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 “孤独者的三分钟爱情” 阿斯托.皮亚左拉 Astor Piazzolla 1921-1992

(2017-09-08 13:54:48) 下一个

 

 

探戈这一源于非洲,而后受到佛朗明哥和意大利舞蹈影响,流行于阿根廷的民间舞蹈,总是给人一种要燃尽最后一道光的炽热感觉。

没有谁能像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那么透彻的理解探戈音乐了:“孤独者的三分钟爱情”。

对!这也是探戈音乐给我带来的感受。

要了解被誉为“世纪探戈教父”的阿根廷作曲家和班多纽手风琴(Bandoneon)演奏家皮亚左拉,没有另一首比《遗忘》oblivion更好的乐曲了。

让我们先来听听吉顿·克莱默 Gidon Kramer演奏的Oblivion

 

 

 

在乐队单调重复的短小乐句中,克莱默用小提琴滑音和揉弦,让那纤细,断续,颤抖的乐音,带着我们小心翼翼地翻开了记忆的书扉。

一段褪了色的记忆瞬间被着了色,那三分钟已成灰烬的情愫又再度燃烧。

那可是卡萨布兰卡中里克与伊尔莎重逢对视的瞬间;那可是ken Liu的《Paper Menagerie》中重新移动的小老虎?!

往事如此鲜活,情就像潮水一样涌来,激荡着,时光又重新定格在那一刻。

可过去了就不再存在,留下的只是无奈,就像曲终再度出现的纤细,干涩,颤抖的乐音渐渐远去,

往事沉入心底,浸入骨髓 …。

 

 

 

我想能写出如此动情乐曲的皮亚左拉,心里一定有许多柔软的地方。这位生在阿根廷,年轻时曾在著名阿根廷探戈音乐演奏家Carlos Gardel的乐队演奏的他,探戈是编入他基因密码的母语。但他并不想成为当时被人认为是下里巴人音乐的探戈作曲家。他出身贫穷,曾随父母居住纽约。他努力学习西方古典音乐,崇拜世界级钢琴演奏家阿图尔·鲁宾斯坦,但在西方古典音乐创作中他的业绩平平。直到他在法国巴黎遇到了著名作曲家娜迪亚·布朗热(Nadie Boulanger),在她的鼓励下,皮亚左拉走出了他的思想怪圈。一旦热情奔放的探戈音乐遇见了典雅含蓄的古典音乐,“孤独者的三分钟爱情”就走向了恒久。这时,探戈音乐也就不在是两个人的肢体舞蹈的音乐,而是孤独者灵魂的自我撞击。

 

 

秋天是怀旧的季节,让这首含情脉脉的乐曲为你拾起一个遗忘不掉的记忆。

最近这段时间读了不少的书,看了不少的电影,有的让我沉思,而Ken Liu的短篇小说《Paper Menagerie》让我泪流满面,这篇打破华裔作家在奇幻小说零获奖纪录的短篇,易读,生动,直接地气,不读为憾。

 

 

其他版本的Oblivien

Stjepan Hauser - Oblivion (Piazzolla)

 

ASTOR PIAZZOLLA : OBLIVION for piano,TATIANA PRIMAK KHOURY

 

图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你会喜欢Ken Liu的小说的,尤其是这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从你的博文就可以看出你有艺术细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孤陋寡闻的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华人作家,一定要来读一读。

闻香对探戈的诠释让我动容!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次在悉尼看来自阿根廷的探戈舞,三个人表演两男一女,四个人的乐队,没有任何佈景,赤手空臂的舞蹈美得不得了至今难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先交一首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看悄悄话,刚发给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等你把英文诗发给我, 我试试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想热爱英文诗的你,一定会和我一样动容。真想看到你更多的译作。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我得关注你的博客,你的文字功力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的评论 :

你对探戈太了解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多好的诠释!这大概也只能出自阿根廷诗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读了, 读得泪流满面 :)
让Allen也读了。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纤细颤动缓缓而起的琴声掀开了记忆的书扉,褪色沉睡的记忆重新鲜活,栩栩如生,扑面而来。孤游的灵魂开始撞击,拥抱……。琴声远去,过去的己不复存在,书扉重又闭上,往事沉入心底,浸入骨髓,
只有楼主这么形象的文字才配得上这么美的音乐!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探戈是性感的舞蹈,一对默契的舞伴才能演绎出其如影相随合拍的深情。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孤独者的三分钟爱情”--这个对探戈的诠释太入木三分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一定读读那篇小说。 过几天,我把最近背诵的两首英文诗发给你,你会喜欢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没有,你的歌倒是唱得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握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皮亚左拉的音乐的确很适合大提琴演奏,他的作品常被马友友演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喜欢形容这表情是孤独者的沉思。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周末又要做什么好吃的?!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总是给人一种要燃尽最后一道光的炽热感觉。
一段褪了色的记忆瞬间被着了色,那三分钟已成灰烬的情愫又再度燃烧。
往事如此鲜活,情就像潮水一样涌来,激荡着,时光又重新定格在那一刻。
往事沉入心底,浸入骨髓 …。
-- 对音乐的感受描写传神。
谢谢分享纸老虎。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能对探戈音乐有这么透彻的剖析,YY跳舞一定跳得很好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美太震撼了,听得我醉,更听得我迷,实话说,看到一个好的帖子,会让你一天都有好

的心情。

说得真好;往事如此鲜活,情就像潮水一样涌来,激荡着,时光又重新定格在那一刻。

可过去了就不再存在,留下的只是无奈,就像曲终再度出现的纤细,干涩,颤抖的乐音渐渐远

去,往事沉入心底,浸入骨髓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让yy一描述,果然探戈音乐有这种浪漫!感谢分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YY对探戈的描述很动人。老觉得探戈是情人之间的舞蹈,用情不深跳不好呢。喜欢大提琴的演绎,还可以看帅哥 :))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Gidon Kramer陶醉在演奏中,但看起来很痛苦的样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Y分享!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喝着你的奶昔,再听听这首音乐,一定会有更多的享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握手。

问好,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谢谢分享和推荐,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周末愉快。多做些好吃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也周末愉快,我想你一定喜欢Ken Liu 的那篇小说。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音乐值得反复听。

问好,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音乐能给人带来深入灵魂的享受+1,同样阿根廷探戈予人深入骨髓的享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原创要顶!朋友表演佛朗明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好音乐,好介绍,闻香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优美,音乐能给人带来深入灵魂的享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