被撞掉时有发生,运动,车祸,

这的仙人掌开得花很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那些运动员经常把牙撞掉,真是觉得不容易。花儿真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真是这样!如果九岁的孩子就戴个假牙,多痛苦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想像当时的妈妈是多么的着急,幸好有熟人。我儿子深更半夜跟朋友玩也曾经断了手臂,做父母的急呀,可医生不急。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也希望这样。对一个孩子来说,牙齿是多么重要呀,即便是成人也一样。我希望别人在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处理得更从容。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YY有大智慧,谢谢分享,学习了。你的文章将会帮助到很多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我的朋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片片真美!
[1]
[2]
[3]
[尾页]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